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jpg
"好老人"黄文谦
九旬老人坚持打工助学 14年捐40多万元帮助千余人
“做个有能量的人。”这是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革命老区村度尾镇中峰村、老游击队员黄文谦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如今,已经96岁高龄的他,这么说依旧这么做。2002年,当时80多岁的黄文谦本想退休后安享晚年,却因为一次偶然的经历,踏上了助学助困之路。资助贫困小学生,每年两千元;村里的贫困孩子,拿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每年三千元……资助让他再次投身到工作中。2015年9月,黄文谦荣登“中国好人榜”。

  每月退休金两千元,打工工资一千多元。如同过手的账目,家住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革命老区村度尾镇中峰村黄文谦每次都将这笔钱细细分配:资助贫困小学生,每年两千元;村里的贫困孩子,拿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每年三千元……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言传身教下,黄文谦的子孙后辈中有16人大学本科毕业,其中6名研究生,2名博士生。

1.“我不怕劳作,能做说明还健康”

  96岁高龄的爱心老人黄文谦,温和健谈,说起往事,如数家珍;他耳聪目明,至今还在当地一家公司当专职会计、财务总监,每天记录着大小事务,桩桩件件,条理清晰。
    1920年出生的黄文谦,从小家境贫苦。十三岁那年,他的父亲得了重病去世,五个兄妹的生活重担全落在母亲身上。十八岁那年,他以优异的成绩初中毕业,并考上了莆田哲理中学高中。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他正要向母亲报喜,看到母亲一脸的愁苦,意识到家里没钱,书是读不成了,于是悄悄地把录取通知书藏起来,对母亲说没考上。从此,他与母亲一起种田谋生,但上学的念头从来没有断过。 

    黄文谦老人(左)将1万元钱交给被称为“爱心使者”的老人曾德梅,由他再转交给需要资助的孩子。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即使工作再忙,黄文谦也要坚持学习。除种过田,黄文谦还参加过地下游击队工作,之后又自学会计。在黄文谦的言传身教下,老人的子孙都十分勤奋好学,共有十六人大学本科毕业、两人大专毕业,其中有六名硕士研究生、两名博士生,子孙中大部分在美国、加拿大工作、留学。“我不怕劳作,能做说明还健康。”黄文谦说,他每天都会下地劳作,越冷的日子越爱运动,那样身体会感觉暖洋洋的,也不会生病。“这样还可以省下一大笔生活费和医药费,可以帮助更多的孩子。”谈话中,黄文谦总是不忘助学的事情。 2002年,黄文谦已经八十二岁了。在居住于美国的儿子、儿媳的极力邀请下,黄文谦和老伴一起到了美国。可是,老夫妻不爱美国爱祖国。他们过不惯“洋生活”,只在美国待了五个月,便回到了仙游老家。 

2.“辍学的滋味我尝过,所以不希望他们和我一样”

    2002年秋季开学,一个远房侄儿向他借一百元,说是要给孩子交学费。自小尝过失学滋味的黄文谦,马上拿钱给侄儿,并从侄儿那里打听到,在度尾镇中峰小学,交不起学费的还有二十多名学生。黄文谦马上和侄儿到学校了解情况,当场就捐了两千元。从那年起,黄文谦明确表示,今后每年都要给贫困学生交学费。而从那时起,他决定继续打工,并将所赚的钱全部用来助学济困。
    黄文谦每月的退休金收入有2000多元,还有1000多元打工的工资。领到钱后,他总是把钱存起来,然后如同他手中的账目一样,把这笔钱细细分配:资助贫困小学生,每年两千元;奖励品学兼优的穷学生,每年一千元;村里一些孩子,拿了大学录取通知书,缺钱的,每年三千元;年终到了,慰问全村的贫困家庭人员,每年四千元……

 

