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窦玉平
省份:贵州省
时间:2017-08

  窦玉平在妇产科医生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始终坚持在平凡第一线上,心系患者、默默奉献,忘我工作。只要工作需要,随喊随到,经常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从不抱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窦玉平说:“做临床医生,就意味着一年365天要起早贪黑,就意味着你没有节假日,就意味着你要舍弃!做妇产科医生,更是如此,‘最苦最脏妇产科’。其中的紧张、凶险、苦、累、脏难以描述,然而,当感受到新生命到来的喜悦,一切就会释然。”

  一年冬天,接到急救电话,一名山区产妇情况紧急。窦玉平同救护车司机出发了,气温在下降,下起了冻雨。产妇家在一个非常偏僻的山村,道路不熟且越来越狭窄崎岖,手机信号没有了,路上开始结了冰,车走到一个上坡路,轮胎打滑上不去了。窦玉平跳下车去,用自己的双手捧起路边的小砂石、干树枝,在前面“铺”路,救护车跟着她“铺”的路向前走,历时5个小时,他们终于赶到了山村的场坝,产妇家住在半山坡上,窦玉平拿上急救箱,又急忙向山坡上爬去,然后同产妇的家人将产妇抬到救护车上。这是一个初产妇,胎儿已经胎死宫内了,产妇也已精疲力竭,更危险的是出现了先兆子宫破裂的迹象。如果再不将胎儿娩出,一旦子宫破裂,产妇将会因大出血而死亡。事不宜迟,窦玉平决定将救护车做为临时产房,果断地为产妇做了会阴侧切……终于,产妇得救了。

  一回夜班,凌晨2点多,一名智障产妇,送入产房后,产妇却突然吵着要回家,而且越闹越凶,乱抓乱踢。窦玉平一边又夸又哄又劝,一边帮她按摩,诱导她用力。慢慢地,产妇开始配合起来,她紧紧抓住窦玉平的手,嘴里喊着阿姨,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产妇终于顺利分娩了。窦玉平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她离开产房时,产妇看着她那不舍的眼神。

  多年来,在工作上窦玉平尽力去做到无愧于患者的信任,同事都说她是“铁人”,女儿说她是个“不爱回家的人”,她说“医者仁心”,她喜欢听的一句话是患者说“窦医生是个好医生”,2016年,窦玉平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