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祥111.jpg
"好党员"李成祥
义务清扫浴池二十余载 被誉“活雷锋”
在福建省武平县城厢镇下东村,有一处天然温泉泉眼,因有治疗皮肤病的效果而“声名远播”,每天都有慕名前来的“浴客”,最多时一天不下2000人。来泡澡的人越来越多,澡堂内的环境却无人打扫,1994年,已卸任的老支书李成祥萌发了清洁澡堂的念头。从那时开始,他自备扫帚、畚箕、抽水机等工具,坚持每天义务打扫下东村温泉,风雨无阻。20多年来,他用实际行动,真实诠释了一位老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2016年2月,李成祥荣登“中国好人榜”。

  “以前没有人打扫温泉的时候,温泉水池边上全都是污垢、青苔,洗了不但不舒服,身上还会很痒。自从老支书带头打扫温泉周边卫生以后,这里的环境舒适多了。”许多城厢镇下东村村民这样说。

    在大家眼中,年逾八旬的老支书李成祥一生都在为民服务,而他自己却说:“我这辈子最自豪的就是牢记党的教诲,做了一点点力所能及的事。”  

1.“太脏了 实在看不过去”

 

  在下东村,有一处天然的温泉,叫丹井温泉,这也是武平八景之一。由于温泉地处省道旁,交通方便,加上温泉水质好,有治疗皮肤病的效果而“声名远播”,吸引了越来越多慕名前来的“浴客”。据统计,近年来最多时一天不下2000人。“浴客”一多,温泉水池的环境卫生就成了个问题。

  “池子旁边的垃圾非常多,卫生纸扔得到处都是。”李成祥说,他和其他老人一样也喜欢泡温泉,“操劳一天后,泡在热乎乎的泉水里,疲惫顿消,但每当看到浴池周边的垃圾时,总会感觉浑身不自在。”   

  “太脏了,实在看不过去。”李成祥和曾经担任过下东村支部书记的徐寿昌商议,“我们常说,凡事党员都要带头干,现在年纪大了,没办法带头做大事情了,只能扫扫地,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李成祥珍藏的《党费证》。图片来源:福建文明网

  从那时起,李成祥就萌发了定期为温泉水池换水、清扫的念头,于是,第二天李成祥便自备扫帚、畚箕等工具,开始义务打扫温泉澡堂。   

  一开始,李成祥是出于“看不惯”,但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打扫澡堂却成为李成祥每天的“必修课”。   

  每天,李成祥五点钟起床,洗漱完后就步行来到澡池,拿起准备好的扫把、畚箕,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除了打扫地面,还要清洗澡堂池底、每周换水,并把垃圾用畚箕搬到公路边的垃圾桶里。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收拾下来,也要花费老人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自从李成祥成为温泉水池的义务保洁员,他已记不清用坏了多少把扫帚。“以前都是自制扫帚,这几年年纪大了,做不动了,只能自己花钱到街上去购买。”李成祥说。   

2.“如果没有李大爷 我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1954年,年仅23岁的李成祥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六十多年后,回忆当年在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李成祥说:“我这辈子最自豪的就是牢记党的教诲,尽力做了一点我应该做的事。”也正是因为这种信念,李成祥将服务群众视作一种责任。

李成祥在认真清理浴室,不放过每一个角落。图片来源:福建文明网

  有一次,一群年轻人把温泉浴池当作游乐园。喝完酒后,不但打碎啤酒瓶,还把玻璃碎片扔进水池里。第二天一早,到温泉浴池收拾卫生的李成祥看到池内、池边满是玻璃碎碴,赶忙提醒前来泡澡的人暂时不能下水,同时,他叫来徐寿昌、钟福善等几位邻居帮忙清理这些碎玻璃。他们排光池中泉水,清扫出玻璃碎碴,无法使用扫把的地方,他们就用手捡拾,反复检查确保水池中不留任何玻璃碴。就这样,几个人足足花了半天时间,才清理完毕。类似这样的事情,这些年来不知发生过多少次,而李成祥却总是默默干着,毫无怨言。   

  2014年秋天的一个清晨,李成祥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温泉浴池边。突然,他发现一位50多岁的中年男子身披浴巾,仰卧在池边上,下半身还在水里,李成祥叫了几声都没有应答,他心里一惊,赶紧把那人从池里拖了起来,用力掐人中,几分钟后,这位中年男子终于苏醒过来。李成祥又用毛巾浸上滚热的温泉水,帮他热敷、擦身,还为他冲泡了一碗白糖水,待他彻底恢复神智后,李成祥才去打扫卫生。   

  后来,李成祥得知那位中年男子姓肖,十方镇人,前一天晚上喝多了酒,来这里泡澡后不知不觉就睡昏了过去。“如果没有李大爷帮助,我可能会有生命危险!”直到现在,说起这件事,老肖仍心怀感激。   

  李成祥坚持为群众服务,也坚守着一种品格。二十多年来,他在澡池边捡到不少粗心人落下的手机、手表、项链、钥匙等物品。每次捡到物品,李成祥都会一直守候在温泉边,等待失主前来找寻。   

3.“这样的党员 我们服气”

 

  “如果身体允许,我会一直扫下去。”随着年龄增长,李成祥的身体已大不如前。两年前的一天清晨,天空飘着毛毛细雨,李成祥老人一如往常早早来到澡池,不料,正在他清扫澡堂底部时,一不留神重重摔了一跤。因为时间太早,泡澡的人还没有到来,李成祥躺在地上挣扎了好长时间才爬了起来。老人的脚扭伤了,胳膊肘也摔破了,鲜血直淌,但他顾不得疼痛,只是简单的处理了一下伤口,直到把澡堂打扫干净,他才一瘸一拐地去附近的卫生所包扎。

冒着小雨,李成祥正在打扫温泉外面的小路。图片来源:福建文明网

  自从那次摔伤后,李成祥的老伴林年秀总是很是担心,时常劝他别再这么操心干活了,子女们也都劝父亲不要再去打扫卫生了,可李成祥却总说:“这活干了二十多年,习惯了。”不等伤好,李成祥又扛起了扫帚,干起了这份他坚守二十多年的温泉保洁工作。   

  年逾八旬的李成祥依旧甘当温泉保洁员的行为,感动了下东村的老老少少。下东村村民都称赞他:“他是村里年纪最大的党员,也是我们心中的‘活雷锋’,他带头做好事,一干就是20多年。这样的党员,我们服气。”   

  面对众人的夸赞,李成祥只是嘿嘿一笑:“没什么,只是举手之劳。如果身体允许,我会一直扫下去。看到大家能在干干净净的环境里泡温泉,我就很开心!”

    (本网根据稿件《中国好人榜——李成祥》《【好人365】八旬老支书李成祥:年老“退休”,服务不止》《李成祥:二十年如一日义务打扫》等综合整理,感谢福建文明网提供部分素材。)

编辑点评

 

  常言说: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李成祥二十多年默默做着打扫浴池这件平凡的事,不求回报。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精神、一种方向、一种动力。李成祥是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用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让我们敬仰,让我们感动,也在引领我们前行。

(责任编辑:孙茜)

    【本网点评】

    ·李成祥:把"闲事"做成分内事的好党员
    ·李成祥:用行动大写好党员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