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jpg
"好老兵"虞元顺
九旬老人义务行医60余载 清苦一生捐款40万修桥补路
72年前,时年22岁的虞元顺以通信兵的身份参加了抗战,长沙会战、衢州会战都留下了他浴血奋战的身影。数年后,他弃武从医回到老家做起了“郎中”,悬壶济世并在当地小有名气。而攒的钱,老人几乎都用来做公益。60多年来,老人为村里修桥补路累计捐款达40万元,而他自己却一生节俭,至今仍住在破旧瓦房,家中没有一件像样家电。老人四世同堂50多口人,他不给子孙留钱财,认为用心才是真。2014年9月,虞元顺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个岔口,将一条煤渣路连接上了乡间水泥路,再往前约一公里,便到了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华山村。如果不是村干部引路,很难找到这个偏僻山村的所在。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至今都没通上水泥路的小村庄,60多年来,不知多少病患千里迢迢慕名而来。他们来寻的,是一名叫虞元顺的老人。

    72年前,时年22岁的虞元顺以通信兵的身份参加了抗战,长沙会战、衢州会战都留下了他浴血奋战的身影。
  数年后,他弃武从医,回到老家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做起了“郎中”,悬壶济世,并在当地小有名气。
  积攒下的那点钱,虞元顺几乎都用来做公益。据村干部统计,60多年来,老人为村里修桥补路累计捐款达40万元。而他自己却一生节俭,现在仍住在低矮的平房里,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电。 
    一身黑色长袍,白发白眉白须,宽阔的面庞不时露出纯真的笑容,说话时而和声细语时而滔滔不绝,这是虞元顺给村民的印象。自己生活花费特别节俭,为重症病人消除病痛,连年为公益事业捐款,好人虞元顺成了山村佳话。

 

虞元顺和他的中草药架。资料图片

1.战乱年间外出学艺  部队通讯兵意外学会行医本领

 

  虞元顺今年94岁,是远近闻名的奇人。

    1936年2月,虞元顺16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四兄弟中身为大哥的他无从选择,肩负起了家庭重担。这年夏天,因为争夺水源,家乡恶霸仗势霸占他们家的田地。虞元顺只好到娘舅家生活。舅母供了他半年,觉得长久以往也不是个事,让一位朋友徐先生帮忙,带虞元顺去学无线电技术。
  这位徐先生大有来头,曾追随孙中山一起革命。学了有半年时间,徐先生不但未收他学费,还给他饭吃。见虞元顺学有小成,徐先生便介绍他去抗日部队,当上了一名通讯兵。

    “我刚到部队,就赶上了著名的长沙会战,接下来又是衢州会战等重大战役。”说起这段经历时,虞元顺的眼里始终浮现着一层笑意,一双粗糙的手也随之挥舞起来。

    令老人自豪的是,1942年,虞元顺虽然只有22岁,但已经升为排长,属下有20多个人、五台发报机。在部队里,算是有文化的虞元顺经常帮人写文书、写家信。 

虞元顺为每一位病患开出药物都详细注明内容。资料图片

    “委托我写信的这些人,其中就有我的师傅。师傅本是贵州一家杂技团的团长,一身硬气功十分了得,为人仗义。”虞元顺说,两人熟悉了之后,师傅便收他做了弟子,一年后,虞元顺已能徒手砍断四块砖,师傅对他说,才一年,你就这般能耐,再教你,也许你修德不足而惹事生祸,不如教你采草药学治病。从此,虞元顺便跟从师傅试百草学得治病救人的本领。

    日寇被赶出中国之后,虞元顺脱下戎装回乡。“1948年,我回到了华山村的老家。”虞元顺说。

2."神医"治病不为钱只收成本价 更喜欢"老兵"称号

 

