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延安:把先进典型“立”起来 让先进典型“活”起来
发表时间:2022-09-02来源:延安日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中国好人”作为特定的先进典型,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深厚的民族精神、平凡的群众气息、显著的价值导向,是最坚定最忠实的爱国者。延安作为中国革命的圣地,具有光荣的先进典型教育传统,曾树立过许多具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形象,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近年来,延安市也涌现出宝塔区消防中队、付凡平、张红萍等众多先进典型群体和先进典型个人,他们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在新时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进典型“立”起来,让先进典型“活”起来,积极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中国共产党在每个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心任务是不一样的,围绕着各个时期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共产党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中在先进典型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毛泽东曾指出:“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善于抓典型,让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历来是我们党重要的工作方法。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先进典型教育工作,在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党的自身建设和执政能力、激励广大人民的革命信心斗志和生产建设热情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感召和引领作用,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为当代进行先进典型教育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点赞先进典型和模范,多次批示向优秀先进典型学习,号召学习先进典型,学习先进榜样。他赞过的先进典型,或时代先锋,或国家脊梁,或普通一员,他们都有一颗爱国、敬业、奉献的心。

  科学选树,把先进典型“立”起来。树立什么样的榜样,就体现什么样的导向,培养什么样的典型,就形成什么样的效应。延安时期,毛泽东为因炭窑崩塌而牺牲张思德举行追悼大会,高度赞扬他“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并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讲话。我们党根据革命战斗和生产实践需要,先后树立了以张思德、白求恩、吴玉章、吴满友、三五九旅等为代表的模范个人和英雄群体。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敌对势力意识形态的输入,各类社会思潮的广泛渗透,势必需要将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价值追求统一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来,势必需要发挥好先进典型的引路和示范作用。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强调要“持续推出各行各业先进人物,广泛推荐宣传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首先,要深入调研。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在重大突发事件、急难险重任务的危急时刻、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岗位上、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让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先进典型背后的感人故事,动人瞬间,努力把先进典型写活,把先进事迹写实,把先进经验写透,使先进典型鲜活生动,并整理、建立先进典型个人档案。其次,要分门别类选树不同专业领域、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工作岗位的先进典型。使各行业、各群体都学习有方向、看齐有标杆,营造在学习中赶超、在超越中进步的浓厚氛围,使先进典型成为看得见的“哲理”,把先进典型“立”起来。

  多措并举,让先进典型“活”起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进典型教育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延安时期,我们党通过多种形式的表彰、纪念、宣传活动,在陕甘宁边区成了“人人争当模范、个个学做英雄”的生动局面。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学习宣传,持续讲好不同时期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探索完善先进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把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我们要多措并举,在先进典型的宣传和关爱激励上下功夫,建立上下联动、各部门协同的常态化机制,让先进典型“活”起来,在新时代发挥更为有效的作用。首先要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等各类媒介进行宣传报道,组织各类事迹发布、分享、交流会和各类展示活动,形成全社会立体式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先进典型、走近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其次,要出台各类关爱激励举措,使各类先进典型受到推崇和尊重。积极制定先进典型帮扶和礼遇实施办法,在法律和规章制度上有倾向性地保障先进典型的合理利益和诉求,更要建立健全关爱关怀机制,在生活上慰问和关怀有各类困难的先进典型,避免出现“流血流汗又流泪”“见死不救”的社会现象,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作者刘洋为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乌兰为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