  黄文谦老人(左二)在仙游度尾中峰小学向小朋友了解学习近况。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黄文谦不但助学,也很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村里老人协会活动室建设、铺桥修路等,他总会慷慨解囊。中峰村小学教室因危房改造缺少资金,黄文谦知道后,立即将儿子给他出国探亲的一万元费用,全部捐给了学校。中峰村有两生产队地处偏僻,一座过溪桥是外出的必经之路,2006年台风桥塌了,学生们上学要多绕好多路,黄文谦知道后,又立即牵头捐资5000元重造过溪桥。自此,黄文谦每每听闻附近哪里有修路建桥的,便会主动捐资。
  “我自己生于解放前,由于家里贫困,喜欢读书却没有条件。辍学的滋味我尝过,所以我不希望身边贫穷的孩子们和我一样。”黄文谦说,要让贫困学子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是他助学的初衷。
  如今,14年过去了,96岁的他仍坚持打工,累计助学助贫困40多万元、1000多人次。

3.“这是一个好人对另一个好人的奖励!”

    黄文谦一直在写日记,日记里事无大小。在他的日记本,记着一个感人的事迹:2013年3月9日,度尾镇中峰村下头前开宝妻子突然来到我家,说是十年前,我借给她丈夫开宝1000元治病;开宝病治不好,临终前,吩咐妻儿一定以后要赚钱还给文谦,不欠后世债。现在,她在外面打工赚钱了,为了完成丈夫的遗嘱,将1000元欠债还清。
  “我当时都忘记这件事,也不记得曾经有借出这笔钱,就坚决拒收。开宝妻子含着泪坚持要我收,说我不收的话,开宝在底下会不安的,他说会欠我的后世债。”后来,黄文谦收下了这1000元钱,然后,从1000元钱里拿出500元钱,硬塞给开宝妻子,“她这么有情义,而且还能念着十年前她丈夫的遗嘱,还别人已经忘记的债,这是非常难得的……”读着日记,村民感动得无法言语。“这是一个好人对另一个好人的奖励!”
      

    黄文谦慷慨助学,自己的生活却非常简朴,吃自己种的蔬菜,至今仍居住在一间简易平房里。黄文谦说,他家有一台大彩电,但他不大看,说是怕伤眼。他风趣地说:“许多人年纪一大,身体毛病就多,而自己忙于助困助学奖教,每天心情愉快,身体健康,这样就省下一大笔健身费和医药费用来助学济困。”

 

黄文谦老人在简陋的住处,整理资助资料。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在老人的住处,有一张朴素的床,上面罩着纱布的蚊帐,床上铺着一条素素的棉被;一张普通的桌子,桌子上有各种报纸,桌子旁边是用一个个泡沫箱堆积拼成的书柜,放着老人这些年来所作的账目和日记,“我一直想买一个书柜,但每每想到买书柜的钱可以再多帮助一点人,便放弃了这个想法。”说这话的时候,黄文谦脸上笑成了花,让人感觉朴实、亲切。
    黄文谦的小院子里,除了鱼池便是杂草地。黄文谦这些年来自己垦荒劳作,载种鲜花和农作物,春天鲜花盛开,将小院子点缀的异常美丽,老人种的菜,一畦一畦的,充满着生机。在黄文谦的心中一直这样认定,“我们吃住能自给自足,这些钱捐出去也是做好事,钱留着也没有用。这些钱也是因为社会发展赚来的,我们应该回报社会,帮助他人。”但黄文谦仍觉得自己的能量不够,“我只能帮助这些我知道的需要帮助的人,而无法帮助所有困难的人。”想到这,黄文谦便更坚定了他助人为乐的心,要做个有能量的人。

    (本文根据中国好人榜——黄文谦》、《“好老人”黄文谦打工助学助困 十余年捐出40多万元资助千余人》等稿件综合整理,感谢福建文明网、莆田文明网提供资料。

 

编辑点评

  九旬老人,本该安享天伦,而今,却老马上阵,拾掇起会计的担子,燃尽最后一丝光热。条件优渥,本该环游世界,享尽人生;而今,却独守一屋,筹集助学助贫善款,极尽能力回馈社会。黄文谦老人倾己之力,爱心助学,从从容容,不求回报。这是人生的一种境界,也在我们面前树立了一座爱的丰碑!

(责任编辑:朱波)

   【本网点评】

    ·黄文谦:为爱坚持 播种希望

    ·耄耋老者以爱践行奉献精神

    ·95岁老人为爱打工13年彰显大爱精神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