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海涛 展示图.jpg
“爱心教师”叶海涛
身残志坚义务补课十八年 点亮留守儿童求学之路
叶海涛是江苏淮安盱眙县明祖陵镇明祖陵村叶桥组的一名普通村民,大学肄业。18年来,他身残志坚,凭着惊人的毅力和一颗感恩的心,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义务给农村留守儿童补习功课,在病床前用残疾之躯点亮留守儿童求学之路。他说,“为更多孩子课外辅导,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让我残缺的人生不再寂寞,我也在辅导孩子的过程中看到了自己的价值。”2017年8月,叶海涛荣登“中国好人榜”。

  夏秋季,雨水多。一场大雨不期而至。

  盱眙县明祖陵村一间平房内,叶海涛在床上吃力地抬起头,看着窗外,内心焦急地盼望:这么大雨,孩子们还会来听课么?

  一把把雨伞出现在窗外,孩子们明媚的笑脸,爽朗的童声:“叶老师好!”叶海涛眉头舒展地笑着回应:“你们好!”

  雨势不小,但是孩子们热情不减,朗朗读书声溢满小屋。

  在这间特别的教室里,叶海涛躺在床上,左手费力地举着黑板,右手拿着粉笔,头部艰难地侧着授课。孩子们围在床边,眼神专注。

  这里就是叶海涛的“爱心教室”。从1999年秋季开班,至今已有18个年头。

叶海涛的“爱心教室”。图片来源:淮安市文明办

1.他曾经最大的理想是教书育人 一场病痛让他“生不如死”

  曾经,叶海涛最大的梦想就是站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1993年,叶海涛凭借优异的成绩顺利进入了淮阴师范学院。在学校里,叶海涛废寝忘食,刻苦专研学术。

  不幸的是,厄运却降临在他的身上。叶海涛读大二时,一天突觉右腿不适,平日爱好打篮球的他并没在意。随着右腿的疼痛一天天加重,一个月后,叶海涛赶紧去医院检查。医生告知他患的是强直性脊柱炎,由于治疗不及时,股骨头已经坏死。手术虽然保住了性命,但他的双下肢关节全部僵直,瘫痪在床。叶海涛不得不中途退学回家。对他来说,那段时间“生不如死”。

叶海涛坐在他的病床前。图片来源:淮安市文明办

  白天暗自垂泪,夜晚他用手使劲敲击麻木的双腿,没有痛感,令他越发抓狂。他不想再给家人添累赘,整整4天滴水未进,原本就瘦弱的他憔悴得脱了形。

  母亲早逝,父亲再婚,大姐已经嫁人,家里只有二姐叶海燕照顾叶海涛。见到弟弟这样,叶海燕十分心痛,她守在叶海涛床前,哭着说:“只要活着就有希望,无论你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姐姐都会和你在一起,嫁人也要带着你!”姐姐的一席话让叶海涛内心震动,亲情的力量给了他活下去的希望。他握着姐姐的手说:“我要活出个人样来。”

  后来,他无意中又读到了关于史铁生的文章,深深地被他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所打动,从他的故事里获得了力量,坚强地面对病魔,积极地配合治疗。

  明祖陵镇党委、政府得知叶海涛的情况后,为他办理了农村低保,缓解了他生活上的困难。明祖陵村党支书联系上级帮扶部门,给他送去了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让他在病床上也可以了解到外面世界的信息,坚持学习,不断充实自己。

  很快,叶海涛的遭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来自四面八方、社会各界的温暖使叶海涛倍受感动和鼓舞,他默默下定决心,自己要好好生活,还要尽可能回报社会对他的关爱。

2.感恩家人的照顾 帮孩子辅导功课意外激活了他沉睡的梦想

  活下去并不难,日常吃饭穿衣是件难事。二姐承担全部护理重任,每天为他烧饭洗衣,帮助他大小便。叶海涛身高超过一米八,体重近160斤,二姐叶海燕只有一米六,体重不到120斤。每一次,她都拼尽力气去抱或扶弟弟,累得全身大汗。

