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好老板"呼登林
致富不忘他人30年捐资数百万 助人成为"生活常态"
有一位民营企业家,他出身贫寒,没有高学历没有大背景,但他聚财有方散财有道,用“达则兼济天下”的财富观传递着人间的温暖与真情。他是农民的儿子,深知农民的艰辛,无论谁家有需要,他都愿意搭把手。谁家办喜事儿、谁家收庄稼、谁要去镇里看戏看病、拉点儿货,热心肠的他总是跑前跑后,他的车是大家伙的“公共车”,他是大家的“免费司机”。30多年来,他捐资数百万元,助人成为他的生活常态。2014年9月,呼登林荣登“中国好人榜”。

    有一位民营企业家,他出身贫寒,没有高学历,没有大背景,但他聚财有方,散财有道,用“达则兼济天下”的财富观传递着人间的温暖与真情。他,就是鄂尔多斯市好运呈石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呼登林。他依靠党的富民政策和自己的勤劳双手致富,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但富裕起来的他却高兴不起来,看到身边还有许多贫困户,他陷入了深思:“自己富了不算富,群众都富了,乡亲们都过上了好生活才是真的好!”就这样,30多年来,他一直帮贫济困、乐于助人,奉献着自己对社会的爱心。

1.跑运输挣钱养家 他成了乡亲们的"免费司机"

 

    土生土长在农村的呼登林深知农民的艰辛,对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无论谁家有困难,他都愿意给予帮助。

    呼登林起初的家庭生活条件十分艰辛,家里分的那几亩旱田和草场根本养活不起他们全家。为了能让家人生活得更好些,他买了一辆拖拉机,开始跑运输挣钱。

    那时候正值乡政府举办农畜产品物资交流会,村里的人们听说有交流会,都高兴得像要过大年似的。可对于生活贫困,交通不便的村子来说,怎么去参加又成了问题。村子距离乡政府有10公里左右,步行两个小时的路程让很多人打起了退堂鼓。就在每个人都又喜又忧愁的时候,好心的呼登林为大家解决了难题,他决定用自己的拖拉机拉着乡亲们去赶交流会。遇到老人和小孩,他亲自扶着上车,晚上回来,再挨家逐户送到家。就这样,“免费司机”一直当了十多年,每年呼登林都拉着乡亲们参加交流会,从未间断过,给村民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凡坐过他车的村民,无不对其竖起大母指,交口称赞。

    从此,呼登林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好人。谁家办喜事儿、谁家收庄稼、谁要去镇里看戏看病、拉点儿货,热心肠的呼登林总是勤快地跑前跑后,自己贴上油钱,他的车是大家伙的“公共车”,他是大家的“免费司机”。

    10多年来,他义务为当地村民娶亲送亲200多次,为老乡们节省开支10万多元。

呼登林(右一)和他帮扶的邻居在一起,左一为他十年如一日帮扶的邻居李怀亮。资料图片

2.帮邻里建房子 找工作 办婚事……他一帮到底 十几年如一日

 

    俗话说“邻里好,赛金宝”,对于同村居住的李怀亮来说,呼登林是他们全家十分感激的大恩人。

    2000年,李怀亮的妻子患上神经闭合症,瘫痪在床失去了自制自理能力,大量的医疗医药开支使原本穷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加之李怀亮家孩子小,劳动力少,生活极其困难。作为李怀亮的邻居,呼登林把这一切看在了眼里,痛在了心中,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帮李怀亮一把。

    2004年,呼登林经过多方努力,在自己的厂房前为李怀亮家盖了两间70多平米的房子。除了资助李怀亮一家人的吃、穿、住、看病等经常性开销以外,他还给李怀亮在自己的工厂里安排了一份挣钱养家的工作,这使李怀亮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彻底转变。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李怀亮的儿子渐渐长大成人,但是工作难以找到,呼登林急得团团转,心想着要是连工作也找不下,还怎么成家?谁家的姑娘能嫁给这个穷小子?于是呼登林托亲戚、找朋友,帮他联系到康巴什自来水公司工作。不久小伙子谈了女朋友,在他们结婚办喜事的时候呼登林又伸出援助之手,给他们办了一个幸福圆满的婚礼。
    十几年如一日,呼登林对李怀亮一家的帮助从来没有停止过。时至今日,虽然李怀亮一家已经过上了较好的生活,但是,逢年过节或者自己家里吃点好的,呼登林还是想着他们,要么把他们叫来一起过节,要么安顿家里人多做一份,送到他们家里去。呼登林常说,看到别人在自己的帮助下快乐幸福,自己心里也开心、踏实。

3.30年扶贫济困捐资数百万元  他让瘫痪女孩圆了大学梦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呼登林就是一个一直坚持做好事的人。呼登林从2004年开始资助贫困学生,此后每年都要资助两名贫困生。

