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jpg
"好老板"朱土生
对自己小气省下钱做慈善 对他人大方帮人帮到底
相城区的蠡口家具老板朱土生,虽然身家千万,但生活勤勉。他时常粗茶淡饭填饱肚子;一辆别克开了13年,实在老态龙钟了才肯换。省下的钱,用来做慈善。自2002年起,他就开启了自己的慈善之路,12年来,每年的捐款都超过了20万。2014年9月,朱土生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辆车开得实在破旧不堪了才肯更换;生活简单,粗茶淡饭能填饱肚子就好……在常人眼里这些似乎很难和身价几千万的老板生活划等号,但江苏苏州家具老板朱土生的生活,确确实实如此。这位“好老板”把省下的钱全都用来做慈善、资助贫困学生、捐助地震灾区,细水长流,一晃就坚持了12年。他常说:“作为先富起来的企业家有责任带头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以感恩的心回馈社会,传递社会正能量。”多年来,他一直积极带头践行着回馈、感恩社会的承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朱土生在颁奖现场。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江苏站

1.需要帮助的人是我的兄弟姐妹

 

    63岁的朱土生,是蠡口金源国际家具城的老板,如今少说也有几千万身家,穿的仍是一件百来块钱的夹克衫,几十元的棉布裤子,“老婆女儿也和我一样,从不买什么奢侈品牌的服装,穿着舒服,干净清爽就行。” 
  发财了,有钱了,吃的还是粗茶淡饭,穿的还是廉价衣裳,有人不解,“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有钱不花,你说你傻不傻?” 
  “谁说我不花,该花的地方,一分也不少花。” 
  十几年来,朱土生用于扶贫帮困、捐助灾区的善款,每年平均不少于20万元。 
  相城区委宣传部部长屈玲妮说:“老朱不容易,细水长流,贵在坚持。一般的人很难做到。” 
  朱土生说:“饮水思源,回馈报恩,这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古人能做到的,我们为什么不能?”  
  朱土生说自己是农民出身,最早的梦想是让弟妹们能吃饱肚子。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每寻觅到一口吃的,不管是菜叶、草根,还是螺蛳、河蚌,他首先想到的是饥肠辘辘的五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后来进工厂上班,每月工资有30出头。“老朱那时很抠门,在食堂从不舍得买荤菜,专拣几分钱的青菜萝卜吃。”他以前的同事说:“一发工资,下班后他跑的最多的是寄卖商场,在那里给弟弟妹妹们挑衣服。自己整天穿的就是工作服。” 
  “我是长子,弟弟妹妹多,有好吃的好穿的,理应先紧着他们来。看到他们一个
个吃得饱,穿得干净漂亮,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朱土生表示要带动更多人为社会做贡献。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江苏站

    不爱自己的兄弟姐妹,又何以爱他人呢? 
  “人不能忘本。不是靠党的富民政策,不是靠乡亲们的帮衬,哪里有我朱土生的今天。” 
  朱土生1985年从工厂辞职经商,先是在上海宝山代销家具,第一年就赢利20万元。掘得第一桶金,为实现自己人生第一个五年计划奠定基础。五年后,他怀揣着人生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回苏州蠡口:开办一个红木家具厂。现在,朱土生已经实现了他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投资500万元买下10亩商业土地,建成金源家具城。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朱土生始终坚守着企业及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对自己抠门、对别人大方”是他的真实写照。他把省下的钱用来做慈善、做公益。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召集民革相城区全体成员第一时间捐款45万元;他资助了6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直到大学毕业…… 
  在他的眼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就像自己的兄弟姊妹。天冷了,为孤寡老人添衣添被;逢年过节,送米、送油、送电视机。开学了,给贫困家庭的孩子送去学费……看到他们绽开的笑脸,朱土生心里也有说不出的快乐。

2.帮人帮到底 资助三盲童成长成才

 

    朱土生从小受父亲熏陶,热爱音乐。他向大自然学习,无师自通地学会笛子、二胡和箫诸般乐器。改革开放后他不仅打拼下自己的一番事业,更没放弃自己的爱好。他拜到名师朱振明教授门下。在这里,他结识了“感动中国”十大母亲之一的马凤宝和她三个天赋异禀的盲孩。 

