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60104531513404551.jpg
"好老板"杨春霞
博爱“妈妈”倾情帮扶贫困孩子 带志愿者团队播撒爱心
“春蔚满天霞”是一个微信群的昵称,这个群有30多名成员,分散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工作岗位,他们之间没有血缘关系,却有一个共同的“母亲”——杨春霞。微信群的每一名成员都能讲出一段“爱”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以来,山西运城妇女杨春霞助学子、帮孤老、济贫困、做公益,对待一个个素不相识的孩子视如己出,爱的故事从未间断。2015年11月,杨春霞荣登“中国好人榜”。

  山西省运城市“银湖饭店”在当地名声响亮。杨春霞的母亲是饭店的创始人,曾三次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杨春霞18岁进店,母亲先教她如何做人,善良、认真、助人是母亲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杨春霞不但学会了母亲的经营之道,更是秉承了母亲以诚待人、助人为乐的优秀品格。改革开放后,杨春霞自己创办了餐馆。她没有买汽车,没有穿过一件名牌衣服,甚至也没有一个像样的提包,更没有一名饭店经理的派头,有的只是一颗扶危济困的慈母心。

1.心有博爱 她成了多名不相识孩子的“妈妈”

 

  1997年的一天,杨春霞正在餐馆大堂打理事务,两个顾客的谈话引起了她的注意:老吴家两个孩子一同考上重点学校运城中学,但他们家里有个病人,一家人连吃饭都成问题,哪还有钱供孩子上学,考上了却未必上得起学。听到这里,杨春霞不禁心里一紧:好娃娃考上了好学校,千万不能因贫困而辍学啊!她顾不得多想多问,丢下手中的活计,拔脚便往运城中学跑去。到学校一打听,杨春霞得知两个孩子已经报到,但正为学费、生活费用而发愁。她又向老师问到老吴家的住处,将兄弟二人接到餐馆,吩咐后厨做了一顿好饭让孩子吃。随后,她又去商店置办了被褥、服装和生活用品。她对孩子说:“从今往后,这里就是你们的家,你们一日三餐就来这里吃饭。你们只管好好念书,别的不用考虑,阿姨给你们办好。”

    杨春霞说到做到。从此三年如一日,她像照顾自家孩子一样照顾着兄弟俩的饮食起居。三年后,兄弟俩分别被国家重点大学录取,之后又分别考上了名校的研究生。杨春霞一直资助这兄弟俩到研究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杨春霞给孩子们送去日用品。图片来源:山西文明网

  此后,杨春霞又先后资助了11名贫困学生。为了照顾这些孩子,杨春霞为他们提供一日三餐,并叮嘱他们要吃饱喝足,春夏秋冬要让他们衣帽整洁舒适,像母亲一般,给他们生活上的关照、经济上的帮助、精神上的鼓励,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如果哪个孩子考上了大学,杨春霞和爱人就去送孩子入学,什么衣服、香皂、针线包、日常用药,甚至裤头、袜子都为他们一一准备好。如今,受资助的孩子们走上了不同的工作岗位,有的从政,有的经商,有的从医……这些孩子们中,有些人已经有了下一代。杨春霞知道后,总会放下手头的营生,准备些小孩用的衣服、尿布、小被褥、奶粉、玩具等,赶到他们所在的城市,去看她可爱的“小孙子”“小孙女”。每年的腊月二十六,这些在全国各地的孩子们都会先赶回这个温暖的大家庭看望“杨妈妈”,向“杨妈妈”畅谈各自工作、生活的感悟和今后的打算,和她分享自己的快乐。杨春霞会精心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备些过年的新衣,饭后照上一张“全家福”,此时的她无比的高兴和自豪。

  让杨春霞更加欣慰的是,这个大家庭的每个成员都传承了她的“衣钵”,他们合力资助了一名贫困生并考上了大学。爱心的接力棒,已经在新一代人手中传递了。

2.倾情帮教 她让迷途的心灵得到慰藉

 

  2008年深冬的一天,在运城火车站广场上,一位年轻人快步走到杨春霞面前,“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声泪俱下:“大姐,是你让我懂得了如何做人,让我重获新生,你就是我的再生父母!”这是一位从临汾监狱服刑期满的返家人员,他和杨春霞的故事,还要从杨春霞资助的一名服刑人员的孩子小节(化名)说起。

