姓名:蔡卫平
省份:广东省
时间:2018-03

  蔡卫平,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卫生部艾滋病临床专家工作组专家,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专家组专家,广东省艾滋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组长,广州市登革热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广州市121人才梯队工程后备人才。曾先后荣获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好医生”等荣誉。

  30多年来,蔡卫平一直战斗在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第一线先后参加了非典、禽流感、登革热等广州市重大、突发传染病疫情的收治工作,感染了非典,仍坚持指导临床治疗,为我市、我省成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我国最早从事艾滋病治疗的临床医生之一,在我国最早开展了艾滋病的规范化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和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谱的调查及其药物预防与治疗等项目的研究工作,在艾滋病的救治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别人避之不及的艾滋病人,他却与他们交朋友,每天都在为他们战斗。不但为艾滋病人治疗身体上的疾病,还为他们治疗心理上的疾病,与患者交朋友,帮助他们走出心理上的困境,积极配合治疗。他说:“对待艾滋病人,应该是关怀比治疗多。医生与患者之间不仅是普通的医患关系,还应该是朋友。”

  作为广东省艾滋病诊疗质控中心专家组组长,蔡卫平走遍了全省21个地级市,仅用1年的时间就将广东省艾滋病各项治疗质量指标从全国末位提升到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