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ichangchun
姓名:蔡常春
省份:湖北省
时间:2017-10

  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说过,医生有三大法宝:语言、药物和手术刀。在武汉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有一位医生视语言为“第一处方”,不仅看病,更看病人,以“语言处方”促进医患互信,架起了医患心灵相通的桥梁,用独特的沟通方式诠释了“医者仁心”的使命责任。他的名字叫蔡常春,被患者亲切地称为“语言处方医生”。

  45岁的蔡常春是武汉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学博士、留美博士后。从医16年以来,他视语言和药物、手术刀同等重要,用通俗的言谈及身体语言来向病人传达关怀、理解与鼓舞,他3年制作百部PPT打开手术患者心结,耐心讲解让八旬老人一听就明白。他的“语言处方”就是心灵处方,润心无声温暖人心,成为治疗当今国内医患信任断裂的处方。

  面对患者,医生的一句话能够暖全身,一句话也能凉透心。“许多时候药物和手术在疾病面前束手无策,而语言总能带给病人安慰和帮助。”蔡常春一直告诫自己,作为医者,要始终把病人真正放在心上,多把病情讲清楚一点,多用语言传递关怀,冰冷的手术刀也会变得温暖,才能给患者带来信心和希望。

  2016年4月以来,《武汉晚报》以空前的力度,推出40个整版,连续追踪报道了蔡常春医生用“语言处方”温暖患者,用“关怀理解”增进医患和谐的感人事迹,引发了中央、省、市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健康报》头版等国家级媒体进行了重点宣传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发表评论为蔡常春点赞,“语言处方医生”蔡常春先进事迹报告团入选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事迹报告团,赴青海、安徽开展事迹报告。

  蔡常春先后被国家卫生计生委授予“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获评全国医药卫生界生命英雄“平凡英雄”奖;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湖北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并光荣当选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被湖北省委宣传部授予“荆楚楷模”并当选2016年度人物,被湖北省卫生计生委授予“人民好医生”,被武汉市委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并当选2016年度人物,被武汉市卫生计生委授予“白求恩式的好医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