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林寿宁
省份:广西壮族自治区
时间:2017-08

  林寿宁出生中医世家,从小深受熏陶,立志要治病救人、传承中医。他教授学生万余名,在学校率先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致力于探索中医教学特点,研究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的教学方法,提出以中医基本理论为基础,理论课以讲授和启发式教学相结合、临床见习以加强技能培训与考核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的三基水平与创新能力得到同步提高,理论考试及技能考核优良率达到90%以上。

  林寿宁自1983年留校任教开始,每逢值班都利用晚上时间为实习生们“开小灶”。经常课讲到一半,就匆匆赶去病房抢救,抢救结束再回来接着讲,坚持了16年,直到他担任了科室主任,工作繁重。

  作为广西名中医,林寿宁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他将经验方和学术思想毫无保留地交给学生。他也注意到,当前一些不良言论冲击着中医,误导着中医学生、青年医生。为此,他一方面身体力行,利用中医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有效病例对学生进行教育,一方面在专业刊物上发表文章,呼吁加强对中医学生、青年医生中医理想信念的培育。 

  90年代中期,国内《中西医结合内科学》课程建设不完善,教导学生中西医结合无从谈起。为此林寿宁开展了多层次的课程建设研究与实践,针对学科发展现状与特点、工作的需要,提出了三段式课程设置,最大程度地展示了目前中西医结合内科的学术现状。在对《中西医结合内科学》教材的编撰过程中,他寻访国内几十位该领域前沿专家学者,虚心问教,伏案编写。

  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广西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广西高等学校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广西高校“八桂先锋行”先进个人、广西“德技双馨”好医生、广西十佳医生、“感动邕城十大好医生”,广西中医学院十佳教师、教学名师、十佳教研室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面对众多荣誉林寿宁很淡然,“我做学生的时候,那些教过我的好老师,包括我的父亲,我都特别感念,他们一直影响着我。后来,我也成了他们,才知道老师心里想的念的其实都是学生。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我只希望,我也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