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吴德沛
省份:江苏省
时间:2018-02

  吴德沛教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一位从医36载始终奋斗在临床一线的平凡医生,一位始终不负患者生命重托的健康卫士,以精湛的医术创造了无数奇迹。

  他是医疗先锋,护航患者生命:1994年留法回国后开展江苏省首例台湾供髓的非血缘骨髓移植,两岸爱心火炬的顺利传递挽救了患者陈霞的同时极大的促进了中华骨髓库的扩容建设。此后吴教授锐意进取围绕移植排异、感染和复发等多个技术难点重点攻关,开创了骨髓移植治疗白血病的“苏州模式”,建立了享誉海内外的苏州骨髓移植中心,移植数量居全国第二,全球前五,疗效达国际领先,获得国际骨髓移植大奖。“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及”是吴教授时刻践行的准则,他是全国政协委员为患者用血积极发声,他首创了江苏省首个血液一日病房方便患者快速就诊、他在国内新建第一个血液ICU病房为疑难危重症患者提供全方面技术支持,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血液团队更是在吴教授的带领下谱写了感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生命三部曲。“德心佑天下,沛泽惠江东”,一副楹联蕴藏着一名医者的仁心大爱;“愿我们挂念的您永远幸福,”一张明信片饱含着患者对他的信任和爱戴。

  他是教学模范,培养国之良医:他用情教书,用心育人,甘为人梯,推动基础与临床转化,率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建立高效遗传学诊断技术,建立了血液病遗传学技术培训中心,完成遗传学诊断12.3万例,为全国培养了80%以上的血液病细胞遗传学技术人才。作为卫生部首批血液病专科医师培训基地主任,培养技术骨干506人,培训专科医生1.8万人次。他连续15年参编国家级医学统编教材,主编/副主编多部卫计委国家级规划配套教材,为全国医学生提供学习蓝本。

  他是行业翘楚:担任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血液科医师分会副会长,获得第十八届吴杨奖,为中国血液病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并于2017年1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