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祥
八旬老党员义务清洁村里澡堂20载 被誉“活雷锋”
助人为乐
福建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城厢镇下东村地处县城郊区,距县城约3公里路程,与古武高速公路毗邻,省道205线穿境而过,交通极为便利,全村共1728人。村时有一处天然的温泉泉眼,因有治疗皮肤病的效果而“声名远播”,因此每天慕名前来泡澡的人有2000人之多。

  1994年,李成祥老人发现来澡堂的人越来越多,澡堂内的环境无人打扫,于是萌发了义务清洁的念头。于是他就自备扫帚、畚箕等工具,开始了义务打扫澡堂的卫生。此后,打扫澡堂就成为他每天必做的“功课”。

  他每天五点钟起床,洗漱完后就拿起扫把、畚箕等工具就来到澡堂,开始他一天的“日常工作”。每天除了打扫地面,还要清洗澡堂池底以及每周的换水,并把垃圾用畚箕搬到公路边的垃圾桶里。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有时也要花费老人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有一次,一伙在温泉喝醉了酒的小青年把温泉当作游乐园,把玻璃瓶打得天女散花一般,地上、墙根……连澡堂的池子里都有,害的老人忙忙碌碌清扫了一整天。

  几十年来,为了把温泉的地板打扫干净,他已记不清用坏了多少把扫帚。他只知道,每年至少要自掏腰包购买8把扫帚,这么多年来,已经用坏了160多把扫帚。

  随着年龄增长,李大爷身体大不如以前。两年前的一天清晨,天气异常地寒冷,天空还飘着毛毛细雨,本来他可以不去的,可是习以为惯的老人并因此放弃自己的“工作”。由于年事已高,在擦洗澡堂底部和换水时重重地摔了一跤。当时是早晨,泡澡的人还没有到来,老人独自在澡堂里挣扎了好长一段时间,才爬起来。起来后老人得脚崴了,手肘子也摔破了皮,鲜血直淌,但是他顾不得疼痛,只是简单用烟丝处理了下伤口,硬是忍住疼痛,先将澡堂打扫干净才去附近的卫生所检查。

  老伴得知情况后,很是担心,劝李大爷别再费心。子女都劝他不要去干这活动,可老人说:“这活我干了二十年了,习惯了也就不会觉得累了。”还没等伤好,李大爷又扛起了扫帚,回到了这个留给别人清洁,带给自已快乐义务保洁员岗位。

  正是这份守候与细心,几十年下来,李大爷也捡到了不少来温泉洗澡的人不小心丢失的手机、钱包、证件等物品。但无论多珍贵的物品,他都从为之所动,他都要等在温泉,交到失主手上才放心。

  李大爷甘当温泉保洁员行为,悄悄地影响着下东村的老老少少。下东村村民:“他就像是活雷锋,他这个从来没有什么报酬的。好党员了,这个大的年纪还这么勤奋,确实值得我们学习。”面对众人的夸赞,他只是憨厚一笑:“没有什么啊!我只是做了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如果我活到一百岁我都会一直打扫这边的环境。”

  【进入原文】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