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于载畿
省份:山西省
时间:2018-01

  于载畿,女,1920年9月15日出生于北京,祖籍山东,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妇科学专业,主任医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首批山西名医,硕士研究生导师。1942年毕业于国立北京大学医学院,立志“不为良相,便为良医”。1949年全国人民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她怀着对新中国的热爱,自愿来到山西支援我省医疗事业,成为山西省妇产科奠基人之一,现为山西省活血化瘀研究所名誉所长,山西医科大第一医院妇产科终身教授。她先后担任过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十届全国党代会代表,兼任过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山西分会副理事长、名誉会长。近七十年来,她为山西妇女健康和山西妇产科专业的创建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山西培养了一批具有高水平的妇产科医师,1995年4月荣获“赵雪芳式的白衣战士明星”称号。

  1958年与山西省名老中医合作,共同探讨中西医结合非手术方法治疗宫外孕,临床用药观察了600例患者和药物实验,终于取得成功。1971年这项宫外孕研究成果被全国中西医结合工作会议定为22项重大科研成果之一,她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亲自接见及表彰。1978年由她主持完成的“中西医结合非手术治疗宫外孕”的系列研究,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重大贡献奖、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先进集体奖,山西省人民政府科技成果集体一等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科技成果三等奖、山西省科技成果二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有些实验研究被列为“七五”期间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她今年已97岁的高龄,身体已大不如前,但仍兢兢业业地工作在临床第一线,为了解除妇女姐妹们的病痛,她忘我的奉献着。耄耋之年的她始终难以割舍自己钟爱一生的医疗卫生事业,每周仍出5个半天门诊,为了方便患者,不看完最后一名患者绝不下班,处处体现出视病人如亲人、博爱仁和的情怀。“我不忍看到广大妇女同胞忍受病痛折磨,依然想把自己的光和热默默地奉献给她们,直到春蚕到死丝方尽。” “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应该不为名不图利,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这些朴实的话语,一直是她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