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60317531862370488.jpg
"好干部"郑镇礼
青年“红娘” 带着他人向幸福出发
在盛产“剩男剩女”的都市中,“脱单”成为了许多青年男女的情感需求,单身联谊俱乐部也因此应运而生。6年吸纳5000多名会员,促成130多对单身青年喜结连理,他成了穿梭于广东省直机关的“红娘”,成为成功牵线的新人的“娘家人”,成为他们婚后的心理咨询专家。这位热心的“红娘”正是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的团委副书记郑镇礼。2016年2月,郑镇礼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如何解决个人问题,成为了许多大龄未婚青年的困扰。对于6年前的郑镇礼来说也不例外,一方面,家里催得紧,另一方面,1982年出生的他,那时也即将“奔三”。虽然,他心里也有尽早成家的愿望,却不知道那个她在哪里。

  在他身边的一群大龄男青年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到了适婚年龄,却由于工作繁忙、接触面窄等各方面原因,一直没找着合适的对象。

1.热心青年建QQ群当“红娘” 交友联谊觅得个人幸福

 

  2010年,就职于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的郑镇礼,在一次培训中结识了一群在省直单位工作的青年。他发现,因为种种原因,这群年轻有为的青年有很多是单身。为方便大家沟通交流,郑镇礼创建了一个聊天联谊QQ群,把这群单身青年召集在一起,这个QQ群,便是广东省直青年单身联谊俱乐部的前身。而郑镇礼便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单身俱乐部的创始人,群里的小伙伴们都亲切地称呼他“镇礼哥”。

  建群后,郑镇礼的缘分也如约而至。几个月后,他与群里一位同龄的揭阳女孩确立了情侣关系,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们便领证结婚了。在郑镇礼看来,“合适的时间遇到合适的人,目标能对上了,就很容易水到渠成。”结婚5年,他已经是一个4岁孩子的爸爸,一个获得妻子支持的丈夫。

“镇礼哥”在主持俱乐部相亲活动。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郑镇礼的成功案例为这群单身青年们开了个好头。单身俱乐部发展到如今,成员已经有5000多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广东省直单位的单身青年。一开始,群成员都是“一传一、熟带熟”,渐渐地,群成员越来越多,在群组织外出活动时,甚至还有路人主动询问如何加入该群。

  “一开始只是想把各个单位的单身男女拉到一个群里,为大家提供增进了解的机会,没想到,这个群会发展到这么大,而且获得这么好的反响。”作为单身俱乐部创始人的郑镇礼开了头,便一发不可收拾。

2.开发App搭建沟通桥梁 为已婚青年打造能倾诉的“娘家”

 

  2014年,在群所有管理人员支持下,郑镇礼投入开发建设了面向全广东省直机关和各地市机关、国有企业单身交友网站——“上上牵”和手机APP应用软件,免费向俱乐部成员开放。

  “以不同的QQ群来维系几千名成员,这样毕竟太散,我想通过网站的建设和应用,为单身俱乐部的成员提供一个综合性的平台。”郑镇礼说,广东省直单位的成员均可通过App平台报名加入,也可以互加好友,为大家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

作为创始人的郑镇礼,如今在俱乐部里扮演着统筹管理的角色。图片来源:广州文明网

  除了服务单身青年,郑镇礼也为已婚青年建造了一个“娘家”,让已婚成员与俱乐部的情谊并不因为结婚而退出单身交友圈而终止。升级版俱乐部的亲子群为他们开辟了家庭、亲子交流活动专区,分享婚姻家庭和育儿心得,让他们觉得,这就是娘家。“哪个成员婚后遇到不顺心,都可以在群上倾诉,无论心里有什么苦处,大家都会帮忙出主意解决。而夫妻俩要是哪一方做得不好,就会遭到大家声讨。”郑镇礼说。而在这时候,作为“过来人”的他就得为小夫妻做一番心理辅导,让两人化解怨气,重归于好。

3.因爱聚集走上公益之路 助人为乐让爱大写升华

   

  “聚集在这个平台上的年轻人都是各个单位的精英,他们有很多的想法。这么多人凝聚在一起,除了寻找爱情,很多人觉得我们可以做更多的事情。”面对俱乐部的不断发展壮大,郑镇礼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对俱乐部的发展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2013年7月份,郑镇礼准备去西藏考察,“我当时就想,那边很美,但那边有很多地方还很贫困,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经过思考,“镇礼哥”决定号召俱乐部里的省直青年们为西藏的孩子们捐赠一些衣服、学习用品。当召集帖发布后,群员们热情高涨,短短时间内就募集了不少衣物、学习用具。

除了相亲交友,郑镇礼也充分利用平台,发动成员共同参与公益活动。图片来源:广州文明网

  受到此次活动的鼓励,郑镇礼便经常组织开展公益讲座、无偿捐赠、环保宣传和关爱社区老人等各类公益活动。有时候,为了筹钱给山区的孩子买书,成员们也会各出奇招,除了发动个人募捐,擅长声乐的成员还会组织义唱筹款,“有时一个晚上可筹到1000元左右,我们会全额捐给公益事业。”

  在为俱乐部的发展努力付出的同时,郑镇礼在本职工作上也兢兢业业。他负责广东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分别于2012年、2013年、2014年获评“全国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优秀工作者”。五年来,郑镇礼始终满怀热情,无私奉献,未曾有丝毫抱怨,让单身青年能幸福成家是他最大的心愿。郑镇礼真挚地说:“帮助你们圆梦,就是我的梦想,看到你们收获幸福,就是我的快乐。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本稿件根据《中国好人榜——郑镇礼》《“红娘”郑镇礼:以爱之名 为单身青年谋幸福》《“中国好人”郑镇礼:新模式做公益 让有情人成眷属》等稿件综合,感谢广州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茫茫人海中相遇相知,是缘分,也是“月老”的安排。为他人谋一份幸福,则是郑镇礼最善良的本意。构建平台,“组合”缘分,他勤勤恳恳地为单身青年的爱情忙碌着,用公益新模式,真真切切地展现出何谓“助人为乐”精神。

(责任编辑:王楠)

    【本网点评】

    · “好红娘”谱写的爱情佳话
    ·郑镇礼:成全并快乐着别人的幸福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