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好爸爸"张志勇
退伍军人低调行善14年 资助贫困孩子百余名
张志勇是一位退伍军人,从十几年前旅游中偶然的爱心萌动,到后来独自行走云南山区、挨家挨户调查贫困家庭,至今已资助100多名濒临辍学的孩子,这就是孩子们眼中的“上海干爹”张志勇。2014年张志勇成立“上海张志勇公益服务社”,将社会各方捐助的物资运送到云南山区,目前在全国已有 6个工作站,共有100多位志愿者,最大的95岁、最小的9岁。2015年10月,张志勇入选“中国好人榜”。
   张志勇刚到云南山区帮助贫困学生的时候,有很多当地老乡以为他是个富商或是慈善机构工作人员,还时常有人问他:“你是政府派来的?还是慈善机构派来的?”张志勇当时的回答是:“我是自己派来的,我只凭自己良心办事。”就是凭着最初朴素的初衷,这位普通的退伍军人坚持了14年之久的慈善长跑,散尽家财资助贫困孩子一百多人,成为人们心中的“徐汇好人”、“上海干爹”。

《爱之笑颜·徐汇好人》画册中张志勇的照片,这本画册收录了徐汇40位好人的笑颜。图片来源:徐汇文明网

1.内心选择慈善道路:见不得别人受苦
  2002年,44岁的张志勇怀揣两万元现金到云南旅游,可是,抵达西双版纳后,张志勇看到的却是学校里的孩子们一个个蓬头垢面、面黄肌瘦,身上穿着不合身的旧衣服,一年四季的衣物从短袖到棉背心都能在他们身上看到。上课的教室是间昏暗的破屋子,似乎风一吹就会倒。但就是在这种环境下,教室中孩子朗朗的读书声依然响亮,艰难的现实与孩子们的天真的笑容形成强烈反差,深深刺痛了张志勇的内心。  

张志勇看望云南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图片来源:徐汇文明网

    老师告诉他,学校里最困难的孩子是一位盲人奶奶家的两个孩子,孩子的父亲去世后,母亲改嫁失去联系,双目失明的奶奶带着两个孩子艰难度日。张志勇当即给了孩子几百元,这是他云南之行的第一笔捐助,而老师告诉他,几百元相当于这个家庭一年的收入。 
  此后,他又走访了云南勐海县、德宏州、红河州等地,每到一处,这个几百,那个几百,2万元旅费没几天就一下散尽。回沪后,他顾不上和家人商量,先后卖掉私家车和牌照,拿着6万元钱款再赴西双版纳,去在勐海县各个山区行走。他用钱帮学校买生活用品,或直接支付现金资助困难家庭学生。张志勇每次“散尽钱财”后就回上海打工赚钱。他先后在南站当“便衣”抓小偷,尝试过应聘城管,担任过保安公司办公室主任,直到在朋友的帮助下开了一家专卖云南普洱茶的小店铺。他的战友评价他是同一批战友里“混”的差的,以至于为了儿子结婚有婚房,老两口只能搬出去租房住。 
  张志勇说,很难用一两句话说清自己为何选择了这样一条人生道路,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他见不得别人受苦,这么多年来始终遵从自己的内心。

张志勇在云南贫困山区助学时与孩子们交流。图片来源:徐汇文明网

2.为慈善不计付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

  在十余年低调慈善的过程中,张志勇付出的并不仅仅是个人的积蓄,还有常年亲力亲为的调查与走访,原因是“想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在资助贫困学生时,他都仔细调查、走访、核实、制表,一切手续完备后,帮助学校买生活用品,或直接支付现金资助困难家庭学生。一旦贫困生的家庭经济状况有所好转,他又转向下一个资助目标。

在资助贫困学生时,张志勇都仔细调查、走访、核实、制表,一切手续完备后,帮助学校买生活用品,或直接支付现金资助困难家庭学生。图片来源:徐汇文明网

    张志勇的善举赢得了当地很多家长、孩童、老师和校长的感激和尊重。久而久之,张志勇在当地有了很好的口碑,有时政府部门会找他做中间人协调一些棘手的事件,他劝回过为寻找媳妇上访多年的外地青年;甚至协助警方解救过3名被拐孩子;当地百姓邻里间有矛盾,有时也会找他调解,因为张志勇人缘好,大家都对这位“上海老娘舅”信任有加。 
  张志勇曾经资助过一个小女孩,当年曾经辍学回家,现在已经大学毕业自力更生了。张志勇不光是给了小女孩经济资助,还跟她抽‘麻黄素’的大哥谈心规劝,并托人给她大哥安排工作,细心打点其进城后的日常起居,才使得她能够安心学习。

3.独行侠变身公益社:用更好的方式行善

  当张志勇的爱心之举逐渐传播开来后,前来捐款捐物的好心人络绎不绝,半年时间仅仅是防寒冬衣被就有三吨之多。 
  援助物资解决了,但如何把它们送到孩子们的手中,依然是个难题。由于当地一些地方基础设施很差,虽然可以通过邮局把物资寄到云南,但如何从城区运到山区是一件麻烦事,因为当地的一些自然村至今都未通路。张志勇说:“以前量小,我自己可以解决,现在这些物资量太大,我一个人没有办法运进山。”
  虽然获得了社会上好心人的资助,但张志勇的慈善之路依然面临重重困难。 
  可喜的是,2014年,艰行多年的张志勇终于可以不再单打独斗了,在徐汇区文明办和田林街道的帮助下,“上海张志勇公益服务社”正式成立了,并在市慈善基金会设立了一个专项基金,接受监管。社会上更多的好心人通过这一公益组织捐款捐物,帮助云南山区的贫困学生。 
  一辆装满爱心物资的17米超长大挂车又一次出发前往云南,细心的张志勇坚持亲自随车护送。在出发的前一夜,历经12年单打独斗的张志勇对记者吐露了心声:“如果有来生,我还会走慈善这条道路。我不后悔!但我可能会寻找一种更好的方式。”

2014年12月,张志勇带着爱心人士捐赠的2000套学生被褥出发奔赴云南。图片来源:徐汇文明网

       (本稿件根据《中国好人榜——张志勇》、《张志勇:十三年散尽家财 助百余名学生重返课堂》等稿件综合,感谢徐汇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慈善的方式可以多样,但最可贵的是不忘最初的本心,对别人的苦难感同身受,这也是慈善的本质所在。正是因为他“不愿意看别人受苦”的朴素初心,才使得更多的孩子重回校园,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责任编辑:逯江楠)

    【本网点评】

    ·张志勇:了不起的“上海阿爸”
    ·张志勇:慈善育人之路越走越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