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激励褒奖身边好人传播正能量
发表时间:2023-04-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日,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湖公园人头攒动,40余位身边好人来到这里,铲土挥锹、扶植苗木、培土固根、提水浇灌等,热火朝天共植一片“好人林”。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18株垂丝海棠树迎风挺立,不仅为公园再添一片新绿,也象征着“好人精神”深深植根于马鞍山大地。

  “今天我们种下一棵棵树苗,希望和它一起不断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们不仅要在岗位上奉献力量,也要努力带动身边更多人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中国好人”丁力说。

  “为全力打造‘好人马鞍山’品牌,马鞍山市正式印发《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选树推荐和激励褒奖措施》,推进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选树推荐激励褒奖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马鞍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这是马鞍山近十年选树推荐和激励褒奖范围最大、层次最深、力度最强的一次新政。

  马鞍山把选树宣传好人与道德评议会建设结合起来,让好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注重在“听、评、议”的道德评议过程中,评出好人、宣传好人、学习好人。建立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发现机制,从最基层的“楼栋好人”“小区好人”“社区好人”开始提名,层层推荐,逐级评选,夯实群众参与基础,发挥好村(社区)道德评议会作用。

  《措施》中“干货”满满,对于新获评的“中国好人”“安徽好人”“马鞍山好人”,将分别一次性给予2000元、1000元、500元的奖励金;对于新获评的“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省道德模范”“市道德模范”,将分别一次性给予10000元、5000元、3000元、2000元的奖励金,并为市级及以上各类“好人”统一制作颁发马鞍山好人卡。与此同时,马鞍山各县区、园区将自行补充制定基层好人典型褒奖激励机制。

  “精准滴灌”的帮扶政策,进一步树立“好人有好报、德者更有得”的价值导向。好人基金将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对家庭生活困难或突遭变故的“好人”,及时予以帮扶。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好人”,由户籍所在镇(街道)负责帮助申请低保,各县(区)文明办、民政局协助办理。

  对生活困难和低保家庭的“好人”,将给予每年1次1000元的现金资助;对生活无法自理或急需提供援助的“好人”,由马鞍山市文明办委托志愿服务队结对帮扶,并协调通过向社会招募志愿者为其提供志愿服务。对因见义勇为受伤而使生活受到影响的“好人”,给予一次性医疗补助5000元,推荐适宜的工作岗位。对因自然灾害、本人或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好人”,以及已故“好人”生活困难的父母及未成年子女,有关部门将在生活、资金、医疗、社保、养老、就业、法律等方面予以帮扶。(供稿:安徽省文明办、安徽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 楠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