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韦贵康
省份:广西壮族自治区
时间:2018-01

  2017年6月29日第三届“国医大师”名单颁布,广西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著名骨科专家韦贵康获此殊荣,并赴京接受刘延东副总理的颁奖。在他50多年的教学、科研和临床生涯中,培养了上万名海内外学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医学难题,30多万个经他治疗的患者从行动不便到恢复如常、获得健康,他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百姓心中的好医生。

  廉洁从政,无私奉献。韦贵康曾任广西中医学院二附院(现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院长,在任期间他制定和完善医院各项规章制度,内聚人心、外树形象,总能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他的辛勤付出亲力亲为,提高了全院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医院的发展渐渐走上了快车道。为了能更好地帮助患者,又不荒废临床技能,他坚持每周从繁忙的行政工作中抽空出门诊为患者诊治。有一次,有位从农村慕名前来的老人找他看病,韦老立即搬凳子请老人就坐,并耐心诊治。

  悬壶济世,医者仁心。他常常以身作则,教导孩子和学生要品行端正:“一名好的医师,要有百分之百的同情心去对待患者,要有精益求精的医术去治疗患者,才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不论患者职务高低、贫富,他都一视同仁,尽职尽责地为患者解除病痛。以前有个学生由于意外受了严重骨伤,韦老了解到他家庭困难就不予收诊金。他不是为了钱而治病,是真正的医者仁心,他说:“学医就是为了要帮人,要赚钱去做生意,不要行医。”

  钻坚研微,惠泽四方。当年曾被周恩来总理接见的韦贵康,将周总理一句句语重心长的话铭记在心,并在探索中西医结合治疗骨伤方面作奉献一生。几十年来,韦贵康先后应邀到世界各地进行学术交流,受聘为名誉院长或客座教授。他是“手法治疗颈椎性血压异常”、“脊柱曲度变化与颈肩腰背痛关系”、“整脊病损整治36法”、“脊柱相关疾病中医诊疗技术”、“韦氏奇穴与奇术”、“阴阳五行手法的开发与在脊柱病损应用”、“痛安汤临床应用”、“子午流注原理在手法中应用”、“三焦整体排毒”等科研医疗成果与技术的负责人和技术持有人。他创立的广西国际手法医学协会,世界手法医学联合会,在海内外影响深远,他培养的数百名海外弟子,在东南亚形成了“八桂韦氏骨伤流派”,使中国传统医学与手法,逐步融入这些国家与地区的主流社会。

  现在,韦贵康还几十年如一日,每周坚持出门诊,并在出诊前为学生讲课。作为先行者与推动者,年近八旬的韦贵康仍在努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药领域的同行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中央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开创中医药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