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麻柔
省份:北京市
时间:2018-02

  麻柔,男,1945年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麻柔爱岗敬业,为患者竭诚奉献,他接诊时不论多忙、多么嘈杂,他都能保持对病人的专心诊治。面对广大患者,一心赴救,每次出诊,一号难求。很多患者慕名而来,由于挂不上号,心急如焚,麻柔便给他们加号。他常说:“患者从五湖四海来求诊,诸多不便,为医者,便要给予他们方便。”在临床诊疗过程中,麻柔每接诊一位病人,都认真翻阅厚厚的病历,不放过任何一条有用线索,竭力为患者消除或减轻病痛。同时,安慰、鼓励患者,使患者看到希望,增添信心。多年来,患者送来的感谢信及锦旗无数;有不少病患及其家属为表示感谢送来很多红包,他都拒绝接收,或当面退回,或上交组织,受到广大群众的赞赏和尊敬。

  麻柔热爱中医药事业,潜心于中西医结合医、教、研40余载,常年忙碌在门诊与实验室,通过反复临床试验,在提高疗效和减少患者治疗费用方面突破了一个个难关。他带领团队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病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古方青黄散联合补脾益肾中药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临床有效率可达到70%-80%,该数据国内外突出;针对慢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他自拟“参桂益气温阳汤”作为治疗此病的基本方;运用司坦唑醇联合健脾益肾中药治疗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都有很好的临床疗效。主持各类课题9项,获得各类成果奖16项,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在繁忙的医疗、科研工作之余,他笔耕不辍,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 11篇),著书12部(其中主编3部,主审5部);担任WHO中医循证医学实践指南-再生障碍性贫血指南编写组组长。

  2009-2011年获国家卫生计生委“优秀共产党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获“郭春园式好医生”;2014年获“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获第六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