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好艺术家"雷建功
六旬艺术家默默耕耘7年 让农村孩子震惊世界舞台
今年69岁的雷建功是我国著名笙演奏家、南京民族乐团原团长。在他的身上,有很多“高大上”的头衔,但是,他最珍惜的竟是一所远郊小学的指导老师头衔。退休后,他放弃了社会上的高薪聘请,来到了位于南京远郊的古雄小学,带领一批农村孩子学习民族吹打乐。7年间,他带孩子们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演出金奖。没有人能想到,这位退休老艺术家会扎根远郊土壤,带着农村孩子一路走上世界的舞台。2015年3月,雷建功荣登“中国好人榜”。

    法囯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里,音乐老师马修说:“永远别说永远,凡事都有可能。”在7年前,没有人能想到,退休艺术家雷建功能带领孩子们走得这么远,这么久。一群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在名师指点下登上世界级舞台,用音乐震撼听众,夺得一系列金奖……如励志电影般的传奇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位于江苏南京远郊的雨花台区古雄小学,常常传出美妙的音乐声,演奏者就是被誉为“中国第一支少儿民族管乐团”的古雄小学少儿民族吹管乐团。乐队指挥兼指导老师正是南京民族乐团前任团长雷建功。7年前,已经62岁的雷建功放弃了社会上的高薪聘请,扎根古雄小学,组建了一个在全国也不多见的少儿民族吹管乐团,用爱和专业帮农村孩子插上了音乐的翅膀,让他们飞向更加辽阔的天空。
7年里,雷建功带领这批农村孩子收获了一个又一个区、市、省级演出的金奖,2012年,乐团还应邀出访欧洲四国,在柏林第十一届中德青少年节文艺汇演中获得金奖。

我国著名笙演奏家、南京民族乐团原团长雷建功。图片来源:南京文明网

[video:雷建功]
视频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1.放弃高薪扎根农村 他白手起家建少儿乐团

 

  南京民族乐团前任团长、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笙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在雷建功的身上,有很多“高大上”的头衔,但是,最令他珍惜的却是古雄小学少儿民族吹管乐团指挥兼指导老师这一头衔。

    用雷建功的话说,“来到古雄小学一半是巧合,一半是缘分。”2008年6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刚退休不久的雷建功走进了古雄小学的校园。从南京市民族乐团退休后,一心想找点事儿做做的雷建功遇上了想发展民乐特色的古雄小学校长陈其华,双方一拍即合。

    “当时有很多社会上的培训机构邀请我,开的价码都不低,而且如果教城里孩子的话会容易些,基础好啊,很多都是钢琴3级、4级了。比起来,古雄的孩子完全是零基础……”不过,雷建功还是选择留在了这所远郊小学组建古雄小学少儿民族吹管乐团,一是被学校的诚意感染,二是他觉得,搞民乐就要扎根民间,在最基层的地方培育土壤。

雷建功与孩子们。图片来源:南京文明网

  乐团完全是白手起家。雷建功带着笙来到学校,一曲《海南春晓》听得家长们如醉如痴,纷纷咨询报名。但一听说买一把笙要几千块钱,家长们就犹豫起来,在农村这笔负担可不小。雷建功向学校建议,由学校出资先购买一批乐器借给孩子们排练。用这个办法,乐团招募到了最初的8名学员,跟着雷建功学笙。几个月后,乐团终于增加了5个学员,学习演奏打击乐。

  乐团渐渐像样了,雷建功也和孩子们有了感情。在这群农村娃身上,他发现了他们的很多优点:“虽然刚开始他们音乐素质不高,但他们嗓门大,力气足,很适合演奏吹打乐。而且农村孩子都很朴实,肯吃苦,能坚持。”

2.用自己“人脉”请名师 “雷爷爷”风雨无阻讲信用

 

    每到周六,雷建功都会出现在这所农村小学校园里。这些乡村孩子连五线谱都不认识,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低年级的孩子相对散漫,纪律性差,如何把他们组织起来,让他们听你的话,按照一种节奏、一种情绪、一个力度表演,这真的很难。”他从基础教起,教孩子打节奏,教孩子识谱,对音乐一无所知的农村娃就这样,在他的精心培育下,一天天成长。  

