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20150520547581809695.jpg
"好企业家"何纪豪
亿万富豪爱行善 免费让2000名唇腭裂患儿绽放笑脸
他是“豪门”之后,拥有亿万家财,但是在他心目中,最大的财富却是爱心。沿着著名慈善家父母何朝育、黄美英在温州留下的爱心足迹,年逾花甲的温籍台胞何纪豪一次次跨越海峡,奔走在国内外各个城市,向他碰到的每一个人阐述他的慈善理念,渐渐地,织起一张微笑之网。6年来,他发起的“微笑联盟”成功免费为近两千名中国偏远地区贫困唇腭裂儿童进行唇腭裂修复手术。2015年1月,何纪豪荣登“中国好人榜”。

  “如果上天曾经疏忽,让我们还你幸福微笑。”沿着著名慈善家父母何朝育、黄美英在温州留下的爱心足迹,温州籍台商、慈善家何纪豪一次次跨越海峡,带着善念的期盼,奔走在国内外各个城市,向他碰到的每一个人阐述他的慈善理念,争取每一笔可能的善款,渐渐地,织起一张微笑之网。2009年,何纪豪发起成立了“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六年来,“微笑联盟”每年赴中国偏远地区进行医疗救助活动,筹集善款1000多万元,足迹遍及中国大江南北,总行程超过10700余公里,成功免费为近两千名中国偏远地区贫困唇腭裂儿童进行唇腭裂修复手术。

    在何纪豪的计划中,这一切,还只是一个开始。他是“豪门”之后,拥有亿万家财,但是在他心目中,最大的财富却是爱心,最重要的事业却是慈善。

“微笑联盟”创始人何纪豪。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1.对陌生父子的承诺:如果上天曾经疏忽 让我还你幸福微笑

    在中国唇腭裂婴儿出生率在1/550,仅温州每年就有约1200名唇腭裂婴儿出生。唇腭裂,不仅是这些孩子人生难以逾越的一道坎,也是很多家庭悲剧的开始。
  2008年,何纪豪偶然得知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美国“微笑联盟”有长期合作关系的项目后,立即决定出资在温州开展救助活动。5月,他慷慨出资10万美元,与温州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合作,邀请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的医疗专家来温州,为112位贫困唇腭裂患儿免费手术。

    美国微笑联盟在温州的活动结束后,他又专程到永嘉、乐清、瓯海、文成、苍南、瑞安、平阳等地去探访孩子们手术后的恢复情况。何纪豪说,“有很深的感受。每一次手术成功,不仅仅是帮助一个孩子恢复正常,更是让一个家庭找回了微笑的力量。我们的帮助,在影响很多人的人生往好的方向发展。”

    每次置身于唇腭裂孩子之中,何纪豪都感到深深的震动。孩子们缺憾的外表、那一道道躲躲闪闪的目光、家长们揪心的愁容……都让他的心变得沉甸甸的。
  就在那一年的11月,从重庆闻讯赶来的陈国海、陈浪父子,因错过活动报名时间又付不起手术费用,在医院里哭泣。何纪豪安慰他们:“别哭别哭,所有的费用,我来出。你们放心,这个活动不会就这一次的,以后会每年都有的。”

    何纪豪(右一)总是用亲切的笑容与暖心的话语,给人带去安慰和鼓励。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向这对陌生父子的承诺,何纪豪牢牢地记着。
  那时,他开始考虑一个问题:全国数量如此庞大的贫困唇腭裂患儿,仅靠外国专家一年一两次的漂洋过海,不仅耗费巨大的人力财力,受益群体也难以扩大。他想借助美国微笑联盟的医疗实力,凝聚世界温州人的经济实力,组建温州自己的微笑联盟。于是,他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成立一个自己的“微笑联盟”,让这项公益事业在温州落地生根?
  他的想法与瓯海籍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院长麻建丰一拍即合,着手成立唇腭裂治疗中心。2009年1月,何纪豪向台湾罗慧夫颅颜基金会捐赠80万元培训基金,用于资助8名温医大附属医院相关科室医疗人员前往台湾长庚纪念医院交流学习
。2月26日,麻建丰牵头由温医附属口腔医院负责管理和运作的“温州医学院——微笑联盟唇腭裂治疗中心”正式成立。

