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陈荣秀
省份:天津市
时间:2018-02

  陈荣秀,原天津市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第43届国际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现任天津市卫生计生委护理质控中心主任。从业半个多世纪,她尽心诠释每一个岗位角色。对待数不清的荣誉,她如过眼云烟,看得很轻;却把护校毕业时许下的南丁格尔誓言看的很重很重,并且牢记一生。如今,她已74岁高龄,还一如一位行者,执着在护理工作的路上。

  她是实践者,坚持工作在临床一线,坚持基层调研,常年忍受着先天髋臼发育不良带来的痛苦,以超常的毅力辗转于市区、郊区、边远地区等80多家医院,边调研、边指导、边改进。在她的努力下,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深入开展,临床护理质量明显提升,优质护理服务广泛推进。

  她是奉献者,2017年初她组织市内高校、医院9支队伍共计4500名志愿者加入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服务总队,广泛传播南丁格尔志愿服务精神。作为年龄最大的成员,她经常和志愿者们一起深入社区义诊宣传,到老年院给老人送去心灵慰藉和关爱。

  她是引领者,把培养专业人才、提高专业能力作为护理服务的基石,至今已为全市各级医院培养ICU、急诊、PICC等各专科护士近3000人。她推行新型实用护理技术,建立专科护理门诊,仅以PICC为例,在她倡导下,目前全市PICC护理门诊数量已经由2013年的3所增加到30所,并实现各区域护理门诊网点全覆盖下的同质化发展,彻底解决了郊区患者PICC“维护难、维护贵”的难题。

  她是先行者,多年笔耕不辍,先后编写了《肿瘤护理学》、《新入职护士培训系列丛书》等十余本专著,使护理工作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确保了患者安全。

  她是开拓者,率先引进科学化管理理念,精益人力资源优化与配置,研发护理质量敏感指标管理体系,不仅将天津市的护理管理带到了崭新的高度,还起到辐射作用,多次在全国护理大会汇报交流。

  “责任使然”,是这位德高望重的护理专家对自己工作轻描淡写的评价,却让我们领略到她寸心洁白的芬芳,她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好护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