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5-330.jpg
"好女孩"杜诚诚
五年写近百万字解说词 帮助盲人“看”电影
“为盲人解说一部片子,我要先看上十多遍,再写出近万字的解说词”,“解说要与画面合拍,既要生动也要简洁”……杜诚诚是武汉蒋家墩社区盲人影院的一名解说员。她从小患有神经纤维瘤,上大学时由于手术失败导致病变,左腿高位截肢,只能依靠拐杖和轮椅生活。但她并没有被病魔击倒,而是通过刻苦学习和坚强的意志,继续为黑暗中的盲人传递“光明”。五年来,她写下近百万字解说词,帮助盲人“看”电影。2015年6月,杜诚诚荣登“中国好人榜”。

  “画面上出现一片火红的鲜花,鲜花绿树映衬下蔚蓝的大海,这是我国美丽的海滨城市三亚,私人订制的总部就坐落在这里……”杜诚诚正在社区“盲人电影院”里为盲人观众“讲”电影《私人订制》。

  在武汉市青山区蒋家墩社区二楼,有一个特殊的电影院。这里主要为社区附近的盲人以及弱视群体播放电影。坐在最前面的,是这里的电影讲解员杜诚诚,她是一位左腿高位截肢的残疾人。现在社区一个月大概放两次电影,每次电影放映的时候,杜诚诚就坐在投影屏幕的一侧,手持话筒,看着电影画面,对每个无对话镜头配上语言,让现场的盲人可以“看到”一部电影。五年来,她为盲人“讲”了100多场电影,为40多部电影写下近百万字的解说词,累计有6000人次的盲人听过她讲电影。

    杜诚诚从小患有神经纤维瘤,随着年龄增长,腿上的病越来越严重,走起路来有点跛。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video:杜诚诚]
视频来源:湖北省文明办
1.一场病变改变人生轨迹  为盲人“讲”电影让她重获自信

 

 

杜诚诚通过自学完成了成人本科的学业,并取得了心理咨询师的资格。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杜诚诚从小患有神经纤维瘤,随着年龄增长,腿上的病越来越严重。2005年,她考入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会计电算化专业,2006年被评为学校“首届十佳青年”。就在这时,一场病变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大二时,她第三次手术失败,导致右腿病变,不得不做手术截肢,只能依靠拐杖和轮椅生活。路走不了了,学也上不成了。

  经历了漫长悲伤和痛苦之后,杜诚诚并没有气馁失望,而是开始探索新的人生之路。2007年7月18日,杜诚诚通过招考,来到青山区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成为一名社区残疾人协理员。在社区,杜诚诚成为了残疾人值得信赖的交流对象,不仅涉及民生医疗的事情可以找她办理,心中有什么委屈也苦恼也都找她倾诉。杜诚诚说,让残疾人来负责残疾人的事务,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更加贴心。

  2010年10月14日,青山区在蒋家墩社区设立盲人电影院,每周为盲人放映电影。除了忙着为社区的残疾人提供服务,处理生活琐事,她又有了讲电影的新任务,杜诚诚成为“盲人电影专场”的首位讲解员。“我庆幸我能有这样的机会,将光明传递给生活在黑暗中的人们,我会一直努力将爱与梦想传递出去。”她说。

2.自掏腰包学习讲电影 努力钻研帮盲人走进电影院

 

反复地看电影,不断改写解说稿,成了杜诚诚业余生活的主要内容。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杜诚诚说,第一次接触盲人电影是在市残联举办的盲人电影培训班上。当看到《山楂树之恋》里静秋和老三的纯真爱情故事后,她被深深地感动。怎样才能让盲人也能身临其境?带着这个问题,她开始探索盲人电影讲解之路。

  杜诚诚“讲”的第一部电影,是自己最喜欢的《山楂树之恋》。她用整整7天国庆假期,写了1万多字的讲解稿。把电影下载到电脑上后,她反反复复看了10遍。为了让讲解词更易被盲人理解,她还闭着眼睛听了好几遍。“我一遍遍看,一遍遍改,有时半夜脑海里浮现出电影画面,想起合适的词,我就爬起来记在本子上。

  “静秋不敢相信那就是老三,他瘦多了,显得眉毛特别长特别浓……”在观影现场,杜诚诚动情地解说着,观众的情绪也随之起伏。“唉,最后还是没能在一起,太可惜了……”电影结束后,不少盲人观众为剧中人物的遭遇伤心落泪,杜诚诚感到特别欣慰。通过她讲解,盲人们“看”懂了这部电影。 

 

