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s144_b.jpg
"好党员"吴继周
八旬老人回乡自掏腰包修山路 省吃俭用为百姓办实事
他是一名年近八旬的老人,原本从政府机关退休后可以在城里颐养天年,但他却放不下农村老家那条还没有通车的泥泞路,于是毅然放弃城里舒适的生活回到农村。回村19年,他自掏腰包为村里修通了3公里的通村公路,用自己的退休工资为村里20多户村民解决了饮水问题。这位在村民眼中看来有股“傻乎”劲的老人,就是广西桂林资源县林业局退休职工吴继周。2015年9月,吴继周荣登“中国好人榜”。

  他从政府机关退休后原本可以在城里颐养天年,但他却没有这么做。

    他放不下喜欢呆在老家生活的继父继母,他放不下农村老家那条还没有通车的泥泞路,他还有许多的“放不下”……

    于是,他放弃了城里的舒适生活,回到农村,开始了他十余年的爱心奉献之路。他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资源县林业局退休职工吴继周。

    吴继周的老家位于资源县瓜里乡白竹村燕子石屯。燕子石屯距离瓜里乡不过10多公里,但中间的群山把这个人口不足百人的小村子层层包围了起来。如果不是熟人带路,怕是很难找到隐藏在群山之中的小村子。

1.重拾父辈梦想 放弃优越生活回乡修路

 

  年近八旬的吴继周头发虽已花白,但身体还很硬朗,耳聪目明。1996年,在资源县林业局退休,当时已在资源县城安家的他本可以颐养天年,但他一想到老家还有继父继母,便收拾家当,不顾儿女的反对,决意回老家跟继父继母一起吃住。

    “这么多年我在外工作不能照顾他们,现在我退休了,他们又不愿意来城里生活,我自然要回去陪他们。”吴继周说。

  当初选择回到瓜里老家,除了尽孝道外,在吴继周的心里还有个未完成的愿望,那就是从燕子石到鱼塘冲(白竹村的一个地名)的那条祖辈几代都走过的山路还没有通车。

吴继周正在维护马路旁边的公益林。图片来源:广西文明办

  “现在从鱼塘冲岔路口到家门口这条公路就是吴继周修的。”瓜里乡白竹村副主任漆招荣介绍说。从吴继周老家所在的燕子石屯到隔壁的白竹村鱼塘冲有3公里的山路,吴继周没有回来之前,这是条只能人步行的泥泞山路,汽车摩托车都无法通行。平日里,燕子石和大料屯的村民要外出只能绕道梅溪方向,十分不方便。

  吴继周从小在屯里长大,参加工作后,他每次回老家,都要背着行李走这条3公里的山路,可以说是深受泥泞道路之苦。“那条山路我走了一辈子,再也不想走了,也不想让后来人走得那么辛苦。”吴继周说。这是他自掏腰包修公路的初衷。

    吴继周说,他的继父之前是白竹村的村干部,当年就有修通燕子石通往瓜里乡公路的想法,但限于经济条件,一直都没有实现。后来瓜里乡至白竹村的公路修通了,而剩下的3公里山路却成了燕子石和大料两个自然村村民出行的天堑。

    “前面那段路都修好了,我们后面的为什么还不能修好呢,我有生之年一定要修通它。”吴继周说。

2.为修路拿出全部积蓄 自掏腰包不让村民吃亏

 

  2012年,吴继周的继父继母相继过世,吴继周处理完后事,便开始实施他的修路计划。他去找村干部,希望村里能号召大料和燕子石两个没有通公路村子的村民筹钱修路,但村民拿不出那么多钱来。

    没办法,吴继周暗下决心,村民没钱自己出钱也要修。当时吴继周的退休工资不高,一个月领到手的不足2000元,除了家庭开支外也没剩下多少。但为了修路,吴继周顾不了那么多,他不仅把自己的积蓄全部掏了出来,继父继母去世前养的三头牛也被他卖掉,卖得的钱拿来修路了。“只要能把路修通,我可以把一切都拿出来。”吴继周说。

吴继周正上山去修路。图片来源:广西文明办

  有一次,为了修路,吴继周连过年的钱都用上了,之前从来没有向儿女伸过手的他不得已,只能向儿子要钱过年了。

  为了修路,吴继周不仅出钱出力,因为修路要占用村里的土地和山林,为了不让村民吃亏,他就主动把自己的土地和山林与村民们对调。对于一些不愿意对调的村民,他就直接用钱来补偿他们。

    在吴继周的坚持和努力下,2013年秋天,他终于把这3公里路修通了。“现在不用再走路了,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了。”望着屋前新修好的公路,吴继周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3.接自来水、修灌溉水渠 省吃俭用为百姓办实事

 

  路修通了,但燕子石的村民还没有用上自来水,村民都靠村前的一口水井维持生活用水。2014年,吴继周又拿出4万多元把自来水管接到村口,村子里的人从此告别了挑水喝的日子。从修公路到接自来水,再到帮村里修灌溉水渠,吴继周退休回到农村老家就一直忙个不停,十多年来,他用来修路、架水管、修水渠的费用加在一起共计有12万余元,而这些钱都是吴继周这些年省吃俭用存下来的。

吴继周在清除路边的塌方。图片来源:广西文明办

  如今,年近八旬的吴继周仍然是壮心不已。站在自家后面的山坡上,吴继周说,他打算再修一条两公里的路,这条路连接隔壁的戴家村,这样燕子石就能增加一条通往梅溪、湖南方向的公路了。现在,吴继周已经出钱请人做了这条路的前期勘察工作,接下来他又要为修路重新拿起农具了。

    “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把这条路修通。”吴继周坚定地说。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吴继周等稿件综合整理,感谢广西文明办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退休放弃舒适生活,回乡倾其所有为民修路,吴继周老人的所作所为在一些人眼中或许有些傻,但这股“傻劲儿”却温暖了老人周围的许多人,这是一种传递爱心、乐善好施、甘于奉献的“傻劲儿”,这种“傻劲儿”是一种崇高的道德力量,他足以让我们的社会充满越来越多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楠

    【本网点评】

    ·吴继周:用奉献精神做明灯 照亮回家路

    ·在“老有所为”中实现“老有所乐”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