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姑娘"何沛
快乐“瓷娃娃”的公益成长记
“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光听名字,就知道是很麻烦的病。西安姑娘何沛已经被这种罕见疾病折磨了多年。对于何沛来说,生活似乎关上了一扇健康的门,但她却凭着一颗不服输的心,为自己打开了一扇公益的窗。2015年12月,何沛荣登“中国好人榜”。

  当她第一次看到志愿者手捧义卖物品在人群中攒动时,当爱心人士将善款投入捐款箱时,当残疾孩子向何沛翘起大拇指“谢谢”时……何沛由衷感到公益的价值和帮助他人的快乐!何沛说:“当你读懂了爱,感恩之心就会油然而生,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就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报恩正是这种认识之下产生的一种责任感、使命感。”

1.病痛缠身依然坚强乐观

 

  1984年,刚刚出生的何沛和其他新生儿一样,健康、活泼、可爱,寄托着父母对未来的希望。然而3岁的一天,正坐在小板凳上的小何沛,突然双膝不由自主地跪地,就这样双腿骨折了。拍片、接骨、打石膏……在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小何沛渐渐康复了。谁知没过多久,她又一次不小心摔倒后,腿骨再次骨折。短短几年间,小何沛的两条腿连续骨折了8次!起初父母还以为是孩子骨头缺钙,然而最终的诊断结果却如晴天霹雳一般:全身骨头停止生长,骨关节处横向扩张,双腿渐呈X型,双手手指、手掌发软,甚至可以反折到手腕处。这是一种极为少见的慢性疾病,根本无法治愈。1990年初,何沛又开始反复地咳嗽、发烧,还伴随咳血,那是一种名叫“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的病,又是一个罕见的绝症向这个幼小的生命袭来。

何沛在特殊康复中心教孩子们写字。图片来源:西部网

  “任何人只要推着我上一趟街,就能体会到什么叫‘回头率超过99%’。”何沛微笑地说,从小她耳边就时常听到陌生人的指指点点:“大头娃,熊掌手”、“怪人”、“你看你看,那个人身子这么小”……

  尽管如此,熟悉何沛的人都说,这是一个最爱笑的女孩,她的脸上看不到一丝阴郁的痕迹。谈起20年来病痛的过程,何沛说话时一副轻松的样子,仿佛在讲述别人的故事一般。然而一转到这些年父母的辛苦付出,她的眼神一下子就变了:“从小到大,我到哪里都得靠爸爸妈妈抱着背着,哪怕是从沙发这一边移到那一边。他们最担心的就是怕我摔倒,因为那意味着又是一次骨折,他们宁可自己扑倒在地上当垫子,也不让我摔着……”说到这,何沛哽咽了。

2.自学成才创建志愿联盟

 

    20多年,虽饱受病痛折磨,但何沛一直坚持学习。在校学习期间,她的成绩一直都排在班级前十名之内,英语成绩更是班里最棒的。初中毕业后,由于生活不能自理,她被迫离开了心爱的校园。经历了失落、迷茫、沮丧,在父母一次次耐心地劝导下,何沛渐渐想通了,:“只要我不放弃,照样可以自学成材。我一定能行。”她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不到两年时间,就自学完成了所有的高中课程。

    “大家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点也没错。”何沛笑着说,2003年秋天的一件事让她找到了学习的方向。

    当时,她去邻居家串门时,邻居家上初中的儿子正处于青春期,十分叛逆,儿子忍受不了妈妈的唠叨,要么摔门出去,要么就和爸妈大喊大叫。父母气得实在没办法。随便聊了几句。原来是的母子间根本无法沟通。何沛说:“我当时只是对他父母和孩子说了几句建议,没想到几天后,那个母亲激动地说,办法真的管用!”为此,何沛高兴极了!“没想到我居然也可以帮助别人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她忽然发现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是那么地快乐。

    从那时起,她决定开始自学心理学,要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肩负起一份对社会的责任。经过不懈的努力,2004年,何沛就取得了全国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成了一名心理咨询师。“你要始终坚信,当世界对你关闭了一扇门,不妨看看是否为你开启了一扇窗。我看到了一扇窗,而且看到了透过窗的阳光。把握生命的一呼一吸吧,人生苦短,生命可贵,我们应当做一匹自觉向前不断奔跑的良马,精益求精,驰骋不息。”这是何沛对一位患先天佝偻病的29岁女孩说的话。就这样,何沛用自己的知识、乐观帮助他人。“只要我的生命能够延续,帮助更多的残疾朋友摆脱颓废、自卑、自闭、勇敢挑战自我、自强自立,是我一生矢志不渝的追求。”何沛坚定地说。

何沛与大学生志愿者慰问孤寡老人。图片来源:西安文明网

   为了帮助、服务更多的残疾人朋友,2008年,何沛带领志同道合的多名残疾人朋友,联合多所高校志愿者,组成了陕西省第一个以残疾人为主体的志愿者组织——残障志愿联盟。“瓷娃娃”何沛用自身本领为残疾人朋友提供各种心理辅导和捐助帮扶。“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公益活动,为一个患病小姑娘筹集手术善款,我们在街头宣讲,当时我口才不怎么好,也害羞,不知道跟大家讲什么才好,我一咬牙,干脆就拿自己的故事现身说法。当我认真努力地讲到口干舌燥,周围却没有一个人愿意捐款,当时觉得好无助。”何沛回忆说,那天晚上,她半夜躲在家里哭鼻子。好在伙伴们积极为她出谋划策,终于为孩子筹到了手术费。这次难忘的经历,让她知道了做公益要坚定信念,更要不怕挫折。

3.乐观积极面对生活 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每天,何沛都在微信朋友圈这样刷屏:“新的一天,精神满满”、“心中有爱,你便幸福”、“只有你努力,才会给自己争取公平的机会”……

    何沛说,自己喜爱生活中一切的美好,在她眼中,用相机记录下生活中的美好点滴,可以调节心情,可以让自己更加充实、快乐。父母用多年的积蓄给她买来一个数码相机,何沛高兴地“端”起相机,由于严重肌无力,她只能把三脚架顶在腹部。当她生平第一次为父母拍了一张合影,把相片传入电脑一看,一家三口乐坏了。

    从此,离家不远的大雁塔广场就成了何沛的“摄影基地”,何沛最爱拍摄鲜花、蓝天等美丽的自然景观。

何沛在孤儿院陪伴小朋友玩耍。图片来源:西安文明网

  “和摄影师比,我的照片实在不值一提,但这就是我的生活,照相让我更加懂得观察生活、懂得珍惜身边发生的一切。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发自内心的感受生活,创造生活,都能健康地生活。”何沛会心一笑。
  如今久经锻炼的何沛已离开爸妈的庇护,自己打车、乘坐地铁和伙伴们相约去做公益,何沛就像天使长了翅膀,能够飞翔了,她坐着轮椅碾出了一条光彩的人生轨迹。

   (本网根据稿件《中国好人榜——》《何沛:80后瓷娃娃自强不息 创办志愿联盟服务千万残疾人》等综合整理,感谢西安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身体残疾非个人能力可以改变,何沛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身残志坚”的真谛。更难能可贵的是,面对命运的不公,她以一颗向上的心改变自己、帮助他人,她用自己的方式履行着对生命、对帮助过她的人、对社会的感恩之情。

(责任编辑:孙茜)

    【本网点评】

    · “折翼天使”何沛用爱装点完美心灵
    ·何沛:一面励志拼搏的镜子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