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1.jpg
"好按摩师"王勉
金牌按摩师献爱心30余年 救14人生命资助33个贫困娃
王勉是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临河里社区的一名普通按摩师。他日常生活十分节俭,在临河里,居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王老抠”。但就是这样一个“王老抠”,却长期慷慨帮助困难群众。他开的按摩室, 免费为本市区70岁以上老人修脚、拔罐,免费为五保户、特困户按摩,免费培训残疾人、下岗职工及就业困难者。他还靠自己高超的技艺,在危急时刻成功挽救了14个人的生命。2015年7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个社区里的按摩师,一个普普通通的名字,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一名实实在在的好人。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临河里社区按摩师王勉的故事源于他的热心肠。30多年来,他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先后资助了33个困难家庭的孩子,义务为6000多位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免费推拿按摩,为500多名残疾人、下岗职工及就业困难者提供免费培训。他通过爱心救助,已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达60多万元。多年来,前来做推拿按摩的患者络绎不绝,按摩院墙上的锦旗越挂越多,“活雷锋”的称号也越叫越响。

王勉(左二)和资助学生在一起。图片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1.一个遗憾带来的决定:资助贫困孩子求学路

 

  王勉出生在山东农村,小时候家里穷,父母供不起兄妹五个上学,只能供他一人读书。高中时,王勉学习成绩特别好,但因家里没钱,他只好选择了不用交学费的委培生。上名牌大学的理想没有实现,这成为王勉终身的遗憾。这样的成长经历,也使他暗暗在心中做了一个决定:工作后,一定要多去资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孩子上学,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

  这一信念,他已经坚守了30多年。

  2013年9月,王勉从《秦皇岛晚报》上看到了一篇报道,是关于秦皇岛青龙县贫困山区的一名特困生孙奇杨的故事。小奇杨的父亲去世一年多了,80多岁的爷爷奶奶体弱多病,家庭的全部重担落在妈妈身上。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就是10只鸭子,孙奇杨和哥哥面临失学。王勉坐不住了,他第二天就去给小哥俩买了书包、文具、小食品、衣物等,坐了3个小时的车赶到小奇杨家,亲自把资助款和物品送到了小哥俩手上。第三天,小奇杨的妈妈给王勉打来电话,她说:“特别感谢您!自从孩子爸爸去世,家里没吃过一次肉,拿到资助款第二天,家里买了点肉,孩子们吃得特别香!”

  2014年6月,秦皇岛市文明办发起“六个一百”志愿服务活动,王勉对其中2名家庭困难的孩子进行资助。其中一个孩子叫赵金玉,家住海港区慕义寨村,他刚要升初中。家里住的是亲戚家的破旧房屋,孩子的妈妈已经病逝,爸爸患尿毒症多年,每个星期要透析2次,加上爷爷奶奶都要治病,家里欠下了沉重外债。无奈,爸爸只好带病坚持打工,可每月工资仅1000多元,连透析费都不够,赵金玉也面临辍学。王勉决定承担起帮助孩子上学的义务。

王勉(右二)和资助学生一起。图片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2015年5月4日,《秦皇岛日报》报道了贫困学生龚义鑫的故事。他是青龙县龙王庙乡圣宗庙村人,母亲失明、父亲残疾,家里还欠了3万元的债。龚义鑫学习成绩特别好,马上要升入高中了,可由于生活贫困,家里已经无法供孩子继续上学。王勉看到报道后,马上给报社记者打电话,提出资助龚义鑫完成高中学业。

  2015年8月,《秦皇岛晚报》报道了困难学生田坤、赵海旺、袁月明3名刚刚考上大学的学生,他们的家庭都因家人生病致贫,同时又无经济来源,交不起上大学的费用。王勉知道后,主动拿出3000元钱送到晚报记者手中,转交给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至今为止,王勉资助了33个因贫困而上不起学的孩子。

2.金牌按摩师义务按摩 成立爱心团队圆梦想

 

  从小受雷锋精神影响,王勉下决心要以雷锋为榜样,一生多做好事善事。 
  王勉工作的地方就是一间不足20平米的按摩康复店面。走进店里,映入眼帘的就是门上贴着的那张醒目告示:“本店长期免费为本市70岁以上老人修脚拔罐,免费为五保户、残疾人、特困户及无钱看病者按摩,免费培训残疾人、下岗职工等就业困难者。”他恪守诺言,说到做到。 
  “我几乎每天都会给这样的人群提供服务,有些行动不便的,我还会去家里给他们按摩。”王勉说,这些工作已经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他从没觉得自己损失什么,反而觉得无比快乐。 
  海港区石山村32岁的退伍军人孙月,因病导致双下肢瘫痪,治病欠债、无钱医治,只好通过媒体求助。王勉得知后,每天骑车来回40多里地,冒着严寒,亲自上门义务为孙月按摩治疗,从不间断。王勉为孙月义务按摩了半年多,现在孙月已经能坐在轮椅上活动,心情也好了起来。 
  39岁的邵春兰家住建安里小区,因做脑瘤手术导致半身瘫痪,卧床不起。王勉知道后,决定义务为其按摩。当时正值酷暑,王勉每天顶着烈日,爬到6楼为她足疗按摩,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邵春兰的病不能开窗,每次按摩王勉都是大汗淋漓。就这样整整按摩了一个月,在家人的搀扶下,邵春兰可以行走了。之后,王勉又在店里为邵春兰免费足疗按摩了一个月,现在她基本可以生活自理了。 
  33岁的出租车司机孙杰,因患糖尿病导致双目失明,对生活失去信心,甚至产生了轻生念头。王勉知道情况后,热情耐心地动员他跟自己学习按摩,并免去他5000元的学费。现在的孙杰学会了按摩,不但能为别人解除病痛,也看到了自己生活的希望,增强了生活的信心。孙杰一家都非常开心,逢人便说:“王勉是孙杰的第二个父亲。”

