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
03
沈振东 展示图.jpg
总策划第1335期
沈振东安徽
奋斗是治愈癌症的良药
沈振东,男,1931年出生于江苏徐州,中共党员,曾任宿州市第六中学副校长。离休后,他创办了宿州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为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和普法教育付出很多努力。他曾多次被评为“普法、关心下一代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义务普法楷模”“宿州好人”等。2018年3月,沈振东当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沈振东:耄耋老人义务普法27载 编写20万字教材普惠青少年 视频来源:埇桥区文明办

  自创办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以来,沈振东工作起来总是不分节假日,每天到的最早的是他,走的最迟的还是他,完全想不到他竟是位87岁的耄耋老人。

  多年来,沈振东经常深入基层,给广大党员干部、技术学员、网吧业主、看守所在押犯人、中小学校学生及家长等作讲座。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加“12·4”法制宣传日与综治宣传月等街头宣传活动,接待法律咨询、散发宣传资料。

  沈振东潜心研究、反复整理,根据不同人群撰写了不同的宣讲教材,无偿供基层法律工作者作普法报告参考。他积极编写各类教育青少年相关的立体式教材近40篇20万余字,他编写的《青少年之友》品德和法制教育专刊,已出版了22期,印发了11万册,免费赠发给本市各中小学,作为学生的教育材料,深受师生家长的欢迎。

  同时,为配合维权部参与对未成年人的维权活动,沈振东还办了不少实事。其中不乏为刑案少年被告辩护、为刑案被害少年代理、为民案少年代理、为民案调解少年当事人代理的案件,还曾帮助特困儿童继续求学,并常年参加督查网吧等各种活动。

  亲邻好友们见他一年到头忙得不亦乐乎,十分不解地问:“你是离休干部,工资不低,不少吃也不少喝,还拼命挣那么多钱干什么?”

  当听说他是完全尽义务不取任何报酬时,又心疼地劝阻他:“多大年岁了,还不好好休息,享几天福!”

  究竟是什么原因,令沈振东坚持不懈一定要干这个无报酬的工作呢?

  沈振东说:“我是个见证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无数先烈们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其中,就包括我熟悉和崇敬的长者和亲人。一想起他们,我就难过。现在,生活在和平幸福的环境里,我为祖国为人民干点力所能及的工作,不是应当的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我举手宣誓过的,我不愿做一个言行不一的人。我离休了,但未离党,生命未终,奋斗就不应停止。”

  他始终认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普法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使青少年从小就受到“法”的熏陶、树立法制观念,逐步学会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这是维护国家发展改革大局、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也是自己的使命。

  家人非常支持他,说:“只要振东还能写、还能说,我都支持他。如果哪一天他走不动了,我还要买个电动车接他送他,让他继续干!”

  2010年4月,沈振东被确诊患了癌症,亲友们劝他多休息。他却说:“在世的时间越短,我越要抓紧时间为人民做点实事、好事。”他只住了十多天就匆匆出院了。出院后,他一边顽强地与癌症做斗争,一边坚持天天上班。一晃7个年头过去了,他不仅没有影响工作,还战胜了病魔,经医检,他身上的癌块竟奇迹般地消失了。

  在沈振东精神的感召下,先后有很多离退休的老同志都积极投入到预防青少年犯罪和普法活动中来。

  编辑点评

  日复一日,他坚持了27个春秋。无论刮风下雨,无论身体是否康健,他像一盏永不熄灭的烛光,照亮了迷途孩子前面的路,也温暖了身边终日忙碌的人们。夕阳最美,晚照情浓,平凡的岗位,他用自己的方式,凭一腔热血,袭两袖清风,站三尺讲台,育四方桃李。

(埇桥区文明办供稿 作者 喻雅洁 责任编辑 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