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65519_14174003164211n.JPG
"好电工"王艳波
农电员工坚守10余年献爱心 助不幸家庭重获新生
一封迟到的感谢信,引出了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一名普通的农电员工,用他坚守10年的爱心,拨动闻者心弦。这个故事就发生在白山松水之间,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吉林农电长春城郊农电分公司的王艳波。他怀揣一颗为民服务的朴素之心,义务为贫困家庭缴纳电费十余载,并自筹资金盖房子,逢年过节都去看望,被称为“辖区的供电110”。2015年9月,王艳波荣登“中国好人榜”。

  身材适中,黝黑的面容,炯炯有神的眼睛透着坚定与睿智,说话从不加任何的修饰和夸张,这些都让40岁的王艳波看上去更加成熟和稳重。十多年前,一个贫困的家庭闯进王艳波的视野,他牵着他们无助的双手,支撑起一个摇摇欲坠的家,这一牵,就是十多年,不离不弃。

 

1.匿名自费为村民交电费 一念成仁一诺千金

 

  故事还得从2003年的农网改造说起。当时,王艳波是玉潭供电所的用电管理员,所里有一个“老大难”用户叫张洪斌,电费根本收不上来。

  张洪斌的家庭——家徒四壁;张妻王凤琴的呻吟——撕心裂肺;张三岁的儿子——嗷嗷待哺;张本人——形容憔悴。说起来,张洪斌比王艳波还小一岁,当时才三十岁,可是生活的磨难使他头发稀疏、花白、秃了鬓角。

王艳波(左)为张洪斌家送来米和油。图片来源:长春文明网

  原来在2000年,一次意外的车祸使玉潭镇农林村7社的村民王凤琴失去了左腿和半个臀部,还留下了神经痛的后遗症。剧烈的疼痛使她不得不靠高声的喊叫来发泄,男主人张洪斌为不打扰邻居,在村外的山坡上,自建了一个简易活动板房,一家三口“窝”在这儿一住就是几年。屋里唯一的光源就是一支小小的蜡烛,高额的医药费使这个家庭举步维艰,根本缴纳不起改造费用和电费。

  望着这样一个家,王艳波心如刀绞。他先是联系供电所给张洪斌家免费立杆拉线,免了他家800余元的改造费用。可以后的电费怎么办?王艳波联系该区的抄表员:“张洪斌家以后的电费我交了!”别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做,王艳波只说了一句话:“他家太可怜了,我能帮的就帮一把吧。”一念成仁,从此,王艳波一诺千金。

2.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不幸家庭重获新生

 

  自那次联系抄表员之后的三年多时间里,王艳波一直坚持替张家交电费,并在逢年过节的日子里,还去市场买些水果、米面、猪肉等让抄表员捎给张家,却从未和张家的人见面。直到2006年3月,供电所的抄表员带着礼品又来看望,张洪斌想到供电所感谢大家,他一直以为是城郊农电分公司无偿安表接电后也提供无偿用电,所以这次看到抄表员来,他想谢谢供电所的人。被逼无奈,抄表员才说出王艳波幕后默默帮助他们交电费的实情。张洪斌来到供电所感谢王艳波时,王艳波心里想的却是张家的未来:“洪斌,先把房子建起来,咱们要把日子过起来!”

  2006年7月,王艳波自筹资金,买了砖石水泥塑钢窗,又出钱请来工匠,在短短十多天里,帮助张家建成了一栋70多平米的大瓦房。周围邻居说:“老张家遇到贵人了,要不他家今年都没法过冬。”张洪彬和王凤琴感动得在新房的炕上哭成了泪人。

王艳波和同事在巡查线路。图片来源:长春文明网

  王艳波沿着这个思路,做了很大的努力。张洪斌需要照料病妻幼子,不宜远离,他们就选择了家庭养殖。早在2006年,张洪斌就尝试养长毛兔,王艳波在张洪斌家房后帮他盖起了兔舍,最多时发展到100多只;2009年,王艳波帮张洪斌家种上了果树;2011年又帮张洪斌家盖起了100多平方米的鸡舍……

  在王艳波的帮助下,张洪斌住的地方一点点地像个家了:仓房里有了米、面、油,房前屋后种上了蔬菜、果树,孩子在写完作业后看上了电视,咯咯叫的母鸡跳上了窗台,炊烟弥漫在房前的林间……

爱心接力温暖特殊家庭 3.爱的传递永不中断

 

  粗略地算一下,10多年的时间里,王艳波给张洪彬一家交电费、买生活用品、盖房子,已经花了7万多元。

  2007年初,张洪彬所在的村制作了锦旗和感谢信送到了长春供电公司,王艳波数年如一日照顾贫困村民张洪斌一家的感人事迹才浮出了水面。经过媒体的报道,许多市民被王艳波的事迹所感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捐助张洪斌一家的行列。家住长春市绿园区的王大娘,反复倒车,赶了几十里路来看望他们一家,临走塞给他家500元钱;一位辽宁的出家人,听到王艳波的事迹,专门赶来捐了1200元钱给他……当记者采访王艳波的时候,憨厚、话不多的他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一句话:“给张家交点儿电费对我来说没有多少钱,却能帮助这个家解决大问题,现在我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人来帮助他家了。”

王艳波在工作中。图片来源:长春文明网

  2009年11月,王艳波升任三道供电所所长,离开了玉潭供电所。由于王艳波的工作变动,使一个问题浮出水面:今后张洪斌的事由谁来管?

  为此,玉潭供电所成立了爱心基金,每个月所员自愿存钱,用来承担张家孩子的教育经费。城郊农电分公司也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爱心捐款,开设“特殊贫困家庭”基金帐户,专门为辖区内象张洪斌这样特殊家庭提供帮助。

  王凤琴遭遇车祸时,儿子张佳鹏只有3岁,如今小佳鹏已经长成了15岁的小伙子,学习成绩在全年级排进了前5名。玉潭供电所所员杨静波说:“张佳鹏的上学费用,学校给最大的减免,但我们供电所还负责孩子学杂费、住校费等费用,只要这个孩子要读书,我们就负责到底。”

  点点爱心汇成洪流,王艳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爱的力量,感召着越来越多的人汇聚在爱的灯塔之下。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王艳波》、《用你的爱照亮我的明天——一农电员工王艳波坚守十年的爱心故事》等稿件综合,感谢长春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王艳波是一名普通的供电公司职工,一念成仁让他一诺千金。也许如王艳波所说,每个月帮张洪斌一家交几十元电费不是什么大事儿,他能承受起,可是难得的是,这样的小事儿,他坚持了10多年。勿以善小而不为,王艳波用最朴素的恻隐之心让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燃生活的希望,用人性的光芒弥补生活的缺憾。愿社会上的每个人都能像王艳波一样,向身边的困难群众伸出援手,为他们送上温暖与帮助。

责任编辑:王楠)

    【本网点评】

    ·王艳波:12年帮扶有爱心更有智慧
    ·学习好人王艳波 做一个雪中送炭人
    ·王艳波:热心助人 扶贫更扶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