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姚尚龙
省份:湖北省
时间:2017-09

  从医近四十年来,姚尚龙同志始终秉承“大医精诚”的职责使命,以不屈不劳的钉子精神潜心研究麻醉医学,千方百计减轻病人痛苦。他擅长心血管外科、神经外科以及小儿外科的临床麻醉,对疼痛治疗,尤其是术后镇痛有独到见解。他研制的UE可视喉镜系列产品,被二十多个国家广泛应用,先后承担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0余项省部级课题,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首届“中国麻醉医师奖”。

  特别是近二十余年来,在担任分管医疗工作的副院长期间,他把扶贫助危工作视为头等大事,不顾身患重疾,多次接受大型手术,仍然心系灾区难区百姓,积极参与救灾、援疆、对口支援等援助行动,用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关怀送达老少边穷地区,被医疗圈的朋友亲切地誉为“医疗扶贫专家”。2008年汶川地震爆发后,他率领我院医疗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救援,利用繁忙的间隙,不知疲倦地做了17台手术的麻醉,还将自己的经验悉数传授给当地医生。2009年,在对口支援新疆博州的过程中,姚尚龙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对博州人民医院进行了全方位的智力支持、技术帮扶和专业团队建设,他不顾身体年迈,每年还自费多次到新疆开展现场指导。湖北省鹤峰县作为我院长期对口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姚尚龙在对口帮扶鹤峰的过程中,更是倾心竭力,除了充分利用我院优质医疗资源对当地进行援助外,还深入当地百姓家庭走访村民,运用国家帮扶政策,帮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重新走向小康之路。多年来,立足于医院对口帮扶工作岗位的需求,他帮扶的脚步遍及西藏、云南、福建、新疆,以及湖北所有贫困县……他用实际行动实现着自己的夙愿:“克服地域限制,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努力为老少边穷地区的医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