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赵伟
省份:江苏省
时间:2017-09

  赵伟,无锡市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2015年,他主动请缨参加了中国(江苏)第26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赴非洲开展为期两年的援外医疗工作,被当地群众誉为“光明使者”。2016年被评为无锡市“百名医德之星”。

  一、攻坚克难,展现中国医生优秀品质

  桑给巴尔条件艰苦、工作量大。在国内,赵伟一年做两三百台眼科手术,而在桑岛,最多的一个月做了120多台,赴奔巴岛上开展“光明行”义诊活动时,最多一天做了18台。援桑两年他几乎没有正点吃过午饭,最晚工作到下午4点多才吃上饭。桑给巴尔频繁断电断水,有时术中会突然停电,但他凭借精湛的技术,多次借助手电筒照明成功完成了手术。为尽可能降低术后感染率,他细心指导当地护士眼科围手术期处理,坚持每天查房看望术后病人,节假日也不例外。

  二、仁心仁术,竭诚为穷苦百姓服务

  桑给巴尔有数以万计的白内障患者,很多患者因为付不起手术费放弃治疗。赵伟常说,非洲相对贫穷,这些老人辛苦了一辈子,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走进医院的。我们做医生的,只有用心,才对得住他们。他借鉴国内救助模式,努力争取当地残联的支持,帮助患者减免手术费,从而使更多的白内障患者得到有效治疗,援桑两年完成眼科手术量比上一期增加了一倍。

  三、勇担使命,护佑非洲孩子光明未来

  援非期间,他发现桑国常有些眼外伤患儿,由于路途遥远或家庭经济困难,没有得到及时诊疗,造成终身残疾。为此他更加重视爱眼科普宣传,在当地电视台做眼睛医疗健康专题宣传。两年来,赵伟医生累计开展门诊20000多人次,手术近2100台,其中白内障手术1800多台,并成功开展了小儿先天性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联合前段玻切手术、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联合前段玻切治疗恶性青光眼等新技术。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援桑期间赵伟医生的儿子面临高考,面对压力,孩子有时也会给爸爸发微信:“要是你在我身边多好!”看到微信赵伟沉默了,却并没有因为家事影响工作。他说:“看到这么多病人求助的眼神,我们唯有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