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jpg
"好妈妈"刘国娟
含辛茹苦养育四个孤儿 慷慨捐赠是多年生活常态
刘国娟是一位抚育四个养女和两个亲生女儿的伟大母亲;也是一名从五十元白手起家筚路蓝缕的商场女强人。从出身贫寒的农村妇女,到拥有百万资产的成功企业家,50多年来,刘国娟一直默默无闻地做着好事,秉持着“勤俭持家、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优良家风,以博爱之心回报社会。多年来,连刘国娟自己都记不清到底捐赠了多少金钱和物品,对于她来说,做这些事情就是生活的常态。2015年5月,刘国娟荣登“中国好人榜”。

  新婚燕尔,你会领养孩子吗?养了一个你还会养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吗?把孩子养大,你会让她们认自己的亲生父母吗?或许很多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而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做到了。她把“积财不如积德,孝老爱亲从小做起”作为几十年来相夫教子的“家训”,身体力行。她有六个“女儿”,其中四个是领养的,养女们长大后,她又“狠心”地帮她们找到亲生父母。她怀揣着一颗行善的心,几十年如一日,孝老爱亲,照顾年迈的婆婆,帮助身边需要照顾的老人;她乐善好施,资助贫困学生,捐助灾区灾民,投身公益事业。她就是宁波的“刘国娟”妈妈。

1.坚强妈妈:六个孩子中有四个领养 再穷再累也让孩子有出息

 

    2015年正月初六,在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的一家饭店内,一场热闹的家庭聚会正举行。原来,六个女儿在为妈妈刘国娟庆祝58岁生日。

  刘国娟的六个女儿却有五个姓氏,原来,其中有四个女儿都不是刘国娟亲生的。

  说起刘国娟为何要收留这些孩子还要追溯到1979年。那时22岁的刘国娟还年轻,刚结婚。那年二月一个寒冷的凌晨,刘国娟在家门口捡到一个包在襁褓中的女婴,发现婴儿身体很虚弱,就用调羹柄把奶一点点滴到她嘴里,救活了她,也就是后来的长女小竞。

  “当时我刚结婚不久,也想过把女婴送到福利院去,可最后还是舍不得,就决定自己收养了。”刘国娟说,当时的闲言碎语很多,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她对这个女儿的感情。

  二女儿小蕾,也是收养的。“她是我哥哥的女儿,我只有一个哥哥,车祸过世了,留下了8岁的女儿,我也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女儿。”

  三女儿也是在家门口捡到的,刘国娟记得那一年是1985年,孩子才3岁。最后一个收养的是家庭发生变故的一位亲戚家的女孩小燕。

  加上自己生的两个女儿,就这样,刘国娟夫妇和六个女儿组成了一个大家庭。

    六个女儿带着老公和孩子前来为妈妈刘国娟(左起第五位)祝寿,齐唱生日歌。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那时,刘国娟一家住贵驷农村,她和丈夫在一条小街的角落开了家小店,店面不足3平方米,夫妻俩卖点杂货过日子。

  为了养活六个女儿,能让她们读上书,刘国娟很拼命。“那时吃了上顿还得发愁下顿,天天为生计忙活,再穷再累也要让孩子们将来有出息。”刘国娟千方百计省下钱买奶粉,日子过得很苦,当时整个人都黑瘦黑瘦的,体重才70斤出头。

  对六个女儿,不管是亲生的,还是收养、领养的,刘国娟都一样疼爱。她不仅把女儿养育成人,还教他们怎么做人。她大爱无私的家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女儿。她对别人慷慨大方,假期里却让女儿们干活“挣学费”,让她们懂得好生活要靠自己奋斗;她从不弄虚作假、赚昧心钱,让女儿们懂得诚实守信的可贵;她克勤克俭却坚持扶危济困,让女儿们也学会了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上学时,六个女儿在学校的捐款都是最多的,坐公交车时都会让座给有需要的人。