杨春霞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餐。图片来源:山西文明网

  小节12岁那年,父母入狱。生活的窘迫尚在其次,心灵的伤害更如同雪上加霜。她变得胆小、自卑、脆弱,学习成绩迅速下滑。杨春霞知道后,马上把她接到身边。从关注女孩子的生活细节做起,再到她的一日三餐、日常学习、作业情况等等,一点一滴,倾注了一个母亲全部的心血。在杨春霞贴心的呵护下,小节很快变得性格开朗,学习也有了很大进步。杨春霞担心小节父母牵挂孩子,她就隔三差五到小节父母服刑的地方去探监。每次探监,杨春霞除了讲述小节学习如何用功、个子又长高了外,更重要的是带去了孩子对父母的问候。一次,在杨春霞的耐心说服下,孩子跟着她去监狱。当孩子一声“妈妈”喊出口时,小节的妈妈泣不成声。多年过去了,小节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医专,做了二甲医院的高护。而在监狱里服刑的的父母,由于杨春霞带给他们生活的信心,积极改造,也分别获得减刑、出狱。

  监狱领导被杨春霞的热心所感动,邀请她到监狱给服刑人员做巡回演讲。一名服刑人员对杨春霞敞开了心扉:他的母亲身体多年不好,他最怕母亲为了担心自己而加重病情。杨春霞当即问他要了家里地址,回运城后备了些礼品,去家中看望了他的母亲,并把他在监狱里的情况讲给母亲听,让老人家安心。儿子从母亲的来信中得知这一切后,心里对杨春霞无比的感激,并决心好好改造。他在获得减刑出狱后,第一个想见的人就是杨春霞。于是,就出现了运城火车站前的感人一幕。

3.扶危济困 孤寡老人亲闺女困难群众贴心人

 

  杨春霞给自己的餐馆定下三个“固定日”,一是重阳节,凡六十岁以上老人来餐馆就餐,全部免费;二是每年高考期间,凡参加高考的学子皆免费用餐;三是每年的“残疾人日”,请聋哑学校的200名残疾儿童到餐馆免费就餐,还为他们免费提供矿泉水、毛巾、手杖。

  运城市西姚村有一位孤寡老人名叫杜净祥,生活无靠体弱多病。杨春霞知道后,经常去看望他,隔一段时间就会给他送些衣、食、住、行的必需品,每月还会给他一些零花钱。老人病了,她求医问药,精心照料,她这一坚持就是8年。老人去世后,她又为老人置办寿衣、寿材,操持后事,让老人入土为安。村里人都说:“老杜不知道行啥运哩,老来认了个闺女,比亲闺女还要亲哩!”

    自1982年至今,30余年来,杨春霞扶助多位孤寡老人安度晚年,直到为他们送终;逢年过节,她到孤儿院看望孤儿;每年“八一”建军节,她还要到市光荣院看望革命老军人。 

杨春霞带领志愿者看望慰问老人。图片来源:山西文明网

  素不相识的人有困难,杨春霞也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2001年9月,杨春霞看见运城市中心医院门口有个妇女在嚎啕大哭,一问才知道她是内蒙人,女儿来运城看病,已危在旦夕,可老家的钱还没送来。杨春霞当即将身上的钱全部掏出,又留下电话,让他们有困难就联系她。第二天,杨春霞接到他们女儿已抢救无效的消息后,又赶到医院安慰悲痛欲绝的夫妇,帮助他们处理后事,为他们买回去的火车票,并送他们上火车。临别前,夫妇俩感动地对杨春霞说:“运城人的大恩大德我们永世不忘。”

  2012年,杨春霞又当起了运城市盐湖区“道德模范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她带领80余名志愿者,跑遍全区的每一个角落,为孤寡老人、残孤儿童、环卫工人等送温暖、做服务、献爱心……每到一处,都受到群众的欢迎,都能够影响和带动一大片人。

    志愿者的队伍在日益扩大,爱心的传递在持续进行。杨春霞常对队员们说:“在我们这支队伍里,每个模范都是一面旗帜,我们不仅要做好自己,更要用实际行动为社会树立榜样,传递正能量。”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杨春霞》《“好母亲”杨春霞:扶危济困助人为乐 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弘扬者》等稿件综合,感谢山西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她是贫困学子的“好妈妈”,帮助多名孩子成长、成才;她是孤寡老人的“好闺女”,让多位老人安享晚年;她是志愿者队伍的带头人,带领志愿者们播撒爱与温暖。饭店老板杨春霞,真诚待人,不图名不为利,30多年来助人的脚步从未停歇。对她而言,助人为乐永远在路上,她的精神也将一直激励着周围的人,传递更多温暖。

(责任编辑:原茵)

    【本网点评】

    ·杨春霞:母爱无疆 情暖人间

    ·杨春霞:古道热肠 霞光布灿无涯际

    ·杨春霞:用爱心编织起一张幸福网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