朱土生送戏曲进相城区福利院。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江苏站

    1990年11月,28岁的马凤宝产下了三胞胎,不幸的是3个全是盲婴。整整十年时间,不甘心的马凤宝带着孩子跑遍了全国的眼科医院。在孩子被“宣判”没有复明希望后不久,她的丈夫背叛了已经倾家荡产的家庭,扔下孩子和她当了逃兵。她崩溃过,痛不欲生过,但为了三个可怜的孩子,她只能选择坚强地活下去。令她欣慰的是,她的三个宝贝在二胡、琵琶、手风琴等乐器演奏上展现出来的音乐才华,让人惊叹。朱振明教授收下这三个特殊的学生加以悉心指导。 
  在朱振明教授家,朱土生和三个盲童见面了。他被马凤宝伟大的母爱深深打动,他理解这其中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他也理解孩子们对音乐的一往情深,他及时伸出援手,不仅主动承担了他们今后的辅导费用,还资助他们顺利考入了青海聋哑学校,而后又顺利考上青岛盲校。在学习文化课之余,三姐弟时常挤出时间练习他们心爱的乐器,尤其是弟弟马神童,他在上初中时二胡就考到十级,对这门乐器的喜爱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这孩子既然那么喜欢音乐,就让他去考艺术团吧。”当然,报考艺术团姐弟三人一个都不能落下,结果三个优秀的孩子全都被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录取了。 
  朱土生用爱心鼓舞和见证了这三姐弟的成长,也成了他们的另一个“亲人”。每逢过年过节,朱土生总不忘给这些个孩子打个电话问候声,总不忘给这些孩子捎上礼物带他们出去吃饭聚聚,总不忘嘘寒问暖送上些生活费用。

朱土生给马凤宝母子赠送汽车钥匙。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江苏站

  2014年元宵节,朱土生一手操办了一台戏曲送进相城区福利院,马氏姐弟也从北京赶回,献上了精彩表演,对于他们来说,这是汇报演出,也是感恩答谢。但马凤宝因为弄丢了残疾人专用三轮车,只好骑着电瓶车带孩子们风里来雨里去的。这太危险了。朱土生当即决定要给马氏母子买辆车,让他们能安全出行。 
  如今马神童已从北京联合大学毕业,做了苏州第一位盲人钢琴调律师。24岁的男孩也有了自己心仪的女朋友,谈婚论嫁提上议事日程。朱土生说,马神童有一套50多平米的老工房,粉刷装修一下,结婚的家具他全给配齐。“这不难,我是家具城老板嘛。”朱土生诙谐地说。 
  “朱老板真是帮人帮到底。我这一生,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也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有这么多像朱老板这样的好人帮助我们,我要让他们姐弟仨在艺术上精益求精,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以报答社会,报答像朱老板这样的恩人。” 马凤宝激动地说。为感谢朱土生一次次的慷慨资助,马凤宝曾执意要把自己“感动中国”十大母亲的奖牌送给他,朱土生坚决不收。马凤宝一再坚持,朱土生实在没办法,就说:“那我以相城区民革主委的身份替你暂且保管吧。”

3.“吃亏是福”是他快乐的源泉

 
  如今的朱土生家大业大,但他的生活依旧如初,不开豪车,不穿名牌,唯一的兴趣爱好就是唱戏。他曾拜师名家,学习了6年沪剧和锡剧。2013年,他还录制了一张戏曲个人专辑,并自掏腰包出版3000盘,赠送志同道合的朋友。 
  朱土生打算组建一个戏曲演出团,为全区十所敬老院巡演。他说,锡剧、沪剧等地方戏很受老年人欢迎,考虑到这样的需求,他打算筹划组建一支队伍,来为老年人服务。 朱土生做好事不张扬,做得实,做得细。用他的话说:“不能把好事做成了坏事。”

天下为公是朱土生的人生信仰。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江苏站

    在朱土生的慈善蓝图上,投资3000万元建一所幼儿园,则是他有生之年最大的心愿。“帮助相城区居民解决孩子入园难的问题,如果生活有困难,免费入学是肯定的。”朱土生说。

    朱土生的性格是典型的苏州人性格,看起来柔软似水,却又最坚硬。 他的快乐在于他有信念,有信念就有坚持;他的快乐在于他有爱好,有爱好就活出了自己的色彩;他的快乐还在于他有一颗“感恩回馈”的向善之心,所以,他活出了自己的快乐时光,活出了大时代中的大境界。

    (本网根据稿件《朱土生》、《好老板朱土生:12年坚持慈善 圆心中的感恩梦》《朱土生的快乐时光等综合,谢中国文明网·江苏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对自己抠门,对别人大方”,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在“对自己要好一点”成为很多人追求目标的今天,能够将省下的钱,多余的时间,全部用来做慈善,做公益,且能够细水长流的坚持,更显得难能可贵,这样的“小气”才是真正的“大气”。

(责任编辑:孙茜)

    【本网点评】

    · “小气”背后更显人格“大气”
    ·让好人的精神延续
    ·土生土长的好人精神

微博转发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