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南京:“凡人微光”擦亮南京城文明底色
发表时间:2022-08-25来源:南京文明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

  一纸书信,关怀万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写给李培生、胡晓春的,也是写给无数坚守岗位的“好人”们的,更是写给千千万万平凡又不平凡的普通劳动者的。

  凡人微光,星火成炬。

  在博爱之都南京,一批又一批身边好人不断涌现,他们与李培生、胡晓春一样,在平凡中成就伟大,他们的一举一动无不传递温暖的力量,带动身边人向上向善;他们用甘于奉献的一言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彰显着推进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

  “我们都是收信人,在平凡中见不平凡”

  “总书记的信是写给每一位‘好人’的。”8月21日下午,在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精神座谈会上,2018年当选“中国好人”的鲁立如是说。

  自18岁时第一次献血,这个“小习惯”他已坚持了20多年。20多年间,鲁立辗转多地,干过很多工作,但献血这件事始终雷打不动。在福建平潭工作时,他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乘车跑到福州,只为了献血。

  对2021年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2022年“江苏好人”陈鑫而言,总书记重要回信中“‘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这句话让他深有感触。

  2020年1月,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学生陈鑫通过微信视频担任武汉火神山医院手语翻译志愿者。他在学校成立“鑫”火相传工作室,累计开展特色助残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长期志愿服务项目12项,个人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200小时。“做志愿者看上去不难,但坚持下来确实不容易。”陈鑫说,总书记的话说到了他心坎里,也给了他继续前行的信心和勇气。

  德不厌小,点滴滋润;善不拒微,聚沙成塔。总书记重要回信中提到的“好人”是一个群像,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激动人心的语言,只有勇往直前的坚守、脚踏实地的奉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江苏省疾控中心放射防护所副所长王福如赶赴湖北黄石,开展流行病学巡回督导和疫情防控工作。在41天时间里,他日夜兼程,累计开展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及不能排除的发热病人流调936人,排查密切接触者2277人。3年来,他一直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前线。2022年王福如当选“中国好人”。

  从2006年至今,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人事教育科副科长王远志坚持义务献血15年,帮助了200多人;2016年起,他每年又拿出数千元,给留守儿童和贫困地区的儿童送上新书包,长期资助新疆、拉萨、甘肃等地贫困儿童上学。他以无私大爱感动了很多人,2021年当选“中国好人”。

  用平常心做不平常事,在南京,这样的凡人英雄还有很多。

  浦口区居民郑明园自2014年担任永宁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以来,竭力为老人提供贴心居家养老服务。她牵头成立“永宁街道为老服务助餐中心”,解决周边800多名孤寡老人的吃饭问题;她经常和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免费理发、修指甲、洗衣服,被亲切称为“好闺女”。她2018年被评为“江苏好人”。

  南京市聋人学校高中语文教师、2022年“江苏好人”陈燕没有按部就班地教授课程,而是将诗词融入特教工作。她改进传统聋校诗词教学模式,更新手语诵诗呈现方式,打造“手绘诗意图”“诗词小剧场”“跟着诗歌游金陵”等创意诗词教学活动,引领聋生传承中华经典,助力他们阳光成长、追逐梦想。

  一批又一批好人出现在我们身边,他们在平淡中坚守与付出,在平凡中创造伟大,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典范、精神榜样和行动指引。

  “好人”精神激励更多人勠力前行

  今年夏天,南京城经历罕见高温,电力负荷节节攀升。面对电网保供电和客户侧保用电的双重考验,在电力行业工作20年、保电15年的2021年“中国好人”陈堃感到“压力山大”。

  令陈堃感动的是,在他号召下,不少同事也加入到保电队伍中来,装备在升级,人员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城市灯火灿烂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年轻电力人时刻坚守岗位,发光发热。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不仅是陈堃,南京的“好人”正充分发挥榜样力量,积极传递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2008年汶川地震,当年还在部队服役的王远志得知灾区出现严重血荒后,心里特别着急。他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如果能动员更多的战士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该多好。”在他的倡议和感召下,几十名战士到血液中心献血。随后,越来越多的战士在王远志的带动下,加入了献血者、宣传者的行列。王远志到税务系统工作后,身边同事得知他的事迹,也从点赞者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支持者,纷纷加入到献血者队伍中来。

  每人都是一束微光,汇聚起来就是强大能量。同样是汶川地震那一年,鲁立拉着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献血,后来,他们建立起一个167人的挚友爱心公益群,鲁立常常在群里呼吁,“我要去献血了,有一起的吗?”往往一呼便有回应。

  雅安地震发生时,鲁立在单位门口拉了一条横幅:“个人为四川灾区献爱心的一小步,就是中华民族团结友爱的一大步,世界因为有爱而美丽”。鲁立凭借多年献血经历和爱心善举,带动了不少人前往献血。那段时间,他隔上三五天就要跑一趟血液中心,献血间隔期没到就甘当司机,送同事朋友们奉献爱心。

  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南京市民的生动实践。

  今年4月17日上午,高淳区固城街道一幢楼房内发生火灾。正在集镇进行防疫排查的固城街道执法大队市容中队中队长王红华得知后,迅速带领队员赶往火灾现场。浓烟弥漫中,他听到楼上有人喊救命,奋不顾身冲进火海,成功救出一对母女。

  5月18日19时许,江宁湖熟街道河南西街上,一名市民突然晕倒在地,危急之际,闻声赶来的湖熟中心小学副校长贾天春二话没说,跪在地上给该男子进行心肺复苏,渐渐地,男子有了呼吸,慢慢恢复意识。120急救车赶到后,贾天春悄悄转身离去。“这只是一件小事,南京市民都不会袖手旁观的。”他说。

  7月28日凌晨5时,的哥张师傅载着3名乘客去安徽途中,发现3人神情慌张,且总是询问公安查报站的情况,便留了心眼。他不畏对方年轻力壮,寻找机会报警,并协助警方在八卦洲长江大桥查获3人。经核查,3人涉嫌当天凌晨发生在玄武区营苑南路的一起入室盗窃案。张师傅也因见义勇为行为受到表彰。

  ……

  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风,正吹拂着南京城。

  厚植好人沃土,凝聚向善力量

  身为博爱之都,南京不缺好人,更不缺培育好人的“沃土”。

  近年来,南京市高度重视先进典型培育,截至目前,南京市共有3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7人(组)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5人当选江苏省道德模范,16人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06人当选南京市道德模范,87人荣获南京市道德模范提名奖,14人荣获南京市道德模范群体奖,4人荣获南京市道德模范特别奖;170人当选“中国好人”,239人当选“江苏好人”,2205人当选“南京好市民”。

  “好人”培育,基础在于“好”,关键在于“守”,重点在于“扬”。要让每一位好人成为一座“灯塔”,为身边的群众树立文明典范和精神榜样,指引行动方向。

  多年来,南京市依托新时代实践中心(所、站),打造“好人长廊”“好人广场”“好人园”等,集中展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内涵,在社会上形成强大的示范引领效应。

  南京市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不断树典型、育美德,生动讲述新时代身边好人故事,集中展示平凡英雄的风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每月评选“南京好人”,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点赞,潜移默化传递文明风尚;持续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向身边人讲述凡人善举,引导人们争做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不断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社会文明前行的动力。

  与此同时,南京市不断健全礼遇帮扶机制,形成好人好报的“强磁场”,通过关心关爱身边好人,在全社会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始终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在“好人”的榜样引领带动下,我们的社会风气愈加向上向善,成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责任编辑:南京文明网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