在杜诚诚只有几平米的房间里,她正在撰写即将播放的电影的讲解词。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从此,反复地看电影,不断改写解说稿,成了杜诚诚业余生活的主要内容。在杜诚诚只有几平米的房间里,她正在撰写即将播放的电影的讲解词。对别人来说,看电影是享受,但对她来说有点受罪。每部电影在讲解之前,她需要看上4-5遍,搞透电影的内容和人物关系,方便在电影播放的时候实时插播讲解词。由于不能久坐,她只能趴在床上写稿子,累了就换一个姿势继续写。

  在武汉市残联支持下,杜诚诚开始把全市各区的盲人请进真正的电影院“看”电影。2013年底,院线电影《摩登年代》和《私人订制》上映。因为电影资源没有上网,无法提前写讲解稿,她只能自掏腰包,提前到电影院去看三四遍。放电影的时候,她靠自己的记忆和临场发挥,成功地讲解了电影。在杜诚诚的帮助下,盲人也能和普通人一样走进电影院,欣赏到在线电影了。

3."虽然我是残疾人,但也可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影放映结束后,吴先生把女儿不太懂的地方向杜诚诚咨询。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下午5点30分,杜诚诚完成一天的工作回家。对她来说,回家并不意味着休息,因为身为盲人电影讲解员,她平时需要做很多功课。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五年来,杜诚诚“讲”电影的事情不胫而走,吸引了近6000位市民前来体验。这些人中,有社区志愿者带来的,有老人带着老伴儿过来的,也有爸爸带着女儿来的。市民吴先生带着自己30岁的女儿来听杜诚诚讲电影,他的女儿患有先天性失明,对外界只有极其微弱的感光。吴先生非常感激社区有这样的电影院,他说自己的女儿平时在家也喜欢看电影,但很多电影他们不是很懂,也无法讲解给女儿听,而来到社区盲人电影院,这些事情就都解决了。

  常来盲人电影院的有一位盲人桂师傅,他说自己上次看电影还是十几岁的孩子,因为眼睛看不见,已经三十多年没有看过电影,平时自己的娱乐生活就只是听听收音机里的新闻和音乐,如今能重新体验“看”电影的感觉,心里非常地激动。在每次一个多小时的观影过程中,桂师傅通过听电影的配音和杜诚诚讲解电影中的画面场景、人物表情、人物动作等无声元素来“看”电影,他总是靠着椅背静静地听,听到关键处就前倾上身,听到有趣的对白就哈哈大笑。他这样评价杜诚诚:“她也是残疾人,也是不容易的,为我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真是辛苦她了,我们都蛮感激她。”

  陈师傅是一位弱视残疾人,可以用仅存的一点光感“看”屏幕。每次他都坐在“电影院”前排,仰着头,眯着眼睛盯着屏幕看,有时用手撑着下巴,全神贯注地沉醉在电影里。观影全程都有志愿者服务,中途有盲人需要上厕所、喝水,志愿者主动上前引导、提供帮助。

    杜诚诚说,能为盲人讲电影,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虽然我是残疾人,但也可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项工作还客观上提高了我的写作、表达能力。以前,除了上班,我很少出门,但现在我经常出门讲电影,认识了很多朋友。虽然有时感到很苦很累,但我看到30年没看过电影的盲人“看上”了电影,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以前行动自如的时候,想去哪儿就去哪儿,现在需要别人帮我,大家的帮助让我心存感激,激励我克服困难。

  (本网根据《单腿女孩杜诚诚写近百万字解说词 帮助盲人“看”电影》、《80后单腿女孩五年为盲人讲电影200余场 写近百万字解说词》等稿件综合,感谢武汉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杜诚诚是坚韧的,面临左腿高位截肢的困境,她浴火重生,通过刻苦学习和坚强意志,为黑暗中的盲人传递“光明”。善心筑大爱,杜诚诚用自己有限的力量,为一群特殊的人们打开一丝缝隙,在黑暗的世界里用甜美的语言描绘着屏幕上发生的种种。诚然,这个社会需要更多的杜诚诚,来慢慢消除掉盲人世界里的障碍,当好盲人的眼睛,给他们提供最暖人心的帮助。只要拥有了这种担当和责任,无私奉献出自己的爱心,相信这个世界会更加的和谐友爱,温暖美好。

(责任编辑:王爽)

    【本网点评】

    ·精“诚”所致 盲人心中一片璀璨
    ·单腿女孩用坚强跳出爱的芭蕾
    ·杜诚诚:给盲人一双“眼睛”

微博转发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