    在刘国娟的精心抚养下,女儿们都长大成才,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2.无私妈妈:大爱无言 帮养女找到亲生父母

 

  就在大女儿小竞考上大学那一年,刘国娟终于说出了真相,得知真相后的小竞泪流满面。在小竞毕业后,刘国娟将其送到了亲生父母身边。

  “拉扯这些孩子很辛苦,但孩子们也给我带来了那么多的快乐,我不该那么自私不让她认回妈妈。”刘国娟坚持让大女儿改为了亲生妈妈的姓。

  如今,大女儿小竞嫁到了外地,但经常会回镇海来看妈妈刘国娟,今年大年初一就陪着刘国娟妈妈过的。

  “我愿意我的女儿认回自己的父母,但我发现我并没有失去这些女儿。”刘国娟说。

    其中三个女儿的合照。小女儿小蕾说,一家人没有全家福,想买相机却没有钱,一有点闲钱就被妈妈送掉了。章勇涛翻拍。图片来源:人民网

  现在每年过年,刘国娟家都是最热闹的。六个女儿都已经成家生孩子,刘国娟已经是两个外孙女、三个外孙的外婆了。

  “一家人吃团圆饭,从一张大圆桌,变成了两张大圆桌,热闹。”刘国娟幸福地说。

3.仁义商人:给两百个职工一个温暖的家 


   陈燕玲,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毕业,刘国娟支付了她所有的学费。毕业后,陈燕玲从河南来到宁波,一直在刘国娟店里工作。“刘阿姨就像我亲生母亲一样疼我,每次生病她都急得跑前跑后,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图片来源:镇海文明网

  上世纪八十年代,刘国娟从贷款50元卖棒冰起家,摆水果摊、开小店、建超市……如今,她拥有4家超市和一家加工厂,员工200多名。

  1992年,她看到了商机,开始做起超市生意。“人家来打酒,我总要把瓶子灌满;买一斤糖,总会称1斤1两……”零零总总,刘国娟开办的超市好名声远近传播,生意也越来越好,“经常有人排队来我家打酒。”这大概就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的道理。如今,她在宁波已经开了4家依木超市和一家加工厂,员工有200多人。

刘国娟在自己的超市内查看商品。 图片来源:人民网

  从第一次招工开始,刘国娟就善待员工。1993年,为员工办养老保险的企业在宁波凤毛麟角,刘国娟已为店里的每一名员工办妥了。

  2008年,澥浦镇保安陈天荣勇斗歹徒受伤,刘国娟得知他妻子是依木超市员工,不仅解决了他的部分住院费,还让他妻子带薪回家照顾丈夫。有一年,一名员工家里1000多箱葡萄滞销,刘国娟花3万元买下,送给了敬老院。

  刘国娟也要求女儿们善待员工。养女小竞大学毕业后开了一家公司生产蚕丝被,最初销路不好,想裁员,被刘国娟制止:“要和职工同舟共济!”

  刘国娟多次讲到爷爷刘根堂对自己的影响,她一直牢记爷爷“不要给子女积财,要给子女积德”的家训。爷爷在上海成了老板后,对店员如同儿女。爷爷去世时,很多昔日店员从上海赶到贵驷送别。她很早就立志做像爷爷一样的商人。

4.慷慨女侠:敬老院的“常客” 灾区的“救星” 

 

刘国娟到敬老院探望老人们。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在刘国娟身上,中华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直是她的坚守。婚后不久丈夫八兄弟要分家,她没有要老辈的财产,却主动承担赡养年迈婆婆的责任,对年迈的婆婆,她几十年如一日尽孝照顾,让老人安享晚年。她是周边几家敬老院的“常客”,每到传统节庆日,她都会尽其所能给老人们送去吃的、穿的,给老人们带去节日的祝福,二十多年从未落下,敬老院里的老人都亲切地赞道:“国娟是阿拉好闺女。”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句话是对刘国娟最好的诠释。她就是这么一位爱心妈妈,在与人为善的道路上一直坚定不移地走着。她曾经用卖棒冰的钱资助他人,给路遇的陌生小学生买过书包。有一年摆水果摊,一名顾客把金戒指遗失在她摊头上,她刊发招领启事,物归原主。她曾出资帮生活无着落的老人办起小店,为贫困老人定期送去资助金。2003年的夏天,刘国娟和丈夫合计着为女儿们买了台立式空调。刚买来还来不及装上,热心肠的刘国娟听闻澥浦镇敬老院没有空调,就把自家的空调搬去了。

