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1.jpg
"好老板"程木华
"独臂铁人"投身公益助残不言弃
程木华有着几个不同的身份:2008年奥运火炬手、龙门县肢体残疾人协会主席、龙门县肢体残疾人协会种养基地负责人,在乡亲们的眼中,程木华还是一个“爱折腾”的人,他开过小卖部、搞过种养殖、开过照相馆、办过培训班......但不管是当“老板”、“厂长”还是成为“老师”、“经理”,他心中念念不忘的永远都只有他的残疾兄弟姐妹们。2014年11月,程木华荣登“中国好人榜”。

  今年59岁的程木华家住惠州市龙门县龙田镇,个头不高的他走路时一只空袖子常常插到上衣口袋,走路脚下生风,颇有武侠小说中“独臂大侠”的味道。现实生活中,程木华被身边的残疾人朋友称为“铁人”,因为他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他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全县的残疾人安居乐业。从2002年至今,他已经帮助龙门县200多残疾人就业。但要说起程木华本人,命运可谓是曲折多舛……

程木华看望村里的残疾人并送去慰问金。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惠州站

1.创业艰难 起落间不改初心

 

  26岁那年,程木华的右臂不幸卷进打禾机被迫截肢,在最初的四五个月里,程木华很痛苦,无法面对失去手臂的现实,一度萎靡不振。但在妻子悉心陪伴和家人的鼓励下,程木华开始了新的生活,他在村口的开了间小卖部,孩子也在次年出生了,虽然隔三差五就要骑车到数十公里外的县城进货,但在乡亲们的照顾下,程木华的小卖部生意也逐渐红火,生活似乎重新进入了正轨。然而,上天好像偏要给这个年轻人考验。两年后的一天夜里,家中被盗,几年的积蓄被洗劫一空。家徒四壁的程木华为了生计,在之后的几年先后看过水库、做过木材加工,但似乎都不顺利,最窘迫的时候,妻子需要每天去山里砍柴以贴补家用。
  几番波折的程木华决定去学一门手艺,并希望借此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看到邻近地区的照相馆生意很好,程木华便从外地请来了照相师傅学习技艺。学了三个月,程木华掌握了些基本的照相技术后,程木华的小小照相馆开张了。然而,单臂的他,毕竟不如正常人方便,一只手要完成调光圈、按快门等多项任务,常常手忙脚乱。为了可以独自洗照片,程木华对仪器进行了改装,方便手脚并用

 

程木华组织残疾人学习就业知识。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惠州站

  由于镇上照相馆仅此一家,加上程木华热心好说话,村民拍照都愿意找他,小照相馆生意也逐渐红火,可是正当程木华想对业务扩张时,照相馆的房屋因年久失修,电线短路失火,照相馆一夜之间付之一炬。当时,人们都以为程木华会一蹶不振,但三四天后,邻居街坊关切地问他怎么打算时,程木华用行动做了回答:数月后,新楼盖成,照相馆重新开业。

2.自助以助人 解决数十残疾人就业

 

  照相馆重新开张后,程木华的小照相馆生意越来越红火,重建的成本也逐渐收回。这时的程木华就想,每次自己遇到困难都是靠着村民们帮助渡过,自己也应该为大家做些什么。于是从1997年开始,程木华的照相馆对当地残疾人、孤寡老人实行免费照相,对于行动不便的人还提供上门服务。

程木华正在对收获的香蕉过称。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惠州站

  2002年,经过调查程木华发现生产假花的胶花厂工序简单、销售通畅,很适合残疾人士,于是他便把以前废弃的村委会办公场所租了下来,召集了30多名残疾兄弟,开办了假花胶花厂,开始了他的“爱心创业”。厂子的收入,程木华只收回原料费和厂租金,其他全归残疾工人所有。到了2007年,由于假花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小,胶花厂的生意逐渐下滑,程木华又操持起了电脑培训班,同时免费为残疾人进行电脑技能培训。残疾朋友通过基本的电脑技能了解到了外面的世界,但仅仅如此还是难以解决残疾人的就业和生计,程木华打听到香蕉的销路不错,于是他又盘下了一块荒地,带着村里的残疾人搞起了种植养殖基地:3万多棵香蕉树,数千只鸡鸭鹅,第一年就挣了40多万元,让十多名残疾人找到了生活的门路。

程木华(左一)勘察种植基地灌溉设备。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惠州站

  如今,正在建设中的种养基地已占地160多亩。“这片基地都建好了,可以容纳几十名残疾兄弟,让他们有活干,有饭吃。”程木华心里算着,口里念叨着。这份希望,在他看来,并非单向付出,而是双向传递。
  说起这么做的原因,程木华坦诚的说:“刚残疾的时候,觉得自己很惨,即使现在,也还感到生活中有很多不方便。开小店被偷之后,有段时间不知道以后做什么。所以自己深知残疾人心里的痛苦,自己这么做,只是希望能帮助残疾人走出阴影,有好的生活
。”

3.看淡荣誉 一心记挂残疾兄弟

 

  作为龙门县肢体残疾人协会主席,程木华共对200多名残疾人提供各种帮助,其中50多人在他的帮助下自力更生,摆脱了仅靠别人救济的日子。今年37岁的廖鑫全,因为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他在程木华帮助下,办起了“爱心亭”,卖起了书刊、修锁,有空时还会开着三轮摩托车载客,通过几年的努力,现在已经盖起了小楼房。50多岁的叶来发,由于骨瘤走路不便,卖了住房后仍未治愈,通过电视得知程木华后,委托亲戚带着来寻求帮助,程木华得知叶来发的情况后,联系了地方电视台,对其情况进行了报道,引发社会关注和帮助,同时,程木华还以肢体残疾人协会的名义进行了募捐,帮助叶来发筹措了后续治疗款。

    2008年,程木华作为惠州唯一由民众投票选出的火炬手正在传递火炬。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惠州站

    因为他的善举,他获得了很多荣誉,他先后被评为第二届“感动惠州”人物、惠州市首届 “助残大使”、“惠州好人”。2008年,程木华还被选为奥运火炬接力手,他是惠州唯一一位由民众投票选出的火炬手,2008年3月24日,在惠州市政府门前,他接过奥运火炬,欢乐奔跑。这位右手被截肢的残疾人,他自豪的大声告诉我们:“我是倒数第4棒火炬手,我将要代表无数位残疾人,参加圣火的传递。”
  对于荣誉,程木华看得淡,不太愿意多说,反复考虑的,是跟着自己做事的残疾朋友今后如何谋生

   (本网根据稿件《程木华:屡遭磨难赤心不改 独臂雷锋扶困助残》 、《独臂雷锋程木华》等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惠州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在荣誉和光环背后,程木华是辛勤劳作的农民、沉默少言的丈夫、心怀大爱的残疾人、资深活跃的网民、奥运火炬传递手,但首先他是一个失去右臂的残疾人。因为他的内心强大,让我们忘记了他的肢体残疾,其实,他的成功要付出异于常人多倍的努力。作为一个曾经举步维艰的残疾人,他对于残疾人的艰辛和痛苦感同身受。所以,他把帮助别人当做自己的最大快乐和幸福,也正是因为这种快乐和幸福,让我们的社会涌现了越来越多的“程木华们”,引领整个社会向上、向善。

  (责任编辑:胡杨)

 

    【本网点评】

    ·人生因自强而精彩 因奉献而闪光

微博转发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