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南陵:“好人文化”引领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2022-09-16来源:安徽文明网

  近年来,安徽省南陵县籍山镇强化典型选树和培育,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建立健全礼遇身边好人、道德模范长效管理机制,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

  南陵县籍山镇党委、政府发动村居广泛摸底,发现品行端正、促进乡风文明的人选,由村道德理事会进行评议后,再由各村、居委员会和镇有关单位向镇创建办筛选推荐。对推荐上来的好人人选,镇里从诚信、法纪等方面进行审查,予以公示,做到严把评选关,使选出来的好人事迹较为突出、品行端正过硬。对于事迹特别突出、十分感人的,镇里初评筛选后,向县文明办组织推报,再由县文明办在全县这一层面评选比较的基础上,组织向市、省、国家文明办推报,整个好人评选过程,始终注重客观公正,始终注重全面广泛,使群众在参与推荐中,逐步树立起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思想意识,催生竞相“争当好人”的氛围。

  对于选出来的好人,该镇通过在服务大厅、公共场所、公交站台等人员流动大的场所,设立好人宣传栏,张贴好人事迹和图片,广为宣传,使好人事迹家喻户晓;通过定期举办“道德讲堂”活动,由文化志愿者上台宣讲好人的故事,使广大听众感悟好人力量;通过组建好人宣讲团,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开展巡回宣讲活动,由好人来讲述自己的感人故事,让人们切身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模范就在眼前”,行有标杆,学有榜样;通过在家风家训馆设置好人宣传板块,让前来参观的村民,在耳濡目染中受到启发教育……一系列宣传举措的落实,使好人事迹成为改变村民不良品行的催化剂,从而有力地促进了乡风文明大幅提升。

  为使好人有更多获得感和荣誉感,该镇对入选的好人除进行慰问、关爱外,还注重对他们予以尊崇礼遇。通过大型活动这一农村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平台,组织向好人开展集体颁奖活动,让他们感到做好人脸上有荣光,会更加注重以自己良好的品行来引领他人。特别是在端午、中秋和春节等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到来之时,广泛开展“礼遇好人”主题活动,向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慰问,让他们感受到做好人有一种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定期组织好人外出参观和学习,使他们有一种被尊重被崇敬之感,感受到“好人有好报”,也让德者有得、让德行传递。(高视、余守美)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