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李济仁
省份:安徽省
时间:2018-02

  每周四清晨,一位慈眉善目、鹤发童颜的耄耋老者都会准时出现在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门诊部的6楼诊室。他就是87岁高龄的新安名医“张一帖”第十四代传人、首届国医大师李济仁教授。

  李济仁原名李元善,1931年(农历1930年末)生于安徽歙县。青年时期,他拜入新安世医“张一帖”第十三代传人张根桂的门下研习中医,并更名为“济仁”,意为仁术济世。1949年开始,李济仁在歙县开业行医,由于医术高明,名气逐渐传播开来。新中国成立后,李济仁、张舜华夫妇先后调入皖南医学院工作。

  在继承新安世医“张一帖”心法的同时,李济仁结合西医的研究成果,为中医内、妇科病创造了多个效方验方。成功救治过无数疑难杂症病患。由于医名远播,疗效显著,来自全国各地及马来西亚、新加坡、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慕名求诊者纷至沓来。“患者大老远跑来,我总得给看看。”李老总是笑呵呵地说。

  和祖训“传男不传女”的保守传承不同,李济仁从没想着把医术“留”在自己手上,早在解放初期,他就和妻子张舜华把祖传的“张一帖”秘方捐献给了国家。除了贡献秘方,不管子女还是学生,只要诚心学习中医,他都会倾囊相授。李济仁曾说:发展中医,千万不能拘泥于家族师门观念!新安医学需要更多的人来传承。

  “一个人医术再好,能治多少人?不要保守,让更多人能学会治病,给更多的人治病,这就是为医的目的。”李济仁重视培养后辈,悉心带教,他的弟子遍布各地,他们中有糖尿病专家、有方剂学专家,无论医理还是临床,在中医学领域均颇多建树。李济仁、张舜华二人还培养指导了一批研究生作为“张一帖”世医传人,其中传承博士后2名,研究生22名,高级学徒2名,形成一个博士团队。“张一帖”不再是一枝单传,而是春满杏林。

  从乡村医生到全国知名老中医,悬壶六十余载,国医大师李济仁亲身传播着中医国粹的精华与智慧。他始终坚持“源于新安、立足国学、重视临床、走向科学”的家学理念,深耕新安医学遗产,诠释大医精诚要义,演绎现代杏林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