  她的爱心还延伸到国内许多地方:1998年长江洪水,她捐款;从电视上看到山区儿童上学难,她资助;四川南部孩子生活艰苦,她又捐赠童鞋、衣服、书包;江西老区孩子生活困难,她通过区工商联送去5000只书包;2013年10月,余姚突发大水灾,她一连4天为灾区送去价值40万元的救灾物资,每天都是一卡车……她结对资助江西、安徽以及本省贫困学生十多名,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刘阿姨真的很好,我读小学起她就一直资助我念书,我想放弃,也是她一直劝我读下来。”曾得到刘国娟资助的陈卓毕业后在刘国娟的超市工作,几年前刘国娟还让她把快80岁的奶奶从老家河南接来宁波一起照顾。

  

2013年余姚大水,刘国娟为灾区送去价值40万元的救灾物资。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从做小买卖开始,她从不对顾客斤斤计较,卖东西常常给人加上一点,遇到钱不够的买主就大度地“算了”,还经常给家庭困难的老人“打折”。现在生意做到一定规模了,刘国娟更“慷慨”了,超市里刚进的几百只电暖宝,她全都送给了镇里的老人;听闻哪里有灾情,家纺店里的被子就一车一车地往外送。

  多年来,连刘国娟自己都记不清到底捐赠了多少金钱和物品,对于她来说,做这些事情就是生活的常态,她从不刻意地统计。她豁然地说:“我没考虑过生意上的盈亏,我生也不带来,死也不带去,我常常想自己赚两万就给别人一万。”

  刘国娟的大爱发自内心,正如她自己所说,自己是苦出身,所以特别能体会困难群体的苦处,很想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

  耳濡目染中,刘国娟的养女和亲生女,甚至员工、结对的学生,都浸染着优良品格。2008年南方遭受雪灾,养女小竞将自己厂里生产的蚕丝被运往灾区。她说:“是妈妈教导我要帮助他人。”近几年,她年年都给自己企业所在地江苏南通的一家养老院送去蚕丝被。养女小敏和丈夫去年给家乡镇海贵驷镇捐赠了一批价值不菲的摄像头。女婿说:“妈妈几乎把一切献给社会了,我们要向妈妈学习。”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刘国娟》、《刘国娟:跨越血缘的“爱心妈妈”》、“爱心妈妈”刘国娟:跨越血缘的大爱》、《宁波镇海区“爱心妈妈”刘国娟收养4个女儿》、《宁波镇海“爱心妈妈”刘国娟及其家人的故事》、《爱心妈妈刘国娟家风蕴育和谐企业文化》稿件等综合,感谢宁波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如今,人的社会压力很大,养一个娃亦是很难,而刘妈妈一下子抚养了六个孩子,还让每个孩子都有出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她不仅赡养自己的婆婆,还是养老院的“常客”,不仅抚养自己的子女,还资助贫困地区的孩子。同时,刘国娟妈妈还把生意打理得井井有条,可谓是“女中豪杰”。哪里有困苦哪有她,让我们为刘妈妈点赞,祝好人一生平安。

(责任编辑:王小伟)

    【本网点评】

    ·刘国娟让“爱”字更厚重广阔

    ·让美德成为内化于心的一种习惯
    ·社会呼唤刘国娟式的质朴之爱
    · “小家风”透出的“大力量”

微博转发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