呼登林和他资助的学生。资料图片

    在他资助的众多学生当中,有一个叫做哈斯其米德的残疾女学生因为做脑膜炎穿刺手术时留下后遗症,造成半身瘫痪。家庭贫困加上身体残疾使哈斯其米德的大学梦离她远去,但她没有放弃学习,学业也没有落下。在一次残联组织的资助残疾人活动中,呼登林与哈斯其米德结识,当场许诺要资助这个可怜的孩子。从那时起,呼登林不仅包揽了哈斯其米德的所有学费、生活费,还将她接到家里,像自己亲生女儿一样的照顾着,同时请来按摩师为哈斯其米德做腿部复建按摩。呼登林的妻子也是个善心人,精心照顾哈斯其米德,从日常起居到清理大小便,从不嫌脏、从不嫌累。他们的一对儿女在父母亲的感染下,也全力帮助哈斯其米德。

    2006年,哈斯其米德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可是学费还差3000多元,当时,呼登林的公司正处在最困难的时候,但是他没有食言自己的承诺,他想着,“就算再困难也不能让孩子放弃自己的大学梦,她的求学之路太不容易了,我没有钱,社会上有啊”,于是他向别人借了3000多元,为哈斯其米德凑够学费,圆了她的大学梦!不仅如此,呼登林还承担了哈斯其米德大学里的所有费用。每逢假期,呼登林把她接到自己家里,找大夫给她治疗。先后两次联系知名医院前往治疗,20多万元的花费都由呼登林来承担。经过多年的努力和付出,哈斯其米德终于能单拐行走了。

   呼登林帮助残疾女孩哈斯其米德开办自己的奶食品店。小店里摆放着很多哈斯其米德制作的数码影像创意茶杯。资料图片

    哈斯其米德毕业后,呼登林资助她在乌审旗开办了奶食品店。2014年春天,哈斯其米德想把奶食品店搬到鄂前旗,方便照顾年迈的父母,呼登林又安排了搬家车,帮助她搬运货物,并在鄂前旗选了新店面,红红火火的开了张,小生意做的有模有样,收入也十分可观。每逢有亲戚朋友夸赞哈斯其米德精明能干的时候,她总是说:“都是呼叔叔帮的我,没有呼叔叔,就没有我的现在。”一句质朴的话语,却包含了哈斯其米德内心对呼登林的深深感恩。每逢过年,她们全家都会到呼登林家里拜年,用这种简单朴素的方式表达着他们对于呼登林的感恩之情。哈斯其米德更是认呼登林夫妇为干爹干妈,让这份感情更加深厚。

    小学三年级毕业的呼登林虽然读书甚少却深知“天道酬勤”,他知道,帮助他人不仅是给予物质帮助,更多的是鼓励和引导,让他们能够自力更生,靠自己的能力过上幸福的生活。正是呼登林的帮助和鼓舞,使哈斯其米德和她的家人有信心和勇气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使他们在爱的鼓舞和关怀下幸福地生活着。

    在得知鄂前旗老年艺术团遇到资金困难时,他买上电视机和道具亲自送过去;他连续两年资助乌兰道崩嘎查“三八”妇女节活动经费;2010年他积极参加“感恩行动”,救助“三老”人员……30多年来,呼登林帮助各类困难群众60多人、安置下岗职工和转移农牧民就业50多人次,资助金额达100多万元。在汶川地震、南方雪灾等捐助活动中,呼登林捐款上百万元。像这样扶贫济困的事情,呼登林做了很多很多,助人已成为了“生活常态”。
    呼登林常说,是党的好政策给他带来了机遇,他会尽一个企业家的责任和义务,为建设更加美好、和谐的鄂前旗贡献自己的力量。呼登林的善举,在整个鄂前旗都广为传颂,老百姓夸他是“大善人、大好人”,政府机关干部评他是“道德模范,优秀企业家”。面对赞誉,呼登林并不在意,他经常说,“做好事,做就做了,好不好自有世人评说,自己心安理得,这就足够了。”

  
本网根据稿件《“好老板”致富不忘他人》、《好心老板呼登林 三十多年如一日热心帮助身边人》、《呼登林助人为乐事迹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鄂尔多斯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一个普通的个体老板,在自己发家致富的同时,时刻不忘帮助他人,三十多年如一日热心帮助身边人,用真情厚意和无私奉献诠释了什么是人间大爱。他出身农民,骨子里渗透着与生俱来的朴实、真诚;他办过企业,具有企业家的远见和进取精神。这种不平凡的经历,铸就了他的仁心与博爱,他对弱势群众不仅授之以鱼,更是授之以渔,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弱势群众扬起了希望的风帆,诠释了一个普通党员的大公无私。

(责任编辑:王楠)

 

 

    【本网点评】

    · “好老板”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
    ·让“助人”成为长久的“快乐”

微博转发】【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