王勉看望社区老人闫秀珍。图片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王勉带领爱心团队到残疾人特困家庭王春叶家义诊。图片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临河里社区的94岁老人周明选,已经在王勉店里免费修脚5年了。周大爷的脚因为长了脚垫特别痛,王勉就让他一个星期来修两次,坚持了3个月后,他就把周大爷的脚病完全治好了。由于岁数大了,周大爷趾甲微循环不好,十个趾甲都是灰趾甲,每次修脚都要用一个半小时才能修好。周大爷过意不去,硬给他钱,可王勉总是分文不取。后来,周大爷送了一面写着“爱老敬老,无私奉献”的锦旗,表达感谢之情。

   曾有人说王勉傻,为了帮助别人耽误自己挣钱,甚至还倒贴钱。王勉却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种快乐只有‘当事人’才能体会到,这种快乐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

  1996年8月,王勉爱心团队成立。自那时起,他就经常带领志愿者到敬老院、广场及困难群体中进行义务服务。如今,团队已发展成员2000多人,累计义务服务10余万人。现在,团队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面向社会招募各行各业人员,以便为更多人提供各类义务服务。他还成立了反射疗法行业献爱心群,群成员已达150多人。他号召全国同行一起行动起来,为困难人群进行义务按摩。“让爱心之花开遍全国,让正能量越积越多,给全国各地更多人免费送健康。”这是王勉的梦想。 

“王老抠”暗下诺言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3.

 

    在王勉看来,好事不分大小、不分多少,日常生活中只要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伸手帮一把。

    2015年1月26日上午,在海港区临河里小区,一面传递正能量的“好人墙”格外醒目,王勉的事迹和照片印制在墙上,“奉献大爱,永不止步”是社区对他的评价。这个春节前,王勉的心里想着的依然是那些生活困难的群众。“快过年了,我想慰问10家低保户,每家一份米面油,还有一张价值500元的按摩卡,就是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给他们送点温暖,我一会儿给他们送去!”王勉说。 

    2015年7月12日,王勉在乘火车回秦皇岛途中,听到列车广播:“谁是医生,13号车厢有病人需要进行抢救!”王勉当时坐在9号车厢,听到广播后没顾上拿自己的东西,赶紧跑向13号车厢。他见一个3个月大的婴儿突发疾病哭闹不止。凭借经验,他判断孩子是由于着凉而导致腹痛,他赶紧给孩子按摩双脚有关反射区。不到10分钟,孩子不再哭闹,并露出了笑容。他怕孩子再犯病,就把自己的一等座让给母子俩,自己则站在旁边观察孩子,直到孩子安静睡着。

    至今为止,他靠自己高超的技艺,在危急时刻成功挽救了14个人的生命。

王勉在列车上对突发疾病的三个月大婴儿进行救助。图片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除义务按摩外,王勉还利用所学知识为群众义务提供婚姻家庭咨询、法律咨询和代写诉状等服务。用他的话说:“我这也是为社会和谐做贡献啊。” 
  其实,王勉并不是一个富翁,他的家庭收入主要就是这个按摩店。为了资助更多困难人群,全家一直租住在一套不足5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家中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孩子。前些年他贷款买了一套经济适用房,每个月需还贷款2000多元。平时,王勉的日子过得很节俭。为了省水省电,他们家很少看电视,不用冰箱,用手洗衣服,夫妻俩每天骑车出行,很少打车,两辆自行车骑了十几年依然在“服役”。一年到头全家很少去趟饭店,都是在家做着吃。他们几乎不给孩子买零食,更没有零花钱。别人都叫他“王老抠”,但就是这个“王老抠”,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成为足疗界的专家,真正做到了捏脚的状元郎,而当看到别人有困难时总会大方出手。 
  他曾经暗暗立下诺言:“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生命结束,全部捐献。”为此,他一次次耐心做家人的思想工作,终于征得了家人同意。2014年3月,他到中国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中心签订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决定把自己有用的器官和遗体全部无偿捐献出去,用于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生命延续下去。面对所获得的众多荣誉,王勉倍感珍惜,他说:“荣誉对我是个鞭策,以后要做更多的好事,帮助更多的人。”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王勉》、《好按摩师”王勉——献爱心30年 救14人生命 资助33个贫困娃》等稿件综合,感谢秦皇岛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王勉,社区里的按摩师——一个普普通通的名字、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却成就了一名实实在在的“好人”。这个从农村里走出来的平凡人,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奋斗,获得了众多荣誉和认可。他坚守诺言、无私奉献,热心公益、爱心助困,30多年如一日,时刻用行动践行着对自己、对他人的承诺。王勉的“爱无止境”,充分体现了他生命的价值和道德的厚重,值得我们学习!

(责任编辑:路 弘)

    【本网点评】

    · “草根雷锋”唱响公益金曲
    ·用爱心善举为平凡人生加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