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杨辉
省份:山西省
时间:2017-09

  杨辉 山西省护理学会理事长,山医大一院副院长兼护理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杨辉。

  2017年5月12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通过官方网站宣布了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的获奖者名单,共有来自22个国家的39名护士榜上有名,其中中国有6名护士获奖,杨辉副院长成为山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护理工作者。

  杨辉从医40年来,从一名虚心好学的小护士逐步成长为副院长,管理着1000余名护士。她始终心系患者,倾注护理管理,把全部精力投注在这份高尚的职业上,诠释了新时代“人道、博爱、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

  她,1980年护校毕业做护士;

  1988年的夏天,她眼睁睁地看着一个气管异物的孩子在怀里停止了呼吸,深感“做护士光有爱心还远远不够”;

  1995年她提出“住院费用一日清单”的管理,当时惊动了《东方时空》专题采访,现在已在全国普及;

  2008年汶川地震,她只在接到通知的12个小时里便制定出特殊任务的护理工作流程,做好了接收30名灾区伤员的各项准备工作。

  她采用的治疗、生活、心理三组护士协作的护理方式,顺势疏解安抚伤员情绪,国内仅见。两年后震惊世界的山西王家岭发生重特大煤矿安全事故,该护理方式再建奇功;

  2010年,卫生部在全国推行优质护理,彼时杨辉提出的“一病一优”针对性护理原则,208个病种的护理规范涵括全面。与此同时,她提出中医“辩证施护、绿色治疗”成功获得“中医护理”国家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当时在首批全国综合医院仅两家获此殊荣;

  她参与主编了国内首部规范护患沟通行为的专著《当代护士语言与技巧》。2009年,在此基础上,出版护士行为《临床护理告知程序》,现已十多次印刷,销售八万多册,它的临床应用填补了全国空白;

  她多次将临床实践转化为科研成果,填补了省内乃至全国护理学术空白。她取得的科研成果中达国际先进水平2项,国内领先水平6项,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主编、参编著作及教材共37部,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SCI论文2篇),被山西省授予“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十佳先进科技工作者”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