  回到家乡的虞元顺,在上饶《民峰报馆》做起了抄报员。当时的抄报员是技术活,须听得懂电码。老兵虞元顺成为了报馆技术骨干,拿着双倍工资。看着同事拖家带口生活困难,他经常把多余的粮食分给大伙儿。
    一年之后,虞元顺回家务农。由于会气功和精通医术,十里八乡的人有点病痛都找他帮忙。
    “那时候患者普遍家里都穷,我给人看病、开药,基本不要人家钱的,有些远道而来的,我还让他到我家吃饭。”虞元顺说,正是因为这些经历,有人来村里,要请他去当玉山县的领导。
  虞元顺说,到了土改时候,由于自己曾经学过会计,县里领导请他帮忙,他实在推托不掉,便帮着县里完成了土改。这是虞元顺最后一次“出山”,之后他基本没有离开过村子。至今,虞元顺仍住在20多年前建的房子里。

  当时,人们吃得差,干得累,一些人还感染了日本人投放的细菌,生病的不在少数。晴天,他上山采药;雨天他在家制药。百余种草药,铺满了一间房子。他用石头捣碎草药成粉末分给面黄肌瘦、体弱多病的乡亲们服下。许多乡亲恢复了健康,对他非常感激。

 

虞元顺老人在为患者诊脉。资料图片

  2014年4月,湖南人余金莲一行从湖南衡阳跋山涉水来到了玉山县六都乡华山村。车子在这条煤渣路岔道口停了下来,为抄近路,几人步行约一公里,来到了村尾一个小山坳下的瓦房门口。见到虞元顺老人,余金莲不停地点头致谢。
  虞元顺老人正是余金莲的命救恩人。

    2012年春节,余金莲被诊断出胸腔积水,“当时我的肺部全被淹没,连肺叶都看不到,做了两次抽液后,一直高烧不退。”转入湖南省肿瘤医院经过两次化疗过后,余金莲一度瘦到了78斤,因为吃不消,便离开了医院。2012年年底,抱着最后一线希望,余金莲找到了虞元顺。两个月后,余金莲的烧奇迹般退了,脸上也渐渐有了血色。
    “半年中,老人只收了4000元中药钱,和入院第一天花的钱差不多。”余金莲的丈夫算过,妻子这场病在医院花了近5万元。 
  2014年9月15日,南昌市的张先生来到流秋湾,求老人帮忙去除大病,调理体质。43岁的张先生在医院被诊断为直肠癌,小便失禁,脊背疼痛厉害,身体消瘦……

    “你远道而来,路费花了不少。你相信我,就长时间用我开的草药;要么你就到医院治疗……你要禁口,不吃荤腥……”半月后,张先生用完15服药后又来了,小便有感觉了,脊背疼痛减轻,其它症状也好转。老人又给张先生开了15服中药。“川贝很贵,但是贵的药一帖才30元。”老人说。

  1986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村上的一位庄稼汉从田地里干完活回家过门槛时,不小心将门边的幼小女儿踩得奄奄一息。不幸的消息很快传到虞元顺的耳朵。他到现场看了看,那位小女孩就躺在门板上,他当即俯下身,探得小女孩还有救,就设法用气功急救孩子,最终将女孩从死亡线拉了回来。女孩的父母亲很感激他,邀他第二天到家里吃饭,虞元顺谢绝了。他说:“我不喝酒,也不喜欢吃荤,你们别忙了。”
  1992年7月下旬的一天,同村的陈金狗在重体力劳动过程中突然倒地,之后数日手脚不听使唤,近似于瘫痪。陈金狗的家人请虞元顺帮忙治一治怪病。虞元顺到了金狗家里,给金狗又搓又揉。不半天功夫,陈金狗的手脚就能动弹了。虞元顺与陈家开玩笑说:“你就给我一碗小麦面吃吧。”陈妻很高兴,不一会儿就端来了小麦面。当着大伙的面,虞元顺说,金狗自己能吃面了。人们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光,只见金狗颤颤巍巍的手夹起了面条。数天后,陈金狗家送给虞元顺一面锦旗。至今,这面锦旗仍旧挂在虞元顺瓦屋的墙上。

