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西宜春:好人宣讲 “声”入人心
发表时间:2022-09-06来源:江西文明网

  看宜春,“好人之城”美名远扬。在宜春,“好人宣讲”成风化人。“好人宣讲团”融入基层,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灵活多样的形式面向群众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宜春市发挥“好人之城”品牌效应,积极创新基层理论宣讲模式,在市、县、乡、村四级广泛开展好人宣讲活动,打造“好人宣讲”品牌,让群众随时随地听到党的创新理论、好人事迹,了解惠民政策、实用技术等。截至目前,全市好人宣讲活动共开展15.8万余场次,受众达790万人次。

  谁来讲?市县乡村四级组建好人宣讲队伍

  7月1日,万载县“好人宣讲团”走进万载古城“大碗茶”文明实践站。偌大的茶馆里,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身边好人轮番上台,用朴实的语言,讲述发生在万载的红色故事和感人事迹。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的创新理论谁来讲,才能更好地贴近基层、贴近群众?除了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宜春市还想到了人数持续攀升的英模好人群体。

  经过多年实践,宜春市对全市443名“中国好人”“江西好人”“宜春好人”和道德模范等群体进行梳理,将理论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积极性高的55人作为好人宣讲的骨干,成立宜春市好人宣讲团。

  全国道德模范支月英、党的十九大代表付秀秀、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闵嗣生等一批“中国好人”,还有一批“草根名嘴”、乡土文艺人才加入宜春市好人宣讲团。他们用通俗的语言,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用群众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让理论宣讲“有血有肉、有声有色”。

  好人宣讲,是基层理论宣讲的一条新路径。宜春市建立组织领导机制,除成立市级好人宣讲团,对宣讲员颁发聘书外,还在各县(市、区)成立好人宣讲分团、乡(镇、街道)成立好人宣讲队、村(社区)成立好人宣讲组;健全保障运行机制,市、县财政每年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和保障宣讲活动、骨干培训、宣讲课时和交通补贴等费用,推动理论宣讲工作常态长效运转;制定考核激励机制,把好人宣讲工作纳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好人宣讲工作后劲充足。

  在哪讲?把宣讲阵地建在群众身边

  在袁州区南庙镇袁梅村的百年樟树下,“袁州好人”邹海斌用朴实的语言,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讲到乡村振兴,给村民带来一堂“干货满满”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凉亭里、操场边……好人宣讲团的宣讲员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分享好人故事、传递党的政策、讲述身边变化,群众在哪里,好人宣讲团就走到哪里。

  理论宣讲,重在深入群众、贴近群众。宜春市积极推动理论宣讲向基层延伸、向百姓延伸,向网络空间拓展,把阵地建在群众身边,让群众随时随地能听到党的创新理论、好人事迹、惠民政策、实用技术等好声音。

  开设“大讲堂”。袁州区“袁州大讲堂”、樟树市“每周夜校”、宜阳新区“周六干部学院”定期邀请“好人宣讲团”成员授课,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方向准、效果好、操作性强。

  创办“微课堂”。在融媒体号开设专题专栏,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传播快、覆盖广、受众多的优势,把线下的各种理论宣讲活动搬到网络。仅7月,各类融媒体平台点击量达136.24万次。

  用好“新阵地”。坚持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学习强国”宜春平台两个阵地。好人宣讲活动在全市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8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69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全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正逐渐成为老百姓走顺脚的地方。

  线上线下搭平台,好人宣讲立体化,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奉新县、宜丰县、宜春经开区开展线上线下宣讲,制作宣讲微视频,推出可视化宣讲教材,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不断扩大宣讲覆盖面。

  讲得好!基层干群听得懂愿意听喜欢听

  支月英,一位来自深山的乡村小学教师,每一次宣讲都是贴近乡亲。“听身边好人宣讲,格外亲切。”奉新县冯川镇居民沈清秀说。

  多年来,宜春市致力于打造“好人宣讲+理论宣讲+N”宣讲模式,极大地增强了基层理论宣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基层干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喜欢听。

  “示范式”宣讲,让身边群众学有榜样。组织支月英、谭良才、付秀秀、张包春等一批全国知名“中国好人”赴各地示范宣讲,连续举办好人宣讲理论骨干研讨班暨“百姓名嘴”大赛、金牌宣讲员大赛和宣讲微视频大赛等活动,理论宣讲更加可亲可近、可学可用。7月份,全市围绕重大主题开展好人宣讲,仅一个多月就开展好人宣讲2730余场次,受众达29万人次。

  “走访式”宣讲,让宣讲更加接地气。遍布全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为群众理论宣传宣讲的主阵地,理论宣讲活。(宜春日报)

责任编辑:汪增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