2.从捐房子到做慈善:把温州爱心传到更多地方

   温州要成立“微笑联盟”的消息传开后,牵动着许多温州人的心。

  “上世纪90年代,父母回温州捐建最多的是房子。现在经济发展了,温州不缺硬件却缺软件。像国际先进的医疗技术、现代慈善运作模式和理念等等,我很希望能在这些方面做一些有帮助的事。”正是出于这一初衷,2009年11月11日,何纪豪牵头组建了“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先后捐资上百万元,用于帮助温州医疗人员,前往台湾、美国等著名医院交流学习,又促成温州医学院与美国“微笑联盟”签订协议,成立“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公益活动的治疗平台。
  在他的努力下,微笑联盟与温州大学合作,成立了唇腭裂儿童心理辅导站,建立了“唇腭裂培训中心”等国内独一无二的序列治疗体系。在每一次活动的过程中,何纪豪不断地向人们传递着他的理念:“温州人很会做企业,做慈善就像做企业一样,需要百分百付出,需要切身考虑合作者、客户的感受,需要整合所有有用的力量……别人只知道温州人有钱,其实温州人也很有爱
心,我希望把温州人的爱传递到更多的地方。”

    何纪豪向全社会展示出温州慈善的崭新模式。 

 

何纪豪(右)在微笑联盟签约仪式上。图片来源:温州文明网

3.一张日夜兼程的行程单:亿万富豪为何亲力亲为?

  爱心涌泉,德行善举是惟一不败的投资。自从“微笑联盟“诞生之日起,何纪豪忙碌的身影不时出现在公众视线中。

    2011年3月20日晨,台北飞香港飞温州;晚8点,赴台州;3月21日晨,在台州医院参加启动仪式;下午赴病房看望病童,致谢医护人员;晚7点30分,赴温州洽谈一笔新的捐款;零点,返回台州;3月22日一早,继续往病房看望患儿……这是这一年台州“微笑行动”前3天,何纪豪的行程单。
  有20多个小时,他在路上;有20多个小时,他在病房。作为一位花甲老人,当班机飞抵温州时,刚刚经历12个小时旅程的他本可以就地休息一晚;作为“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的会长,当在温州谈完捐赠事宜已近深夜零点时,他也可以第二天再去台州看望患儿——没有人会责怪他。
  但亲力亲为,是何纪豪自己的选择。他选择和美国微笑联盟的专家、志愿者一起日夜兼程。“他们远道而来,更加辛苦,我应该和他们在一起。”
  他选择用更多的时间和病童们在一起,哪怕只是多半个小时。“走到他们中间,我才能随时了解到他们最迫切的需要。”
  2011年3月21日晚,台州医院为“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和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的专家、志愿者举行欢迎晚宴。何纪豪上台唱起《爱的礼物》:“有一份爱的礼物,我要把它送给你……创造一个爱的奇迹,留下一个爱的回忆。”末了,何纪豪深鞠一躬,向所有人表达谢意:“你们送出的礼物,就是给孩子微笑,给他们的家庭微笑。谢谢你们。”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何纪豪和孩子们在一起。图片来源:温州文明网

  几年来,在已与何纪豪合作多次的美国微笑联盟外籍专家们眼中,他就是一位微笑行动的热心志愿者。
  在病房里,何纪豪常常戴着小红帽,当起慈善义工。面对患儿的家长,他会细细介绍活动的程序和医生的高超技巧,安慰着没选上的家长。
  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副会长黄球纶由衷地竖起大拇指:“他每天都到病房向每位医护人员表达谢意,甚至经常在手术室和我们一起吃盒饭,他是一个真正有爱心的人。”
  看着这个事事亲力亲为的捐赠者、活动组织者,台州医院院长朱成楚也颇受触动:“看他每天到病房安抚、鼓励病人和家属,看他每天这样来回奔波,我为温州人的这份细致感动。”
  何纪豪曾对友人说:“企业里的很多事情都交给儿子了,我现在更想把慈善当作一项事业在经营。”
  多年来,温州育英事业发展促进会主任郑恩同一直全程跟随何纪豪奔波于各个活动现场。她知道几乎每一次活动前后,何纪豪的行程都是同样紧张:“像何先生这样出钱出力,还亲身参与活动每个环节,对受助者细心体贴,对参与者、捐赠者都抱着真心感激的,实在令人尊敬。”有时候,看着坐在车上、靠在酒店大厅的沙发上一会儿就能睡着的何纪豪,郑恩同总不忍叫醒他。
  何纪豪很自豪地说:“以前,微笑联盟的医疗团队只把我当一个普通的捐赠者。但是,我一直帮着做事,让他们感觉到我对受助者的真诚,对他们的敬意,现在他们把我当自己人,病人也更加信任我们。还有联盟的合作者,因为信任才把钱捐到我们这里,我所做的也是为了不辜负他们的信任。”

4.为慈善家父母代言:子承父业 要继承什么?