虞元顺家中的墙壁上挂满了患者送来的锦旗。资料图片

     虞元顺对钱看得很淡,“我看病不为赚钱,他们远道而来,肯定是患了大病,花去了许多钱。我开的药方,都是些中药材,我只收成本价。”随着余金莲等患者的口口相传,上门来寻医问药的人络绎不绝。而虞元顺的医术在当地早就小有名气,村里人有个小病小灾的,都会找老人瞅瞅。虞元顺的收费很低,往往只收点成本钱,若遇到小病或者家庭经济困难的患者,干脆就不收钱。虞元顺因此被人们称为“神医”,但他更喜欢自己的另一个称号——“老兵”。

3.为村修桥补路捐款40余万  自己生活却清苦到"难以置信"

 

    历经炮火的家乡,满目疮痍。

  “当时乡亲们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不仅面黄肌瘦,还体弱多病。”虞元顺回忆这段过往时,表情严肃,“后来我就去山上采药,用石头捣碎成粉末分给乡亲们服下,十里八乡的人知道我有这本事,也来找我治病。”

  即便是已经90多岁了,老人行医向善之心仍没有改变。

  隔壁前洲村的占斯理说:“老人特别好,几年前,我因为腿疾不方便就医,托人找到老人,没有想到90多岁的虞元顺第二天就来我家了。”惟一令他耿耿于怀的就是,“老人有个小病不收钱的原则。”

  虞元顺的原则,家里人都看在眼里,“1993年,有一个山东人王先生,服药之后病好了,特意开车千里迢迢来找虞元顺,就为了送4000元钱感谢费。老人坚决不肯收,但对方硬是丢下钱就走了。”

虞元顺老人和他的家。资料图片

  后来,老人把钱全部交到了华山村村支书占周军手上,提出用于修路。

  对于老人捐款的善举,占周军有些习以为常,“老人动辄就捐个5000元、1万元用来修桥补路什么的。”

  但每次到老人家时,他都难以释怀,一间客厅、一间厨房外加两间土墙搭起的房间,便承载了老人几十年的生活,房子还在村子的最后一排,靠着山,阴暗潮湿。

    记者注意到,现在的华山村虽然地形复杂,但水泥路基本上通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口,村民多建起了3层小洋房。但鲜有人注意到,虞元顺老人还一直住在仅一层的瓦房里,而且处在山坳深处,并没有通路。每次回家时,虞元顺都要从门前的小山坳沿着阶梯爬下。 

  “如果不是亲眼见到,我都不敢相信他过得这么苦。”占周军说,以至于后来乡镇领导都给老人做工作——“政府帮你修房子,不要钱!”老人却说:“还是把钱留给更需要的人吧。”

虞元顺的孙子虞礼丰说,这是爷爷捐9000元钱建的凉亭。资料图片

  占周军统计过,修建从广丰县大南到玉山县六都乡的道路,他捐了20000元钱;虞秋湾公路硬化,他捐了25000元钱;从虞秋湾到坞畈的路,他捐了10000元钱;华山村路边的凉亭,是他捐资建成的;雅安地震,老人捐出准备用于自己和老伴办理后事的20200元……60多年来,老人为村里修桥补路累计捐款达40万元。而对于这笔数字的来龙去脉,虞元顺努力想了很久,还是摇着头对记者说,“记不清了。”

    2000年后,华山村村里的路通了。“当初我念中学,每天都要4点钟爬起来赶十多里山路,现在小孩可以直接坐三轮车上学了。”住在老人家附近的郑礼骏明显感受到了通路的好处。村民虞尚龙告诉记者,村里没通路之前,山路泥泞难行,骑自行车都会溅一身泥,“现在好了,外面的车子都愿意来我们村载客了”。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村里人对修好的马路赞不绝口,但对于虞元顺的付出却知之甚少。

4.老人家庭四世同堂50多口人 不留钱财给儿女子孙

 

   “爷爷存不住钱,他和奶奶常年吃素,省下来的钱,除了购买药材,剩下的都捐出去了。”虞元顺而立之年的孙子虞礼凡前不久从杭州回到了老家,他时常看着后山发呆,怀念起儿时和爷爷上山采药的日子,“那时虽然日子过得苦,爷爷却有讲不完的故事。”

