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anliang
姓名:袁亮
省份:辽宁省
时间:2017-10

  2015年下半年,当外科教研室副主任袁亮主动报名参加辽宁省首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时,熟悉他的人都不觉得意外,从报名到出发短短三天时间里,他毫不犹豫,没向组织上提任何要求。当祖国、医院、学生、患者有需要的时候,他总是冲锋在前,因为这就是袁亮——一个从不畏惧困难,总是冲锋在前的白衣战士!

  到达海拔4650多米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后的第三天,袁亮凭借高超的医术完成了高龄牧民右股骨下端骨折合并双下肢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的手术,创造了建国以来那曲地区重大手术最高年龄纪录;2016年6月,袁亮带领援藏医疗队成功抢救14岁被棕熊重伤的藏族男孩;完成八岁男孩先天右手六指畸修复术;实地走入牧民家里,为牧民查体义诊……使藏族医生深深感动的不仅仅是他周密的手术方案,还有他下台后默默吸氧,克服胸闷气短等高原反应。作为在海边长大的袁亮,在那曲走上几步路便会胸闷气短、心率加快,甚至头晕头痛。队员们几个月都不敢洗澡,因为一场感冒很可能导致急性肺水肿,甚至死亡。

  袁亮将家里人的支持化作对提高西藏医院医疗质量、病历书写、科室建设、人才培养、远程会诊的医院发展建议,化作“高原地区创伤病人血气分析的特点”的科研立项。

  2015年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年终总结会上,袁亮的手术例数、专家门诊量、教学讲座、查房次数均排名首位,其所在的外二科被评为优秀科室。袁亮作为援藏队副队长和优秀援藏代表受到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辽宁省委副书记曾维、大连市市委书记唐军的接见和慰问。2016年春节期间,国家卫生计生委向袁亮的所在单位——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发来了感谢信,信中表示,袁亮同志进藏以来,不畏高寒缺氧、克服身体不适,与当地同志一起艰苦奋战在临床一线,代表党和国家把关怀送到藏区同胞身边,使受援地区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藏区同胞就医环境明显改善,为促进西藏卫生事业升级发展,维护地区民族团结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并表扬了大医二院“一人援藏,全院援藏”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