  乐团雏形初具,雷建功又谋划着进一步壮大乐团的规模。他利用自己从事乐团团长的人脉资源,为学校请来了四位器乐辅导老师:雷震,南京民乐团笙演奏员;李霓霞,江苏省民族乐团笛子演奏员;韩旭,江苏省锡剧团唢呐演奏员;汪丹,南京市民族乐团打击乐演员。在学校老师的协助下,少儿民族管乐团又开设了唢呐、竹笛、打击乐三个训练班。每周六,在雷建功的带领下,几位老师们早上8:30来校,一直到晚上5:00才离校,常常回到家都天黑了。即使这样,雷建功还是不放心,干脆利用每周三下午半天的时间来给部分学得不是很好的孩子补课。

    为了培养乐团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雷建功和老师们想了很多办法“哄”孩子,奖励课外书、作业本,给他们买饮料、冰激凌,出去演出时带他们吃肯德基。“孩子们平时并不是没得吃,可意义不一样,这是老师和学校对他们的肯定和激励。”

雷建功带领孩子们排练。图片来源:南京文明网

  为了尽快提升孩子们的演奏水平,雷建功不放过每一个寒暑假。寒假里,雷建功会抓紧春节前的十几天时间给孩子们集训,排练合奏曲。暑假里,天气炎热,雷建功放弃午休时间,与孩子们一起排练。排练室里,他总是激情飞扬,一曲结束常常是汗流浃背。站在一旁的学校老师总劝雷建功多歇会儿,怕他累着。他总是说:“再来一遍,刚刚强调的内容一定要反复练,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有一次,雷老师生病需要打吊瓶,学校领导想送他去医院,可他坚持说:“吃点药,晚上再去挂水。一天就这么一点集训的时间,不能耽误孩子。”

    孩子们都说:“雷爷爷风雨无阻,很讲信用,说来学校就来,从没骗过人。”孩子们跟着他排练,有了感情,每个星期都盼着他能来。

3.默默耕耘换来一个个金奖 他带农村孩子登上世界舞台

 

    雷建功说,实际上适合少儿器乐的曲子少之又少,要适合这个年龄阶段的特点,体裁、旋律、形式都要讲究。为了让孩子们爱上音乐,爱上演奏,雷建功陆续改编和创作了《雨花的春天》、《雄鸡报晓》、《金算盘小康乐》等一批吹打乐合奏曲目。夜晚,他在灯下创作,白天他欣喜地带着自己新创作的曲子,到学校与孩子们排练。他流连于创作的痛苦与喜悦中,常常与乐团其他老师为修改一个小片段而谈一两个小时。经历了一遍遍地修改、磨合,再修改、再磨合……曲子不断成熟,演奏效果也日臻完美。

  在雷建功的悉心教导下,孩子们的演奏水平提高得很快。2009年5月,在雨花台区首届“魅力校园”艺术展演中,古雄少儿民族管乐团初次亮相,4首民族器乐连奏震撼全场,一举夺得金奖。  

  学校领导和家长们都有了信心,乐团规模不断扩大,很快组成了30多人的核心表演团队,包括梯队在内总人数近百人。演出器材则包括高中低音笙、梆笛、曲笛、唢呐,以及云锣、舟山锣、排鼓、花鼓等传统打击乐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演出风格。

  雷建功开始带着孩子们走出学校,参与各种展演、巡演、比赛,在磨练技艺的同时,也收获了累累硕果。随着乐团名声越来越响,古雄小学陆续接待了许多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和学者。“一代笙王”、饮誉海内外的著名笙演奏大师胡天泉,中国笙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光陆,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亚当·科斯特恩奇(Adam kostecki),日本华乐团笙首席中村智子女士等,都曾先后来到学校与乐团的孩子交流。

