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杨惠云
省份:陕西省
时间:2018-01

  “从投身护理工作那天起,我就想好了,此生要用爱心和双手,为天下患者服务。”说起自己坚守了三十多年的护理工作时,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杨惠云的脸上,总是散发着圣洁的光芒。让人不禁疑问,到底是什么,支撑着她在护理岗位上默默奉献了三十多年。

  体谅患者、鼓励患者

  做他们康复路上的“左膀右臂”

  刚参加工作不久,杨惠云所在的病区收治了一位不到20岁、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小伙子。刚入院,小伙子有思想包袱,情绪异常低落,总是控制不住发脾气,护士们都不愿意去护理,成了科里的“老大难”。这时,年纪轻轻的杨惠云主动请缨,当她微笑着把药递给患者时,看起来文质彬彬小伙扬手就是一拳,叫嚷着喊“滚”,杨惠云没有气馁,顿了一下,耐心的从患者发火原因入手进行劝慰,小伙子的心情渐渐地平静了下来。这之后,杨惠云利用晨间护理、静脉输液的机会,与小伙子谈心,悉心照料,问寒问暖。终于,她用自己的耐心和专业感化了这位患者,治疗越来越顺利。出院后不久,小伙子主动联系到杨惠云,激动的告诉她自己已经光荣入伍了。

  “一元关爱”、“阳光天使”

  她将点点爱心汇成涓涓细流

  这些年来,杨惠云一直在问自己,还能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做些什么?能否号召身边的同事、朋友一起,加入到救助队伍中来,帮助更多的人。为此,杨惠云加入了陕西省慈善协会志愿者服务队,她倡议医院的护士们每人每月拿出一元钱,用于帮扶社区及周边地区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护士等特殊群体。在她的努力下,“一元关爱”护理爱心基金成立了。爱流涌动下,众多医生也纷纷要求加入其中,短短时日募集爱心12万元多,长期资助辖区2名孤寡老人和1名贫困大学生。 “我有个理想,那就是退休以后带一群退休护士建一座老人护理院!” 杨惠云说道。

  危难时刻不退缩

  患者在哪儿她在哪儿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发生严重地震,西安震感强烈。当时,杨惠云正在医院大礼堂准备护士节庆祝活动,当她意识到地震了,迅速转向病房跑去。当她抵达病房楼下时,别人都是往楼下跑,只有她向楼上跑,有人一把抓住她,说“地震了,你还往楼上跑!快逃命吧!”,她甚至没回复好心人的提醒,用最快的速度回到病房,回到患者身边,随即有序地组织转移患者。最后病房里剩下病危不能转移的患者,她选择留在病房,并逐个安抚焦虑不安的患者,查看每位患者的病情。当丈夫在病床旁找到她时,她只是简单地说:“你去接女儿回家,照顾好你们,我这几天暂时住医院了。”说完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勇于探索、善于创新

  不断优化护理流程、提高护理质量

  2010年,卫生部推行“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杨惠云经过反复推理、论证、试点、总结,大胆提出了护理岗位管理、分层使用和绩效考核等管理办法,推出了“医护全程诊疗模式”、“健康教育互动模式”和临床护理路径,作为亮点在全省乃至全国进行推广。她所带领的护士团队,连续多年在医院护理综合目标考评名列第一,科室多位护士被评为全国省级综合医院优秀护士、校级青年文明号。

  “不断优化护理服务流程、提高护理服务效率、改善护理服务体验、实现科学护理管理,是我和我的团队能做的,也是我们必须做的。在护理人力资源配置严重不足、护士紧缺的当下,我只希望自己所做的一切,能如星星之火,温暖患者心。”杨惠云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