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长沙:打造好人之城 筑牢道德高地
发表时间:2022-09-14来源:长沙市文明办

  近年来,长沙市以打造“好人之城”为总抓手,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等活动,形成了一整套好人推荐、评选、巡演、宣传、表彰、帮扶的长效机制。

  让先进典型树得住。将好人评选活动贯穿全年,鼓励群众积极发现身边好事好人,持续开展“长沙好人·身边雷锋”评选,广泛推评中国好人、湖南好人和长沙好人,涌现出刘春香、杨士泉、汤俊杰等一批事迹突出、品德高尚、群众认可度高、示范引领作用大的道德标杆。找准典型定位,坚持事迹不编造、经验不作假、思想不拔高,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动人故事和感人细节,生动塑造有血有肉的个体和群体形象,打造“孟妈妈青护园”“廖月娥敬老院”“段江华工作室”“美人鱼工作室”等特色品牌,有力激发了人们的思想认同、情感共鸣和效仿意愿。

  让先进典型传得开。持续做大做响做强典型宣传品牌,依托长沙晚报、长沙广播电视台、长沙文明网等市级媒体,开设“文明满天星”“好人365”等专栏专题,将好人事迹录制成音频故事、拍摄成视频故事、编排成舞台剧话剧,使宣传的典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坚持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福区以中国好人的事迹为原型,录制“好人声音”故事31期、录制“好人故事”视频26期,充分展示出他们的道德品质、精神境界和高尚情操,让人们在受到感动的同时得到启迪。

  让先进典型叫得响。注重配合重大主题和时间节点,持续筹办“雷锋精神论坛”活动,精心承办“四季同行·一路有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布仪式,推动各类先进典型开展理论宣讲、弘扬家教家风、倡导移风易俗、普及文明礼仪教育、禁毒宣传等活动近千场次,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坚持立足城乡基层、贴近干部群众,引导各区县(市)结合自身实际,打造一批好人公园、好人广场、好人街、好人楼道、好人走廊等,着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让先进典型立得牢。健全完善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帮扶礼遇机制,明确对入选的各类好人代表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细化先进典型游览、乘车、体检、订报、窗口服务、保险、志愿帮扶等礼遇措施,在重大活动、重大节庆日邀请好人模范代表出席,让他们得荣誉、享尊重、受关爱。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定期走访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去年元旦春节期间,市文明办看望慰问道德模范36人、发放慰问帮扶资金36万元,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