    何纪豪说,十几年来,他一直作为传递爱心的使者往返于海峡两岸。父亲何朝育原籍瓯海,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他看到了当时温大校长魏萼清发表在台北温州同乡会会刊上的一篇文章,该文呼吁海内外的温州同乡帮助温大建造一座上规模、上档次的图书馆。何朝育当即决定,独自出资630万元助建温大图书馆,此后,何朝育夫妇又多次不顾高龄回到家乡,捐赠巨资,先后在温州市建成原温师院育英大礼堂、温医育英学术馆、温医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温医附属一院育英门诊楼、温州育英学校、瓯海啸秋中学和啸秋小学、市育英老年康复中心、温州育英学校、永嘉育英新村等一系列工程。何朝育、黄美英夫妇俩捐资总额达一个多亿,是迄今为止向温州捐款最多的温籍乡亲。他们捐助家乡文教卫生事业不带任何功利色彩,不求任何回报。
    当以“育英”命名的第十五个项目落成之时,何朝育和黄美英夫妇因年迈多病不宜远行,不能亲自越过海峡回乡感谢将育英事业经营得风生水起的人们,何纪豪便成了父母的代言人。何纪豪说,几乎每一个育英工程的落成或周年庆典他都会
代表父母回乡答谢,并在仪式之后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有人问:“为什么作为捐赠者反而要答谢受赠者呢?”何纪豪说,他的父母认为育英的每一个项目都做得非常好,育英的建设者、经营者、管理者都善用他提供的资源,真正做到泽被乡亲、造福后代,更重要地是,在这些项目的建设与经营中产生了一种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温州人务实、创新精神的“育英精神”,其意义与影响都是深远的,所以他要表示谢意。何纪豪还打了个比方:捐赠事业就像建造了一艘艘龙舟,要靠大家齐心协力使劲划,才能永远向前、创造更好的明天,而他,就是代父亲对划龙舟的人们表示谢意而来的。

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揭牌现场。资料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何纪豪说,无论是在家族事业上还是在对温州经济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上,他均是子承父业。而每一次何纪豪来温,家乡的父老乡亲都将对何朝育、黄美英伉俪的感谢之情倾诉在他的身上,永嘉县育英村的村民们将育英村的建设成果及今后的发展大计凝成文字献给何纪豪,温州电视台将何家对家乡的奉献之情制成节目并录成光盘让何纪豪带回台湾,何纪豪说这个光盘成为父亲之最爱,吃饭时、睡觉前,他都要看一遍,浓浓的乡情伴随着主持人深情的解说弥漫在老人的身边。 

    作为台湾正大纤维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他怎样看待财富呢?何纪豪说:“我不敢说是成功的企业家,如果财富是指钱的话,用得好,可以帮助很多人,用不好,也会毁掉一个人。在我的身边,十亿产业轰然倒塌的并不少见,财富就如流水,并不恒久。”他说:“很多孩子成功做了手术后,这个重生对于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一个村,都是一个改变,让我更加懂得感恩和付出的意义。其实不只是我在帮助孩子,孩子们也在帮助我。和他们在一起,我也得到了很多的快乐和幸福,我才不会觉得在虚度光阴,我把这个看作最大的财富。”

    何纪豪的倡议得到了很多温商的响应,多次捐款资助微笑联盟活动的温州中通置业集团单中杰说:“在上世纪90年代,何纪豪先生的父母何朝育、黄美英夫妇,累计为家乡温州捐款1.3亿元建设文教设施,赢得了无数温州人的赞誉。如今,何纪豪先生不仅继承了父母的爱心财富,还用他身体力行的方式和创新的慈善举动,为‘温州人’的慈善事业奔走,他的这份无私爱心,必能唤起更多的温州人投入到慈善事业中来。”
   (本网根据稿件《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谈代际传承》《记何纪豪与“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的故事》《何纪豪的“微笑”情缘》《“微笑”何纪豪入选中国好人榜》等综合,感谢温州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温州人以“抱团行商”闻名遐迩,而“微笑联盟”成立六年以来,又在世人面前竖起一道温州人“抱团行善”的丰碑,这背后,是无数温州好人的默默付出,一如何纪豪和他的团队。何纪豪有一颗善良而热心的公益慈善事业之心,他与“微笑联盟”团队一起,用自己独创的慈善方式,凝聚世界温州人的地缘、情缘、商缘,善行天下。这份善,让无数的唇裂孩童,可以用自己灿烂的微笑,自信的面对自己崭新的、充满希望的未来。“有善心不难,难在有善举;有善举亦不难,最难在有善果”,何纪豪向全社会证明,企业在做好自身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上,向社会献一份爱心,正是企业家应有的境界。

(责任编辑:李雪芹)

    【本网点评】

    ·何纪豪唱响“善行天下”
    ·用孩子的微笑为善良作证
    ·抱团行善 让善行温州传承光大
    ·慈善的“初心”

【微博转发】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