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月明1(图片来源:嘉兴文明网).jpg
"好企业家"徐云明
企业家创新致富不忘反哺社会 困难“亲戚”遍及全国
每年大年三十,浙江蓝特光学厂门内外挤满了人,熙熙攘攘,十分热闹。乍一看,还以为是发生了劳动纠纷,但仔细看,会发现都是一些身穿蓝色厂服的工人们,手里提着鸡、鸭、鸡蛋、山核桃、苹果、大米……工人们纷纷拿出自己的宝贝,拥向中间的那位董事长徐云明。而这种场景已经不止七八年了。白手起家的徐云明总是设身处地为员工办实事,总是不遗余力,扶贫济困。他是致富思源、反哺回馈的慈善家,2015年8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每天9点,徐云明会准时来到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中心,虽然他已经是这个公司的董事长,但是“坐不住”的徐云明还是喜欢与研发中心的技术人员聊聊天,这个习惯已经持续了20年。 

1.研发创新,他是“国内玻璃非球面制造领域第一人“

    18岁的徐云明从武汉有色金属技工学校毕业后,进入嘉兴有色金属压延厂工作,从操作工做起,一直做到到生产班长、车间主任、质检科长和团支书。1995年,28岁的徐云明毅然辞职下海,带着仅有的3万元资金,做起了汽车装饰材料的生意,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徐云明在车间指导工作。 图片来源:嘉兴文明网 

    然而,徐云明并不满足于现状,他一直希望能够从事有一定技术含量的、能有持续发展空间的事业。于是,他将眼光瞄向了光学产业。徐云明从老板又变成了“学生”,先后在武汉有色金属工业学校、浙江大学等院校“拜师学艺”,从汽车装饰材料跨界到了光学行业。
    “刚接触光学行业的时候,国内懂得光学镜片镀制红膜技术的人非常少,我就和技术人员没日没夜的进行试验,把床都搬到了实验室里。”当时的研发场景,徐云明记忆犹新。2001年,从一个进行光学镀膜加工的小厂开始,徐云明带领他的员工没日没夜地进行试验,一个个新产品终于研发成功,创新的生产工艺使产品合格率大大提高,经济效益也在明显提升。

    在徐云明的领导下,蓝特光学已完成国际级项目4个,省重大科技项目2个。每一个新项目研发成功进入量产后,通过招募一些专业的技术团队和经营团队,采用股权合作的方式,成立新公司。 
    而股权合作的形式,正是徐云明对创新、分享理解的一种呈现。“创新离不开合作,尊重规律、学会分享,才能为企业创造一条持续发展之路。”徐云明说。 
    从一个只有3名员工的小企业起步,到如今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徐云明已经在光学行业耕耘20年。比起“国内玻璃非球面制造领域第一人”的称号,徐云明更喜欢将自己称为“创新者”。
 

2.以人为本,他是员工眼中的“至亲”

    2008年,蓝特光学在嘉兴市秀洲区成立了首家职工“1+1”互助基金,每位员工每月只需缴纳5元,公司配套30元,建立起爱心互助基金,用以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后顾之忧。这种互帮互助的机制,推动了企业爱心文化的形成。
    “一方面,通过股权激励、提高薪金,与员工一起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另一方面,积极为企业员工创造一种温暖如家的归属感,真正用人文关怀引导企业发展。”徐云明说,“任何一项管理,都要以人为本,尊重人性。”

    2015年2月18日,大年三十,嘉兴的最低气温只有1摄氏度,蓝特光学厂门内外早就挤满了人。这些都是赶在回家过节前来看望徐云明的蓝特职工。据附近的乡邻介绍,这种场景已经不止七八年了,年年都有这样的画面出现,而且不单是过年,过中秋、端午的也都会有。

公司举办茶话会。 图片来源:嘉兴文明网

徐云明和员工一同参加拓展训练。 图片来源:嘉兴文明网

    “不是说要讨好谁,咱们就是想表达感谢!因为董事长真地待我们不薄啊!”一名老员工特意穿上了蓝色的厂服,“员工福利样样有,还对每个人都知根知底,会特别帮助像我这种家里条件不好的。徐董事长真地是非常好的一个人。”
    这位老员工的话说出了大伙的心声。“我刚来蓝特工作一个月,家里的孩子就得了肺炎,人生地不熟,又没钱上医院,徐董事长二话不说,就直接带着孩子赶往第一医院了。真是感激不尽!”员工小沈说。
    送员工孩子去医院看病,特意购买车票让员工回老家尽孝……在徐云明眼里的一件件“该做的事”,温暖着蓝特每一位员工的心,而员工们 “围住”董事长的热情,也成为徐云明逢年过节的“专属礼物”。
    在员工眼里,徐云明不仅是企业的掌舵人,更像是一位至亲。

3.投入慈善,他的“亲戚”遍布全国各地

    2010年,一则嵊州甘霖镇蛟镇中学施辛慧同学不幸身患淋巴癌的新闻经过浙江在线等媒体报道传遍全国。在家看电视的徐云明妻子发现了这条新闻,就立即跟他商量怎样帮助那位孩子。徐云明十分支持妻子的决定,于是夫妻俩便匆匆驾车前往辛慧的家中探望,送去经济上的援助和精神上的支持,并从此跟辛慧一家结下“亲戚”。
    近年来,辛慧的病情有所好转,但徐云明一直资助着她,每到暑假夫妇俩就会邀请辛慧来家里,还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她,鼓励她参加社会实践。辛慧也特别喜欢徐云明一家,现在辛慧已经高三,徐云明说,只要辛慧需要,他们会一直资助她。

施辛慧的事经媒体报道后,徐云明决定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图片来源:嘉兴文明网

     徐云明所铸造的社会事业是传奇的,他默默投入的慈善事业是不凡的。徐云明家像辛慧家的这种“亲戚”太多了,而且遍及全国各地。认识他的人都知道,徐云明在江西有个“弟弟”,在安徽有个“干儿子”,在河北有个……嘉兴周边的就更不用说了,平湖姑娘冒捐肾给男友,生活十分困难;洪合镇凤桥村一位男孩得了白血病;嘉兴学院有多少贫困生……这些徐云明都记得清清楚楚。
    “到底资助了多少人?”“慈善捐款究竟有多少?”每当问起这些问题时,徐云明总是笑答:“金钱能说明什么呢?我庆幸的是,我有能力能帮到他们。”

编辑点评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以一颗仁爱之心待人,以一份追求卓越的态度应对事业,他总是掷地有声地说“要以人为本,尊重人性”,这展现了他人生的准则,也折射出了他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职业道德。他对创新的执着追求、对员工的无私仁爱和对社会的宽广胸怀令人高山仰止。致富思源、反哺社会,徐云明好似冬日正午火热的阳光,温暖人心。

(责任编辑:李璐桐)

    【本网点评】

    ·好人徐云明:致富思源让“泛爱众”仁义高厚

    ·徐云明的“员工关爱”值得复制

    ·好人徐云明:为社会树起崇德向善的价值观典范 

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