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jpg
"好小伙"张瑞
80后青年9年义工路 爱心活动温暖一座城
为了一份爱心,山西晋城大学毕业生张瑞在父母的帮助下,发起成立晋城义工联合会。他带领义工慰问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举行义卖活动,并发起暖冬行动、拾捡垃圾、文明等红灯等300余次义工活动;寒冬腊月,他心系贫困山区的孩子,为他们送去过冬衣物和生活用品。在他的感召下,晋城义工协会注册义工从最初的十几人扩大到近900人。现在,张瑞已成为孤寡老人们的好儿子、留守孩子们的大哥哥。2015年9月,张瑞荣登“中国好人榜”。

  张瑞是山西省晋城市一名80后小伙子,2007年12月,他在父母的帮助下注册成立了“晋城义工联合会”,2008年,刚满21岁的他成为山西省最年轻的义工联合会会长。

    多年来,他累计组织了10466人次、300余场义工活动,与此同时,张瑞还带领义工开展“圆梦助学”活动,帮扶贫困大学生133人,资助贫困疾病儿童5名,在13个贫困山区开展了暖冬活动。 

1.一个偶然的机缘,他成为了孤寡老人的“好儿子”
 
    都说“80后”是喜欢自我标榜、展示个性的一代人,然而,看到张瑞,我们或许会改变以前对“80后”的看法,这一切要从9年前说起。 
  2007年8月的一天,刚刚大学毕业的张瑞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他加入了一个叫“晋城为什么没有义工”的QQ群,然而,进去之后,张瑞发现群里总是没有动静,但他依然经常关注着这个群。
    年轻的张瑞,总有一股“为社会做些什么”的激情。有一次,他在群里发了一条消息:“有人愿意参加活动吗?”消息刚一发出,就得到了十几个网友的响应。当时临近重阳节,张瑞很快有了主题:组织大家去光荣院看望老人。 

张瑞(左一)带领义工们慰问孤寡老人。图片来源:晋城文明网

  第一次组织这样的活动,大家都不熟悉,张瑞也不知道该如何开展活动。“搞活动,琐碎的事情很多,和光荣院的负责人商量活动事宜,自己掏钱制作旗子,去给老人们买礼物……虽然劳累,但是,当我看到为了这项活动,大家能劲儿往一处使,我就特别开心。”张瑞说。第一次活动,让张瑞很有感触。
    活动当天,光荣院里有位老人过生日,张瑞和网友们给老人买了生日蛋糕。在光荣院,点点烛光,深情的生日歌,老人感动的泪水和幸福的笑容,让张瑞和年轻的网友们内心深处产生一种从未有过的快乐。
    “没想到,自己一点小小的爱心,竟能给别人带来这么大的幸福。”张瑞说。与此同时,孤寡老人们在光荣院的孤独生活也让张瑞感到了深深的震撼。 
  原本出于好奇心而发起的这次行动,却改变了张瑞的人生轨迹。从那天开始,他下定决心,要尽自己所能,给老人们带来更多的快乐。也是从那天以后,连续9年,他组织青年义工们每周都去看望光荣院的老人,风雨无阻,他们为老人过生日、洗脚、理发,张瑞和伙伴们也成为了老人们心中的“好儿子”。
2.成立晋城义工联合会 他成为全省最年轻的会长 

 

  2007年底的一天,张瑞来到一家自闭症康复中心,他想为那里的孩子们做点什么。和义工伙伴们商量后,张瑞决定利用双休日去康复中心陪孩子们聊天训练。张瑞和义工们的到来,让康复中心的孩子们非常快乐。可一个多月下来,却遭到了康复中心一些孩子家长的反对。因为每次去的义工并不固定,家长们担心这些来路不明的人会给孩子们造成危险。如何让义工的活动正规化,成为张瑞心中要马上解决的问题,经过思考,他决定注册义工联合会。

张瑞(左二)和全国道德模范刘平贵(右一)一起组织义卖助学活动。图片来源:晋城文明网

  到哪注册?需要什么手续?张瑞在来来回回的跑了好几个单位后才搞清楚。文件章程好写,可成立社团需要3万元的资金让他犯了难。刚刚毕业的张瑞没有积蓄,他只能求助于自己的父母。经过半个多月的奔波,2007年12月29日,晋城义工联合会正式注册成立,经过大家的共同推举,张瑞担任起会长。他也成为了山西省最年轻的义工联合会会长。 
  在张瑞的带领下,晋城义工联合会到现在已经走过了9个年头。截至到2014年12月31日,晋城义工联合会注册义工由最初的十几人扩大到867人,共举办活动336次,有10466人次参加过晋城义工联合会活动。

3.通过不同的方式传递更多爱心

 

  2015年8月的一天,张瑞向微信朋友圈推送了一条帮助被遗弃女孩小梦梦寻找好心人的消息。这条消息一经发出,就被晋城的爱心人士疯狂转发,好心人纷纷留言表示愿意资助。说起这件事情,张瑞解释道:“这是‘互联网+公益’的一种方式,利用互联网,通过微信、微博和QQ的转发,可以让公益活动从组织到实行都变得简单便捷起来。” 

义工联合会组织的暖冬行动,为贫困村庄送去粮米面和过冬衣物。图片来源:晋城文明网

  从那以后,张瑞的朋友圈总是能看到诸如“晋城义工暖冬行动开始接受爱心衣物了”、“2015年晋城义工‘圆梦助学’义卖活动收集拍卖品和工作人员招募通知”、“为‘快乐家园’捐书活动倡议书”等这样的微信,各行各业关注公益事业的好心人都会积极转发,网络的运用提高了张瑞举办慈善活动的效率。 
  2012年,晋城义工联合会又开启了“圆梦助学”爱心公益项目。张瑞带领义工们多方联系爱心人士,采用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为许多贫困学生筹集到了学费。随着义工队伍的壮大,义工联合会的活动经验也丰富了,这两年,晋城义工联合会服务的对象扩大了,有社区的孤寡老人,也有贫困家庭。有人问张瑞,是什么让他如此热衷于做义工,又是什么让他如此执着?张瑞的回答很简单:“因为爱,因为责任,因为快乐!”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张瑞》、《“好义工”张瑞:80后青年9年义工路 帮扶活动温暖一座城》等稿件综合,感谢晋城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张瑞和他的义工伙伴们用自己的方式承担起了爱心奉献社会的责任,他们的真情温暖了无数人。“因为爱,因为责任,因为快乐!”张瑞正带领着一群人,温暖着一座城,传递着更多的爱。 

 (责任编辑:逯江楠)

 

    【本网点评】

    ·担当 勿论“XX后”
    ·“好义工”张瑞:将“义工”干成终身“事业”
    ·“好义工”张瑞:大爱见证80后的担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