    有人劝老人,钱不如留给儿孙,至少能减轻子女的负担。但老人觉得,“儿孙自有儿孙福,留钱给他们就是害他们。”

  事实上,老人每年能积攒的钱并不多,他没有主业,除去年轻时替人写文书、抄表的收入,现在仅靠妻子每月2000元的教师退休工资度日。对于其中的苦,虞元顺只字未提。

虞元顺老人在家里接受表彰。资料图片

  “他们自己吃惯了苦,却又看不得别人吃苦。”虞礼凡说,虽然小时候抱怨过爷爷不给一分零花钱,但现在看来,爷爷更像是家中的根,“根在,大树才能枝繁叶茂。”

  如今,老人的家庭已经有了50多口人,3个儿子都在杭州做小生意,安居乐业;3个女儿嫁在本地,如今也当上了奶奶。

  在老人这间不到70平方米的瓦房里,除了有布满灰尘的感谢锦旗外,土墙上的全家福也格外显眼,上面密密麻麻地挤着五十来号人,四世同堂,家人安康,是老人最开怀的事情。

    虞元顺说“我的想法很简单,房子够住就好,我们老两口吃素,每天花不了几个钱”,老人不把钱财留给子孙,让子孙自己创造财富,老人认为钱财是空,用心、关心才是真。老人的子女孙辈受其影响,对公益事业也都很热心。

5.90多岁为地震灾区捐出"棺材钱" 多做善事是长寿真谛

 

    “2013年5月,得知雅安地震后,爷爷又把自己和奶奶准备的百年后用来买棺材的钱都捐了出去,总计2.02万元。”为此,虞礼凡和爷爷争执了起来,最终还是妥协了。

虞元顺老人为雅安地震捐款。资料图片

  2011年11月,上饶体彩分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次来到华山村为虞元顺颁发爱心奖。一开始老人不肯接受奖金,后来经过村支书的劝说,才勉强同意。

  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老人接过奖励后,又从怀里拿出一沓钱来,连同刚刚收到的1万元奖金,一并交给了村支书:“这是我自己的4000元,再把大南镇至华山村的路修一修吧。”

  不过,令虞礼凡难以忍受的是,也有人说爷爷的风凉话。“你爷爷真傻,这么大年纪了,还来出这些风头。”这种说法在玉山县开展“凡人善举,感动你我 ”2013年度人物评选时一度闹得沸沸扬扬。

  对于这些,虞元顺并没有在意:“行善积德是本分。”

玉山县委领导看望虞元顺老人。资料图片

  “凡人善举”评选揭晓后,虞元顺成功当选了,但他没去领奖。

  采访时,虞元顺的妻子时常凝望着丈夫。她说,现在年纪大了,老人也没有那么多精力给更多的人看病了,但行善的路,他依然会走下去。
    虞元顺说,曾经有算命先生说他只能活到47岁,但他现在已经94岁了,他认为,长寿的真谛,就是自己没有什么贪欲,多做了善事。
    捐了多少钱,修了多少路,给多少穷苦的病人免了药费,虞元顺从来都没有算过。虞元顺说,他现在活到了这个年纪,只希望活在世上一天,就能帮助别人一点。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虞元顺》、《九旬老人义务行医60余载 热心公益捐款40万修桥补路》等稿件综合)

编辑点评

 

    群山茫茫碧连天,英雄埋名六十年。虞元顺,他将吝啬留给了自己,将慷慨献给了社会。他仁心仁术,用医术医人身,用行善医人心。他心中无我,一心为别人,为慈善,他甚至捐出了自己身后事的钱,这样彻底的人生,散发着阳光的明媚。他无愧于“神医”、“老兵”的称号,他让我们看到,什么才是真正的无私!

(责任编辑:刘鲲鹏)

 

    【本网点评】

    ·行走在悬壶济世之路上的人间大爱


微博转发】【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