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谢占清
省份:河北省
时间:2017-08

  二十载银针情怀——记保定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科门诊主任谢占清

  “选择中医,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在当今这个充满浮燥的社会,要想做好中医,就要耐得住清贫和寂寞。”这是保定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科门诊主任谢占清对中医的一种认识。

  通过对中医深入的学习,谢占清发现经筋理论在河北是一块待开垦的处女地,他牵头成立了河北省针灸学会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推广经筋理论与疗法。长圆针技术是经筋疗法中的重要治疗手段,随着经验的积累,他发现长圆针治疗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从当初单纯的疼痛治疗到现在心脏神经官能症、胃肠神经官能症、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腰肌劳损、卵巢囊肿、子宫肌瘤、前列腺肥大等。每当病人感叹中医的神奇时,谢占清就会耐心的给病人讲解治病机理。中医治病讲究的是整体观,经筋疗法就象通水渠一样,把那些阻碍气血运行的横络去除掉,气血运行畅通了,调节了脏腑,培固了正气,让人体自己去调整,去修复。他总说,“中医博大精深,自己一辈子也研究不完,治病的过程,既是治身的过程,更是治心的过程”。

  他通过不断的继承、改革及创新,把自己原有的知识结构与学到的各种技术揉合在一起,结合临床找到最有效的疗法,使诊疗水平不断提高。他首创的“风池透穴结合颈椎推拿治疗颈源性头晕”,解除了无数头晕患者的烦恼;“长圆针疗法结合整脊手法治疗多种疑难病症”,软(调筋)硬(整骨)兼施,是针对经筋病和脊柱源性疾病治疗的完美结合。

  随着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影响的不断扩大,热爱中医的队伍也不断充实新生力量。走出去,深入到基层,在学中教,在治中传,以点带面,让经筋理论指导一线医师,使百姓受益。为此,他每年都要组织几次大型义诊,为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的群众解除病痛的折磨,同时也让经筋诊治的影响不断扩大,以保定为中心辐射到全省,甚至省外同仁也慕名前来学习交流。2015年,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被评为河北省针灸学会先进专业委员会,谢占清荣获先进工作者殊荣。

  天道酬勤,出色的工作,给了谢占清很多荣誉,现任河北省针灸学会副会长,河北省针灸学会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获得2010年“保定市劳动模范”,2012年“保定好人”、“全市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行业服务标兵”、“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3年“河北省优秀志愿者”,2014年“河北省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