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王焕云
省份:湖北省
时间:2018-01

  王焕云,溢水镇陈家铺村人,现年56岁,自2001年起,承担着陈家铺等5个邻近村30名艾滋病患者的防治工作,近年来,先后荣获十堰市文明市民、全省“优秀乡村医生”、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最美乡村医生”、 “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7年更是荣获“白求恩奖章”。

  扎根基层,严于律己

  工作中,王焕云始终坚持从小事做起,不论接诊患者,还是进村入户体检、访视,他都亲力亲为,从没有因为工作小、事情杂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常说:“做人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为别人着想”。他看病不论贫富贵贱、亲疏远近都公平对待,村民看病要是没钱,王焕云就把账记在自己的身上。他常说:“看着他们病了,没有钱,鼓着最大的勇气找到我,我再不去治,良心过不去。”天桥村87岁患者张继广患有高血压、气管炎等病,家中十分贫困,根本拿不出看病的钱,每当发病找到王焕云时,他不但不收一分钱,还管老人家的饭,治疗后更是亲自把他送回家,对患者负责的工作态度,让张继广对王焕云十分信赖:“我是王医生的老病号了,他医术高,责任心强,对我们这些老人耐心细致,让他治疗我特别放心!”从医20年来,像张继广这样的患者比比皆是,王焕云却从未因为工作艰辛繁琐而有丝毫懈怠,反而更加认真负责。他说“我对党旗宣誓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说过的话,这是党员的责任,而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本就是我的天职。”

  主动接受挑战,让价值在工作中闪光

  面对慕名前来就诊的患者,他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结合自身所学的传统疗法,往往效果显著。“王大夫啥都会。”这是居民们对他的印象,村里及周边只要有病人打电话说一下,他都不管什么时间,都会赶到”。陈家铺村山大人稀,十分偏远,周边庙梁、杨家坝等4个村民看病基本都找王焕云,只要接到村民的电话不论白天黑夜,不论远近,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往患者家中,得到王焕云精心医治的人,都夸他是个“学历不高水平高,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医生。

  用心服务,立足岗位作贡献

  让艾滋病人健康快乐地活着,让更多的人理解关心支持艾滋病人,一直是王焕云的梦想。为了延续他的防艾梦想,在他的劝说下,在市人民医院进修的儿子放弃十堰的优厚待遇,回来和他一起从事防艾工作。有人问:“王医生,你一天到晚都和艾滋病打交道,又危险,又贴钱,有啥干头,咋还叫你儿子也搞这事了?”他一笑说:“从患者的眼神里,从他们和我的谈话中我知道,只有在这里,他们才觉得自己是正常人。我自己年纪也大了,能手把手的教会王金钟,以后更好的为患者服务,继续防艾工作,能得到这些我也知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