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毛吉老师在百姓话廊做宣讲.jpg
"好额娘"杨毛吉
从教20年关爱贫困学生 家中始终为学生留一间房
杨毛吉是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第二中学的一位普通女教师。她在二十年的教学生涯里,家里始终留着一间空房,随时准备给贫困学生居住。她视学生如同己出,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毛吉额娘”。她的事迹,感动着周围很多人。2016年10月,杨毛吉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第二中学,有一位叫杨毛吉的老师。从教二十年来,她的家中始终留着一间房,随时提供给贫困学子居住。她助人为乐,用绵薄之力帮助孩子们完成学业;她大爱无疆,用温情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空。她的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她为“毛吉额娘”。

杨毛吉。 图片来源:青海省文明办

1.不是妈妈 胜似妈妈

 

  1996年7月,刚刚从青海师专毕业的杨毛吉,来到青海省大通县朔北乡中学任教,成为了五十多个孩子的班主任。那时,班上有一个叫小兰的女生,她的父母远在牧区果洛州,于是寄住在舅舅家。但长期寄住在舅舅家不是长久之计,为了不影响小兰的学业,杨毛吉决定让她住在自己的单人宿舍里。就这样,杨毛吉白天上课,晚上督促小兰写作业。杨毛吉的关怀和照顾,让小兰的生活里充满了爱和阳光。小兰视杨毛吉为母亲,即便是多年以后小兰有了自己的工作和家庭,仍不忘经常“回娘家”看看。 

杨毛吉和她的学生们。 图片来源:青海省文明办

  2005年9月,杨毛吉因工作原因,调动到大通二中执教,任班主任。她发现班里有个叫小玲的学生不管天冷天热,都穿着花布小棉袄上学,一直不曾换过衣服。经了解,小玲家庭困难,生活拮据,没有适时换洗的衣服。杨毛吉十分心疼,于是匆匆去买了毛线,连夜给小玲织毛衣。当小玲穿上杨毛吉亲手为她织的毛衣时,热泪盈眶,感动不已。 

  班里还有一名叫小荣的学生,在寒冬腊月的天气里仍穿着薄薄的校服,校服下面只有一件千疮百孔的破毛衣,脚上穿着露出脚趾的破球鞋。经过打听,杨毛吉才知道小荣家庭困难,母亲长期生病,小荣连每周回家的五元钱车费都无力支付。为了帮助小荣完成学业,杨毛吉决定让小荣住进自己家里。杨毛吉给他买衣物、做饭,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他,一照顾就是三年。2009年高考,小荣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小荣在和杨毛吉聊天时说:“您不是妈妈,胜似妈妈,您的家就是我家。”有人问过杨毛吉:“孩子吃住在你家,给你钱了不?”杨毛吉说:“啥钱不钱的,只要孩子们好就行了!”  

2.为学生留一间屋 给他们一片晴朗天空

 

  杨毛吉不仅经常在物质上资助自己的学生,而且对心理存在问题的孩子,她及时疏导、长期坚持,为孩子们带来了一片晴朗的天空。曾经有一名叫小帆的学生,患有严重的精神抑郁症。小帆的家长曾绝望地对杨毛吉说:“不要求学习成绩了,只希望小帆能活下来。”心病还需心药医,为了医好小帆的抑郁症,杨毛吉发动学生家长,配合自己的“治疗”过程。她长期用爱心感动小帆,动员自己的家庭成员给小帆温暖。最终,杨毛吉打开了小帆的心结,小帆的成绩也逐步提升。当听到小帆妈妈在电话那头的感谢和哭泣声时,杨毛吉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杨毛吉和孩子们一起吃饭。 图片来源:青海省文明办

  小琎曾经也是杨毛吉的学生,她小时候有过一段特殊的经历,时常有自杀的念头。杨毛吉知道情况后,私下里嘱托本班学生要有意识地多与小琎交流,成为她的朋友。只要一有空闲,杨毛吉就跟小琎谈心、逛街、购物,想方设法了解她的心理动态。在杨毛吉的坚持下,小琎渐渐打消了消极的念头。看着小琎一天天地开朗活泼起来,杨毛吉心里洋溢着由衷的喜悦。 

  每年的寒假和暑假,杨毛吉家里常常“人满为患”。许多学生都有杨毛吉家的钥匙,到她家里一住就是七八天。每到这个时候,杨毛吉就会十分开心,她为孩子们做饭洗衣、打理家务,房间里经常传出不绝的歌声、笑声。孩子们的笑声在小区上空回荡,左邻右舍常羡慕地说:“当老师真好,有这样的老师之家更好!”

  (稿件文字来源:青海省文明办)

编辑点评

 

    年复一年,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而杨毛吉为学生准备的卧室从未闲置过。学生们在这里诉说故事,感受温暖。在杨毛吉心里,她所做的不过是一些“小事”。可正是些一件件“小事”,成就了孩子们的未来。愿我们的生活里,有更多的杨毛吉,有更多温暖“小事”。 

(责任编辑:杨志)

    【本网点评】

    ·杨毛吉:春霖滋沃土 丹心育新苗
    ·好老师杨毛吉:“好妈妈”给学生一个温暖家
    ·杨毛吉:以关爱之心培育每朵鲜花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