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图.jpg
"好房东"付勇
租客儿子患重病 爱心房东雪中送炭每月仅收1元房租
付勇家庭条件算不上富裕,务工赚取的劳资除了供儿子上学、抚养父母及家庭开销后所剩无几,但凡有困难的亲朋好友甚至陌生人,他都会伸出手帮一把。今年五一期间,付勇回老家省亲,当得知房客姜在奎为儿子治病欠债的事情后,承诺按照每月1元的租金长期将房子租给姜在奎一家。2015年7月,付勇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元钱能做什么?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或许也就是买一根冰棍,买一瓶矿泉水,坐一次公交车而已。 
    然而,对于姜在奎一家来说,每个月付一元钱,就能住进位于县城中心区域、两室一厅、厨卫家具齐全的房屋。
 

    姓名:姜在奎。收据内容:房屋租金,每月1元,2015年4月20日-2016年4月19日。收款人:刘旭。这是一张编号为“0132811”的房屋出租收款的收据。 图片来源:法制晚报

1.儿子病危  姜在奎租房求医

  

    2015年3月7日,对于普顺镇磨滩村的姜在奎一家来说,简直就是噩梦。那一天,他12岁的儿子姜星星被诊断为血小板低下,并下达了病危通知书。120救护车把姜星星紧急转院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经诊断,姜星星所患为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型)、败血症。“病人没有造血功能,全靠输入血小板和血红蛋白维持生命。”县中医院主治医生肖建文告诉他们,这种病比白血病还要严重。 
    这个消息,对于这个家庭,犹如晴天霹雳——手术加康复,需要80多万元费用!“治!砸锅卖铁也要治!”
 

    4月中旬,姜在奎一家在县城租下一套房子。出租房屋位于县城中心区域,毗邻人民商场、紧挨中医院,算是相当繁华的区域。房屋户型为两室一厅,套内面积70多平方米,厨卫家具齐全,铺设有地板砖,而且房龄也才五六年。

租住房屋内家具齐全。图片来源:法制晚报

    “这里离中医院近,方便到医院照顾孩子。再说,这租金也是相当便宜的了。”姜在奎和妻子在附近打打零工,挣点钱贴补家用。

    儿子入院一个多月时间,姜在奎便已经花光了3万多元的积蓄,还欠下近7万元债务。 
    让姜在奎想不到的是,当他租下这套房子开始为孩子求医问药的征程时,关爱也接踵而至了。

2.房东回乡 降低房租并捐款帮助姜在奎

 

    付勇常年在贵州遵义做生意,将位于垫江县城中心地段的一套闲置住房,委托给外甥刘旭出租。4月份,急于在县城寻找住处给孩子治病的姜在奎,看到房屋出租信息后,立即与刘旭联系,以每年3800元的租金租下了该套住房。

付勇在农村老家的照片。图片来源:重庆文明网

    五一期间,付勇回到垫江省亲。与姐姐聊天过程中,他了解到姜在奎一家的情况,当即决定免除一年的房租。
  “不行不行,我们确实困难,但也不能免费住你的房子啊……”对于房东的好意,姜在奎再三推辞。
  “这样吧,你每个月给我一块钱,一年十二块,月月顺嘛!也算是付了房租了。”付勇的话,一锤定音。他当即喊来外甥刘旭,改签了租房合同,租期不变,租金为每月1元。随后,付勇将剩余的3788元房租悉数退还,并承诺,将按照这个价格长期把房子租给姜在奎一家。之后,又向姜在奎一家捐赠1000元。

3.一元租房引社会各界点赞  爱心将持续传递

    

    “一块钱在城中心租房?”“怎么可能?”此事被网友传至论坛后,大家议论纷纷,根本不敢相信。  
    付勇1元月租将房屋“租”给姜在奎一事,经媒体披露后,引发社会各界热议,传为美谈,大家纷纷点赞。付勇的义举,也引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支持,他们纷纷伸出援手,捐钱捐物,帮助姜在奎一家走出困境。目前,姜在奎一家已收到爱心捐款64777元

垫江中医院里,姜星星在病床上学习。图片来源:法制晚报

   如今,爱心还在持续。大家以不同的方式,鼓励姜星星坚强对抗病魔,资助姜在奎一家勇敢战胜困难。
  “儿子生病后,我才明白个人力量的渺小,也真切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面对潮水般的关爱,姜在奎眼含热泪,感动不已。日前,他和妻子李晓琴找到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表达了身后捐献器官的意愿。
  “大家的关爱,我们定会铭记在心。今后,我们将竭尽所能,回馈社会,传递这份爱!”在病房里,姜在奎慈爱地看着在病床上复习功课的儿子,斩钉截铁地说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付勇、《重庆小伙儿“一元房租”传大爱等稿件综合,感谢重庆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生活中,锦上添花固然是一大乐事,然而,雪中送炭的意义却更甚于斯。在举债数万元为儿子治病的当口,房东付勇改签合同,坚持一月只收一块钱房租的义举,无异于雪中送炭。对于姜在奎而言,一块钱的意义,除了在物质层面直接减轻全家的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在精神层面让他保持了独立自强的人格和尊严。乐善好施的付勇没有感叹“好人难做”,也没有表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冷漠,而是用“一元房租”的实际行动,树起了自己的道德标杆,默默践行着自己的大爱情怀。雪中送炭,我们要培养这样一种习惯。

(责任编辑:陶恒)

    【本网点评】

    ·爱心不在大小 重在行动
    ·让“雪中送炭”成为一种文明风尚
    ·一元房租让仁爱精神更光辉
    ·重庆好房东的细致爱心更可敬
    · “一元房租”折射人性至善

微博转发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