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哈申通拉嘎
省份:内蒙古自治区
时间:2018-02

  哈申通拉嘎,塔敏干大漠深处的乡村医生,身高只有1.26米,多年以毛驴代步出诊,因此得名“驴背村医”。

  苏日图嘎查离镇上的医院很远, 47岁的哈申通拉嘎是这个嘎查唯一的医生,28年来,他给无数村民看好了病,但却从不收输液费和出诊费,无论哪个村民呼唤,都是随叫随到。

  行医多年,哈申遇见过太多的疑难杂症,因为看不好病,很自责,后来就自费到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进修,自学了《中医基础理论》、《儿科学和妇科学》、《西医基础》等课程。还拜学了当地非常有名气的蒙医专家,把拔罐、放血、火疗等技术运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成了远近闻名的“哈大夫”。哈申通拉嘎把每个汉文药盒上都用蒙文标注上用法和用量,他担心老乡们不识汉字吃错了药,小小的细节却诠释着医者仁心的内涵。

  “不管什么时候什么人患病,我都得立刻去。”哈申通拉嘎脸上有两块红红的冻斑,那是8年前的一次出诊留下的,那次出诊,他在风雪中足足走了4个多小时,到达患者家里时,几乎已经冻僵了。病人康复了,他自己的脸、手、脚上却永远留下了冻斑。  

  利用出诊的间隙,哈申通拉嘎为1125名村民都进行了一次认真体检,并为他们每人都整理了一份详细的健康档案。

  “行医就是行善,医生就得有良心、讲医德。药卖贵了,老百姓承受不了,我也心不安……”28年来,哈申通拉嘎出诊不收看病费、出诊费,遇到家里困难的,他还要倒贴药钱。村医没有工资,哈申通拉嘎的生活主要靠10多亩贫瘠沙地的收入。至今未婚的他与75岁高龄的母亲日子过得很拮据,至今还是村里的贫困户。

  近几年,哈申通拉嘎多次获得通辽市、库伦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入选了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乡村医生”栏目,2016年荣获“中国医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