叶海涛在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图片来源:淮安市文明办

  叶海涛实在不忍心,开始学着自己动手。从穿衣吃饭开始,他请人专门定做了一根木棍,平日衣物放在床上,手触不到就用木棍挑起。他每天都尝试着站起来,双腿僵直使不上力,他就琢磨着借力起身。木棍无法支撑身体,拐杖倒是不错的选择,铁拐杖容易变形,叶海涛又请人做了一根木拐杖。起身时,先把僵直的双腿挪到床下,将拐杖放在两腿中间,以床借力,用手使劲拉着拐杖,将上半身“撬”起来。初期,叶海涛总是重心不稳,一不小心还会摔倒在地上。叶海燕见弟弟辛苦,劝他别这么“折腾”自己,她愿意帮弟弟做所有事,但叶海涛不愿意。他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失败,然后不断总结经验。

  姐姐叶海燕每天准备中药,让弟弟泡脚,并帮他按摩双腿。一天三次,一次要一个多小时,尽管效果甚微,但她从不放弃。姐姐的倾心付出,让叶海涛十分感动。

  他寻思着,帮姐姐家两个孩子补习功课,也算尽自己一份心。渐渐地,周边邻居家孩子有不懂的问题也来咨询,受辅导的孩子越聚越多,叶海涛的小屋成了课外辅导站,每天等着孩子们放学成了叶海涛最快乐的事。

  这一刻,犹如暗夜照进了阳光,他的心头升起暖暖的希望:为更多孩子课外辅导,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让我残缺的人生不再寂寞,这是多好的一个梦想啊!

3.“爱心教室”助他圆梦 也照亮了留守儿童的学业之路

  一次偶然,叶海涛得知村里有不少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不能陪在身边,孩子功课没有人辅导,师范学院出身的叶海涛觉得自己可以给这些留守的孩子们辅导功课。于是,1999年秋,叶海涛“爱心教室”正式开班。

  叶海涛不能坐着,只能躺在病床上,侧着身子用小黑板给孩子们讲解题目。躺的时间久了,他的身体便会全都麻木,疼痛难忍。为了更好地胜任这份辅导任务,他还常在空余时间阅读有关教育方面的书籍。

深夜,叶海涛还在工作。图片来源:淮安市文明办

  叶海涛不光爱孩子,还把这份爱融入真心。留守的孩子缺乏足够的父爱和母爱,思想上总是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对于这些孩子,叶海涛总会在辅导之余抽时间和他们谈心,嘘寒问暖,及时解决他们身上出现的问题,让他们感受到爱。个别孩子家境贫寒,生活困难,他便将自己不多的积蓄取出一部分,给他们买学习用品,给予他们物质上的帮助,让他们能够安下心来好好学习。

  村里有个叫小文的留守儿童,学习成绩一般,即将升初一那年,因为家里比较困难,懂事的小文想中途退学到外面打工赚钱,以此来减轻家里的负担。叶海涛得知后,主动找小文谈心,鼓励她坚持学习,认真辅导小文的功课,同时还拿出自己的部分积蓄帮助小文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叶海涛的真情感动了小文,她放下了辍学的念头,认真学习,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理想的中学,成绩一直稳定在年级前几名。

叶海涛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和孩子们在一起。图片来源:淮安市文明办

  看到孩子们在自己的帮助下越来越优秀,叶海涛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觉得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是值得的。有不少孩子的家长知道了这一情况后,带着礼物到叶海涛家里拜访,并提出要给他补课费,都被叶海涛婉言谢绝了。

  十八年来,经叶海涛辅导的孩子超过300名,孩子们不但学到了知识,更受到他自信与自强精神的感染,不少人后来考上了大学。

  (来源:淮安市文明办,作者:淮安新周刊记者 常晓璐)

编辑点评

  天生我才必有用。叶海涛经历过人生的最低谷,也享受过人间的最温情。身体虽然重度残疾,但他有着坚强的意志,仍旧以满腔的热情面对生活,尽自己所能回馈曾帮过他的亲友,回报社会。开办爱心教室,既实现了他的人生理想,又帮助了那些留守农村的孩子们。他身残志坚的信念让人钦佩,助人为乐的精神让人动容。

 

(责任编辑:陶 恒)

    【本网点评】

    ·叶海涛:身残志坚 用心助人

    ·叶海涛:身残志坚书写精彩人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