古雄小学少儿民族管乐团与德国合唱团合作表演《我和你》。图片来源:南京文明网

古雄小学少儿民族管乐团演奏《雨花的春天》。图片来源:南京文明网

  2012年7月,第十一届中德青少年节在柏林举行,开幕音乐会上,古雄少儿民族管乐团与上海爱乐手风琴乐团、海琳娜·朗格中学交响乐团等13支高水平团队同台竞技。最终,古雄小学的孩子们以精彩表演征服评委和观众,夺得本次汇演最高金奖。雷建功说:“我曾经出访30多个国家,进行表演和文化交流。但这次真不一样,看着孩子们脸上的喜悦和自豪感,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7年多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古雄小学少儿民族管乐团在雷建功的细心呵护下,多次获得各级各类比赛金奖。雷建功始终没忘记乐团成立的初衷:普及艺术教育,传承民乐文化,加强对外交流。他觉得,比起技艺磨练,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增加他们对美、对生活的感悟力更加重要。雷建功说,“有时孩子们累了、不耐烦了,我演奏一首曲子,告诉他们在音乐中学会坚持和包容。孩子们都围在身前,在听,在感受音乐之美,我最享受那一刻的宁静。”

4.他让农村娃成长为小艺术家:凡事坚持 人生就该这样

 

    舞台越来越大,孩子们的梦想也越飞越高。一场场演出,一次次历练,让土气的农村娃成为小小艺术家,现在他们个个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任何情况下都敢于展示自己,证明自己。

    对雷建功来说,古雄小学也早已成为生活中难以割舍的一部分。在这里他的称号很多,有人管他叫团长、指导老师,演出时他的正式称呼是艺术总监、指挥,近两年又多了个新名词——群众文艺志愿者。但雷建功最喜欢听、感到最真实亲切的,还是孩子们喊他一声“雷爷爷”,他从来不讲那些民族文化传承的大道理,只是不厌其烦一遍遍地用音乐表达,传递他对美好事物的欣赏、对世界的理解。而对孩子们来说,雷爷爷不仅将他们带入音乐殿堂,更以身作则,浸染、熏陶着他们的生活态度。


雷建功将农村孩子带入音乐殿堂,更浸染、熏陶着他们的生活态度。图片来源:南京日报

    乐团的核心团员、排鼓手赵娅楠说:“训练时,雷爷爷是一位很严厉的人,事事都要求做到最好;如果不训练的话,他就是一位非常亲切的人,总和我们说说笑笑。但有一点,雷爷爷只要说来就一定会来,不论刮风下雨从来没有失约,再忙他都会赶过来。他告诉我们,凡事都要坚持做下去,人生就该这样。”

    2014年夏天,相伴了5年的第一批团员毕业,成为各中学争抢的对象。想起他们,雷爷爷时常惋惜,“要是能有学校整体接收就好了,乐团还可以继续存在。”

    现在,新的表演团队刚刚组建几个月,却已经能流畅地演奏多个曲子。雷建功希望,古雄少儿民族管乐团可以一直延续下去,也希望这样的少儿乐团在南京越来越多。“我相信,音乐可以改变人生。不论这些孩子今后散落在哪里,从事什么样的职业,会不会成为音乐家、艺术家,这几年的光阴一定会在他们心里留下痕迹,让他们多一分对生活的热忱,多一些对美的鉴赏能力。这就是我留给他们的礼物。”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雷建功》《“好艺术家”雷建功扎根农村小学 把乡里娃带上世界舞台》等稿件综合,感谢南京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说,“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雷建功做到了。雷建功坚持7年默默耕耘,把农村少儿乐团带上世界舞台,让娃娃们走向了艺术人生,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用奉献诠释了“德艺双馨”的内涵。一位老艺术家不为名、不为利,无私地将自己宝贵的暮年时光奉献给了这所远郊小学,让这里的农村孩子伴着音乐的旋律,乘着梦想的翅膀飞翔。他扎根农村土壤,选择的是一条艰辛的道路,而正是对于艺术的坚守和对孩子的爱,让他一坚持就是七年。真正的艺术家不仅用艺术感染群众,更用高洁品质熏陶人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青玲)

   【本网点评】

    ·用爱与奉献托起孩子音乐梦想
    ·他为农村娃的前路点一盏心灯
    ·扎根城郊护苗花红春意浓

微博转发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