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李桂科
省份:云南省
时间:2017-09

  李桂科,男,白族,1957年生,1978年参加工作,1980年入党,1980年从事麻风防治工作至今,2017年4月退休,现任洱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名誉主任、洱源县山石屏村党支部书记。

  李桂科同志对党忠诚、恪尽职守,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扎根基层、尽职尽责、忘我工作,具有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责任心和爱心,把敬业奉献作为人生的精神追求,将共产党人的宗旨和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36年如一日坚守医生的精神家园,在他的身上充分体现了医生的优良品格和高尚情操,展示了新时期医生的精神风貌。

  36年的坚守,李桂科把山石屏麻风院当作自己的家,把麻风病康复者及家属当作自己的亲人,治愈了麻风院所有的病人。对麻风病康复者来说,李桂科不仅仅是位医生,他还主动承担起了代儿女尽孝、替父母尽责;解决了子女读书、工作问题和赡养老人的分外责任。每年组织康复者集体过传统的节日和为康复者过生日等活动,让每一位麻风病康复者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36年的坚守,李桂科在麻风防治工作岗位上,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业务过硬,恪守职业规范,敬业奉献。在麻风防治工作中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做出突出贡献,使我县麻风患病率由高达27.3/万,降至2016年的0.17/万,下降了99.38%。防治工作与科学研究成效显著,麻风防治工作1998年获卫生部先进集体表彰,“十一五期间麻风防治工作” 获云南省卫生厅、民政厅、残联、红十字会先进集体表彰。李桂科发表科研论文31篇,荣获县科技进步奖6项,荣获大理州卫生系统新技术、新项目奖7项。曾获得 “云南省第四届道德模范”、“云岭楷模”、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云南省职业道德十佳标兵、云南省预防医学会沃森公共卫生特别贡献奖、“中国好人”,中国麻风防治突出贡献奖、全国医德楷模、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医生”等荣誉称号。2014年大理州委下发“关于在全州开展向李桂科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2016年大理州卫计委发文,以李桂科先进事迹为主要内容,把山石屏列为“医者仁心”道德教育基地。李桂科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30多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