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重庆好人”足迹 闪耀精神文明之光
发表时间:2023-03-29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光荏苒,阔步征程。转眼间,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开展的“重庆好人”推评活动已走过十个春秋。十年间,一大批好人好事走进公众的视野,成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人物和价值坐标。重庆卫视近期播出的《追光·重庆好人十年回顾》系列节目,带领观众追寻这些“重庆好人”的身影和足迹,感受他们向上、向善、向美的丰沛人生,以点点微光汇成灿烂炬火,让精神文明之光闪耀山城。

  回眸十年硕果 展现德润山城时代气象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一城春风。十年来,2630名“重庆好人”用凡人善举传递正能量,使文明之花在山城处处绽放。《追光·重庆好人十年回顾》系列节目深情回眸新时代十年,通过回顾这些“重庆好人”的不凡经历,勾画出“春风满城、德润万家”的山城气象。节目共七集,分篇章讲述“重庆好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自强不息的感人故事。其中,有各行各业劳动者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无私奉献、精诚敬业;有为他人安全挺身而出、赴汤蹈火的英雄之事;也有用“赤子心”诠释“人间爱”,构筑和谐幸福家庭的良善之举……日月光华,十年为计。这些“好人好事”不仅标注了新时代的坐标,也一次次点燃了善念的火种,成为山城可触可见的“道德光源”。节目通过系统的梳理,展现了重庆以推评“重庆好人”为引领,在公民道德建设上结出的累累硕果,进一步擦亮了山城重庆崇德向善的底色。

  创新讲述形式 重温“重庆好人”感人事迹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重庆好人”的可贵之处在于经历住了时间的考验,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把平凡的事情做得不平凡,使简单的道理变得不简单。《追光·重庆好人十年回顾》创新讲述形式,采用“主持人讲述+VCR+视频连线”的方式,让“好人好事”回归日常、回归细节,更加自然、平易地走进观众的内心,沉浸式传递了道德的温度、榜样的力量。主持人亲切自然,能带给观众积极、正向的情绪感染。节目还引入了“放映机”这一道具,随着主持人拨动放映机开关,光束射向银幕,与事件有关的照片、影像跃然呈现,一方面契合了十年追光、回溯“重庆好人”事迹的主题,另一方面强化了叙事的纵深感、观众的代入感,提升了整体观看体验。同时,节目巧用物件带出故事,使讲述富于张力。如第一集节目聚焦2022年“重庆好人特别奖”获得者、四川地质队退休职工王显明。在讲述王显明的故事前,主持人为观众展示了他使用的拐杖。在2022年8月,王显明正是用这把拐杖行走在为群众解决用水难的路上,有效保障了三奇村的农业生产用水。一根拐杖虽不起眼,却印证了一名老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细微处见真情,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让观众更直观、立体地感受到“重庆好人”的风采,节目还与多位代表进行了连线。如第二集节目是与2013年敬业奉献“重庆好人”马善祥连线。马善祥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30年,接待和处理了大量信访、上访案件,解决了各种各样的矛盾和纠纷,如今仍退而不休,致力于带领更多的基层干部投入到服务群众的工作中来。连线中,老马精神矍铄、和蔼可亲,观众近距离看到了一个敬业奉献者在平凡岗位上一如既往的奋斗、始终如一的追求。每一位“重庆好人”都是一盏“道德灯塔”,节目用走心的方式重温他们的感人故事、定格他们的闪光瞬间,有力推动崇德向善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释放价值感召 助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追光·重庆好人十年回顾》通过赞颂“重庆好人”的美德事迹,进一步凝练了时代精神,释放出强大的价值感召。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以“愚公移山”般的决心和毅力,带领村民在绝壁上凿出天路,使下庄村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走上乡村振兴的致富路。他的故事镌刻了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红色初心。大渡口区育才小学教师王红旭,在危难时刻勇救落水儿童,用“生命托举”传递坦荡无私的人间大爱,诠释了“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深刻意义,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魂。潼南区花岩镇龙怀社区居民吴恒忠被称为“诚信老爹”,他靠耕地卖菜替过世的儿子还清19万元欠款,以诚信为本、诚心为事、诚实为人兑现了人生承诺,坚守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道德准则。中国残疾人乒乓球国家队男队队长廖克力虽身有残疾,却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展现了自立自强、奋发拼搏的意志品格,实现了奥运冠军的梦想……《追光·重庆好人十年回顾》通过“重庆好人”的真挚面孔、感人故事,架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桥梁,带动更多人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为重庆精神文明建设积蓄了崭新动能,为山城儿女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打造了一座“精神富矿”。(供稿:重庆市文明办 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周 胜武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